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插手中印对峙,特朗普要“端水”……你信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07-17 20:06 | |

  “他(指总统特朗普)说自己爱印度的人民,也爱中国的人民,想尽可能去为两国人们维持和平。” 白宫新闻发言人凯莉·麦肯内妮当地时间16日如是对记者说道。

  坦白讲,虽然叙利亚、伊朗等世界多国人民很可能已把白眼翻上天,但相比于国务卿蓬佩奥等人此前对印度几乎不加任何掩饰的偏袒和怂恿,美国总统这番话还是大体中立的。

  美国真的希望中印边界对峙迅速降温吗?就目前华盛顿的氛围而言,很难相信这番话的诚意。但特朗普这一表态多少也反映了美国的无奈,即中印两国之间问题的走向,不是美国能随便左右的。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特朗普说,“我爱印度人民,我爱中国人民,我愿意尽一切可能为他们维护和平”。

  01

  中印延续脱离接触进程

  7月14日,中国南疆军区司令员柳林少将和印度第14军团司令辛格中将举行了两军第四轮军长级会谈。

  根据目前迹象,双方大体延续了此前给边境对峙降温的态势,两国官员都对会议做出了积极的评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表示,双方在前三轮军长级会谈共识和落实工作的基础上就推动边界西段一线部队进一步脱离接触,缓和边境局势取得积极进展。印度也有官员对媒体表示,会谈取得积极迹象,双方有望“打破僵局”。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综合媒体报道,中印两军此前已经从加勒万河谷等多个对峙点脱离接触。尽管双方在班公湖地区仍有分歧,但印媒称双方已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印度军方16日发表一份声明,表示两军官员审查了第一阶段脱离接触的执行情况,并讨论了确保完全脱离接触的后续步骤。声明还强调,完全脱离接触的过程是复杂的,需要不断的核查,但双方将通过定期举行对话推动这一进程。

  从这个角度讲,特朗普的言论像是顺水推舟,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02

  印媒造谣激怒尼泊尔

  在各有大军边境云集的当下,坚持对话对双方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尤其是对印度而言,美国的支持往往口惠而实不至,但周边邻国能带来的“麻烦”却是实实在在的。

  最近,印度媒体就凭借自己一向大嘴的“优良传统”,惹出了不小的麻烦。据俄媒报道,多家印度主流电视台近来频频对尼泊尔总理奥利进行指责,称奥利做决定时缺乏自主性,所有决定好像都是在中国做出的。

  其中,印度Zee News播出了一段长达16分钟、名为“奥利的浪漫”的新闻纪录片,极尽子虚乌有之能事,不仅造谣奥利爱上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还信誓旦旦地称奥利弃尼泊尔国家利益于不顾,帮助中国对抗印度。更搞笑的是,纪录片声称的证据,居然是二人之间一段用印地语进行的对话。(拜托,尼泊尔的国语是尼泊尔语,英语也被广泛使用,造假也请专业点好吗……)

  尼泊尔总理奥利

  尼泊尔虽是被印度三面包围的小国,但存在至今自有其尊严与智慧,再加上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的行事风格一贯是嚣张跋扈,因此印媒这大嘴虽一时爽,却一下子激起了尼全国上下的爱国主义热潮。

  尼泊尔表示这种说法是公开污蔑,直接以外交照会的形式对这些印度媒体的报道进行抗议,指责其严重伤害了尼泊尔人民和领导人的感情。尼泊尔有线电视运营商为了彰显爱国之情,于本周自愿切断了多数印度新闻频道,以示对尼政府的支持。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总部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数字电视服务公司MaxDigital TV的副主席Dhurba Sharma表示,此举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

  其实,印度媒体这么大肆攻击邻国总理,还是因为印度自己在领土问题上的无礼。去年11月,印度在发布的新版地图中强行把尼泊尔西北部存在争议的卡拉帕尼地区划为印度领土,大大激化两国矛盾,尼泊尔国内接连出现反印的抗议示威。

  尼泊尔学生去年11月在印度驻尼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

  今年5月初,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出席了卡拉帕尼一条新公路的竣工仪式。作为回应,尼泊尔随后在靠近卡拉帕尼地区的地方建立一个新哨所,由该国武装警察部队执勤。

  6月18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签署了宪法第二修正案,把此前与印度存在争议的卡拉帕尼、里普列克、林比亚杜拉等地区以法律形式确认为本国疆域。该修正案此前已获尼联邦议会两院通过,尼陆军参谋长还亲赴卡拉帕尼前线视察。

  有印媒报道称,尼泊尔不排除召回驻印大使的可能。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阿列克谢·库普里亚诺夫对此表示,印度媒体的报道侮辱了尼泊尔人,理所当然会激起他们的愤怒。奥利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他的一些行为是在与中国协调,但都是为尼泊尔做打算,更何况中尼之间是互利合作关系。

  阿列克谢·库普里亚诺夫强调,印度“笨拙的阻碍”只会加重尼泊尔人对印度的消极看法。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执行总编辑拉维什·库马尔也表示,很遗憾印度媒体把事情搞到这一步。

  03

  印度人事调整藏隐忧

  其实,令印度头疼的远不止于此。

  在西边,由于克什米尔的摩擦再度升温,印巴边境再度紧张。印媒此前报道称,巴基斯坦已向拉达克北部地区增兵近2万,与中国的边防部队呈犄角之势。

  连月来,印巴双方偶发交火不断,最近一次就发生在本月12日。

  同时,虽然特朗普政府高官不断以溢美之词称赞美印关系,但印度发现到了关键时刻完全指望不上美国。

  就在麦肯内妮鼓吹特朗普“和平论调”的当天,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将印度描述为美国“伟大的盟友”,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称特朗普与莫迪有着“超级友谊”。蓬佩奥前天更是直斥中国“霸凌”印度。

  特朗普与莫迪的“超级友谊”经得起考验吗?

  但真到了印度向俄罗斯而非美国紧急求购军火时,美国却敦促印度放弃购买俄战斗机,否则可能面临美国的制裁。

  当然,美国不会真的制裁印度,口头威胁不过是帮助美国军火商推销产品的工具罢了。但即便美国用真金白银支持印度,莫迪政府的困境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的。

  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6日晚,印度新冠确诊病例升至1001449例,突破100万大关,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位居全球第三。更糟的是,印度当天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3万例,日增死亡病例连续13天超过400例。

  不过,美国拉拢印度的意图显而易见,疫情也终有过去的一天,因此真正可虑的是印度国内的政策转向。

  据台媒报道,印度将派遣现任印度外交部美洲司司长的资深外交官古兰加拉尔·达斯担任其所谓的“驻台北代表”。古兰加拉尔·达斯曾长期驻美,对美印关系紧密化作用显著。印度拟派这样的人士赴台,打“台湾牌”的意图明显。

  自1950年中印建交以来,印度在两岸问题上长期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1971年就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与代表权进行投票时,印度也为联大2758号决议的通过投下了赞成票。

  在美国大力推行印太战略、更加重视印度和台湾地区战略作用的背景下,印度这样的人事调整暗示了其在两岸问题上的倒退。考虑到印度国内在限制中国投资、封禁中国手机App等一系列举措,中印关系的未来难言一片坦途。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龟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