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国“双航母”昨日再赴南海军演:一月内两次,挑衅再升级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7-18 20:26 | |

  昨天,美国海军两艘航母重返南海举行大型军演。这是美军本月内在南海举行的第二次双航母军演。

“尼米兹”号和“里根”号两艘航母在南海军演

  本周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撕下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最后一张“中立”的遮羞布,公开声称中国在南海的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 并会对其余几个南海主权声索国提供支持。

  美国政府此举显然意在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总体形势,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为其强化与中国对抗、落实印太战略铺路。

  一

  7月13日,蓬佩奥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声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并敦促相关国家反对中国的海洋权利主张。他还称,所谓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对中国与菲律宾均有法律约束力。

  尽管美国的战略意图早已鲜明,但这仍是美国政府首次在南海领土争议问题上公开站队。此前,美国对南海岛礁和专属经济区的争议在名义上不持立场,而是以确保航行自由的名义对南海进行有限介入。

  蓬佩奥的言论无疑是对华盛顿鹰派人士的迎合,标志着美国南海政策的重大改变。可以预见,中美之间在南海的博弈的强度和对抗的烈度必将提升,双方出现摩擦甚至冲突的可能进一步增加。

美军南海军演

  美国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就表示,此举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将出台更加强硬的对华声明,并支持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采取对抗中国的政策,还有可能在南海长期部署军舰。

  目前,美军在南海其它声索国没有海军基地,但南海地区对抗加剧后,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越南的金兰湾都有可能成为美军重返南海的常驻基地。

  麻省理工学院的政治学教授傅泰林认为,美国是否会在未来的几周或几个月采取行动来强化这个声明至关重要,比如在争议海区主动介入海上对峙,以实际行动“拉偏架”。

  今年4月,美军 “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及一艘澳大利亚护卫舰就曾部署至南海存在争议的专属经济区。

  二

  美国政府的最新声明极具攻击性,但实际上错误百出,毫无道理。

  比如,蓬佩奥声称南海“九段线”是由中国政府2009年才提出,但中国政府实则最早在1948年就发布了首张带有断续线的南海地图,并为历届中国政府所继承,其他声索国也没有对此提出质疑。

中国政府公布南海诸岛位置图

  实际上,中国在抗战胜利后收回曾被日本非法占领的南沙与西沙群岛时,乘坐的军舰正是由美国提供的。1960年,美国还曾致函位于台湾的蒋介石政权,要求前往南海部分岛礁实施测量,实际上等于承认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

  再比如,蓬佩奥声称2016年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对中国与菲律宾具备法律效力。然而,中国从没有参与仲裁,也没有接受仲裁结果,其裁决是非法且无效的。且不论中国在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已对特定条款做了保留,道貌岸然的美国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都不是。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表示,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虽然美国政府不断在言论上污蔑中国,但真相不会说谎。据统计,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政府在不到4年的时间已在南海实施了20多次航行自由行动,是奥巴马政府8年时间类似行动次数的4倍。

  在过去的2019年,美国联合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南海周边国家,以及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印度、加拿大等域外国家,在南海举行了至少50次各类军事演习。

  就在美国不断煽风点火的同时,中国却与东盟诸国努力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16日,中国驻东盟大使表达了尽早重启相关磋商的意愿。

  三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美国双航母打击群本月两度在南海军演,规模十分庞大。据美国太平洋舰队的通报,昨日的军演除2艘航母外,参演军舰还包括2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参演官兵多达1.2万余人。

  美军南海军演

  而据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的消息,美军月内首次南海军演时,美国海军EP-3E侦察机连续3天接近广东省沿岸,与中国海岸线最近的距离不足100公里。考虑到EP-3E强悍的侦察能力,此举的挑衅性不言而喻。

  美军派出EP-3E侦察机连续3天接近广东省沿岸

  此外,美国空军当时还从关岛派出B-52H战略轰炸机飞赴南海参演,意图展现其远程打击能力和海空一体战能力,威慑意味明显。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样于月初在西沙群岛有关海域展开军事演习,展现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能力和决心。

  其实,蓬佩奥虽然口头上声称与东盟国家站在一起,但东盟国家并不愿被美国捆绑。

  1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视频会议。洛钦表示,海上争议不是菲中关系的全部,不应也不会影响菲中友好,且对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只字未提。中国国家领导人当天还分别与泰国和新加坡总理通电话,均表达了在抗疫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意愿。

  然而,由于美国在国际话语权上的影响力,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域外国家在美国的怂恿下有可能更大力度地介入南海。日本本周发布的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在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而日本此前已多次派遣准航母级别的军舰前往南海。英国海军日前宣布将于2021年初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与美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军演。

日本已多次派遣“出云”号准航母赴南海巡航

  面对美国及其域外盟国迅速升级的挑衅举措,中国既有必要保持定力,也必要在军事和心理上做好准备。

  (文中图片GJ)

  撰稿 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