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中国周边又多了一个拥有中程导弹的国家

来源:深海区      作者:深海龟     编辑:王若弦     2020-07-25 18:29 | |

  中国周边又多了一个拥有中程弹道导弹的国家。

  01

  7月23日,近来诸事不顺的韩国总统文在寅终于有了一个扬眉吐气的机会。

  当天,文在寅前往大田国防科学研究所视察,在那里正式宣布韩国成功试射新型弹道导弹。虽然出于安保原因,这一韩国的尖端武器没有在电视机上露面,但外界基本认定,这是韩国最新的“玄武-4”弹道导弹。

  “玄武-4”弹道导弹首次试射于今年4月。虽然其技术细节处于高度保密,但基于韩国既有的导弹技术,外界普遍推测其射程为800公里,弹头质量可达惊人的2吨。

  文在寅23日在大田表示,祝贺韩国成功开发出拥有世界最重弹头的弹道导弹。

  也许有读者会问:根据美苏《中导条约》,国际上一般定义射程1000-3000公里的弹道为中程导弹。“玄武-4”射程尚达不到这一水平,为何被视为中程导弹?

  其实原理很简单,同样一款导弹,弹头质量越轻,打得越远。

  “玄武-4”射程800公里,是指弹头质量为2吨时的情况。如果韩方把弹头质量减轻些,那么“玄武-4”的射程可以轻松突破1000公里大关,使韩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程导弹拥有国。

  02

  那么,向来骄傲自负的韩国为什么硬是按捺住了自己的虚荣心呢?

  首先,是为了避免刺激周边国家。

  位于朝鲜半岛南端的韩国处于东北亚的中心位置。若以首尔为圆心,画一个半径1000公里的圆圈,不难发现大阪、上海、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这些韩国邻居的重要城市都在这个圆圈内。

  再加上,东有与韩国持续交恶的日本,西有因“萨德”入韩备受冲击的中韩关系,北有被俄罗斯视为远东中心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低调做人,闷声发大财,对于韩国实在不是什么坏事。

  以首尔为圆心,韩国目前各式弹道导弹的射程。

  其次,800公里足够使,1000公里用不上。

  对于韩国来说,真正关乎国家存亡的对手只有一个,即“三八线”北边的异国同胞。至于其它周边国家,韩国无力单独挑战,而别国也无意与韩国长期敌对。

  但朝鲜实在强悍。一方面,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僵局,朝鲜依然是核武器的拥有者;另一方面,长期奉行“先军政治”的朝鲜修筑有大量的永备工事和地下掩体,连手握各种大杀器的美军都感到头疼。

  长期以来,韩国面对朝鲜始终缺乏有力的威慑武器,因此不得不与美国捆绑,请求美军驻扎韩国。而一款射程800公里的导弹,不仅足以从韩国覆盖整个朝鲜,而且其重达2吨的弹头,再配以末段5-10马赫的打击速度,足以摧毁北边任何的地堡、导弹基地和指挥中心。

  对于朝鲜来说,这种威慑是实打实的存在。

  韩国还拥有“玄武-3”巡航导弹,虽然其射程据信超过1000公里,但巡航导弹弹头质量太小,末段速度太低,毁伤威力难与弹道导弹相提并论,故本文不予讨论。

  03

  但是,最关键的原因乃是第三条——美国的算盘。

  细心的读者不免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朝鲜数年前已经开发出足够打击美国的洲际导弹,而经济科技更发达的韩国却停步在1000公里以内,是韩国的火箭和导弹专家水平不够吗?

  当然不是。

  其实,美国为了牢牢把韩国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在冷战结束之前就开始深谋远虑,通过一系列军事合作协定剥夺了韩国自主发展弹道导弹的权利,迫使其不得不做自己的小弟。

  驻韩美军与其说是保卫韩国,不如说是套在韩国脖颈的枷锁。

  1979年,美韩签署《导弹谅解备忘录》,规定美方要为韩国提供发展导弹相关的技术和零部件,但作为交换,韩国不得研发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导弹。作为其结果,韩国研发的第一款弹道导弹“玄武-1”射程150公里,弹头450千克。

  1997年,美韩签署《导弹发展准则》,限制放宽到射程300公里,弹头500千克。于是,韩国顶着这条上限开发出了“玄武-2”弹道导弹。

  进入新世纪后,韩国屡次要求美国放宽限制,却都被美国以各种理由拒绝。但朝鲜2006年核试验成功,极大地改变了东北亚的安全格局和韩国的心态。韩国不再那么迫切地要求美军撤出,美国也进一步放开对韩国的限制。

  2012年,美韩正式修订了1979年签署的《导弹谅解备忘录》,导弹射程从300公里放宽至800公里,弹头重量则不再设限。于是,韩国陆续在“玄武-2”的基础上开发出两个改进版,即“玄武-2B”(射程500公里,弹头1吨)和“玄武-2C”(射程800公里,弹头500千克)。之后,就是如今完工的“玄武-4”。

  韩国的“玄武-2C”弹道导弹,在外形上与俄罗斯的杀手锏“伊斯坎德尔”颇为相似。

  从技术渊源看,韩国的弹道导弹技术得到了美俄两大军事强国的支持,水平应该不会很差。一旦条件允许,韩国在未来某天或许真的会公开宣布成为拥有中程导弹的国家。

  但目前看来,这种概率是不大的。原因很简单,美国不愿韩国的导弹库过于强大,周边国家也不愿韩国拥有这样的能力,而包括朝鲜在内的东北亚各国一旦受此刺激展开军备竞赛,结局只有输家。

  只是不论如何,从文在寅宣布“玄武-4”试射成功的那刻起,韩国在事实上已经拥有了中程弹道导弹的技术能力。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龟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