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印度客机坠毁,居然是十年前惨案的翻版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8-08 18:49 | |

  时隔十年,印度民航业再次发生大型空难。当地时间昨夜,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在印度南部降落时冲出机场跑道,碎成两截。包括两名飞行员在内的至少20人遇难,140余人受伤。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次事故与十年前的那次造成158人遇难的空难有太多相似之处,而且还有安全专家事先的警告。那么问题来了,印度航空管理部门这十年都吸取什么教训了?

  事故现场,飞机断成两截。

  一

  当地时间8月7日晚7时40分左右,印度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在该国南部喀拉拉邦卡利卡特国际机场降落时径直冲出跑道,断为两截。机上共有190人,包括174名成年乘客、10名孩童、2名飞行员和4名空乘。截至北京时间8日12时,事故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140多人受伤。其中,由于飞机机头撞得粉碎,2名飞行员均已遇难。

  央视新闻图

  救援人员表示,所有生还者均已被救出飞机。所幸飞机没有着火爆炸,否则伤亡难以想象。另据中国驻印度使馆消息,此次事故不涉及中国公民,没有中国公民伤亡。

  这架客机属于印度快运航空,航班号为IX1344,此行是为了撤离因新冠疫情滞留阿联酋迪拜的印度侨胞。然而,对于这些好不容易回到印度,且在事故中幸存的人来说,万幸中的不幸是——由于一名空难死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所有乘客都必须接受检测,所有参与救援行动的人员也都要进行自我隔离。

  救护车在现场抢运伤者 新华社图

  印度快运是印度国内最大的廉价航空。在海湾国家,有许多印度人在当地务工。印度快运主营的也是印度飞往中东和东南亚的航线。

  二

  目前,坠毁客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黑匣子”已经找到。尽管“黑匣子”的数据尚未解读,但多位航空安全专家已对事故原因展开了分析。

  首先,是天气。

  客机降落时,当地正下着大雨,能见度仅约2000米,目视条件非常恶劣。客机着陆前的飞行轨迹显示,飞行员在降落前曾绕机场数圈,曾两次尝试降落但均告失败。之后,客机在恶劣条件下冒险着陆,然后冲出跑道坠毁。虽然尚不清楚飞机没有及时制动的原因,但倾盆大雨显然会让跑道更加湿滑。实际上,喀拉拉邦连日来大雨始终不断,造成该邦伊都基区的蒙纳山区茶园7日凌晨发生了一系列山体滑坡,至少有18人丧生,52人失踪。

  其次,是地形。

  卡利卡特国际机场与常见的机场迥然不同,这是座建在丘陵上的桌台式机场,机场跑道高出两侧地表约60米,就像一张狭长的茶几。事实表明,相比于天气,这个因素或许更致命。

  机场地形图

  事发时,客机降落在10号跑道上,但之后不断向前滑行,最后冲出跑道尽头,撞进跑道尽头深约9米的壕沟里,造成机身前部完全破碎,机身断裂。这种剧烈的撞击很可能是造成数十人身亡的直接原因。

  机场地形图

  三

  仅此而已吗?历史时常表明,人是健忘的,而且印度航空管理部门似乎尤其健忘。十年前,印度民航发生一起死伤非常惨重的民航事故。2010年5月22日,印度快运一架由迪拜飞往印度南部芒格洛尔国际机场的波音737-800客机在降落时冲出跑道,全机166人中158人遇难,仅有8人幸存。请注意几个不断重复的关键词:印度快运,波音,降落失败,冲出跑道。不过需要事先声明的是,虽然失事客机都是波音737,且都是从迪拜飞回,但这个锅还是甩不到737-800身上的。这不仅是因为该机出色的飞行性能,也是因为这些事故更多的还是人祸,尤其是十年前的那起事故。2010年5月22日清晨6时30分,编号为IX812的客机经过一夜飞行即将在芒格洛尔国际机场降落。当时天气条件十分优越,微风、无雨,可见度6000米以上。但不幸的是,这架飞机却掌握在一名极其不称职的机长手里。当时,机长在降落前不到1小时才醒来,尚未完全清醒便从副机长手里接管客机。因此,他没来得及做好降落规划,也没注意速度和高度的异常,直到距离跑道十分接近时才发现高度过高。

  这大概是航空史上最严重的疲劳驾驶事故了

  虽然副机长提醒他这种情况不宜降落,但机长反而解除自动驾驶,并操作客机以俯冲的姿态加速下降。结果,客机因巨大的动能冲出跑道尽头,坠毁并起火燃烧,酿成惨剧。故事并没结束。细心的读者应该注意到,冲出跑道本身并不意味着坠毁,为什么印度客机冲出跑道便这么严重呢?很简单,因为事发的芒格洛尔国际机场和昨天事故的机场一样,都是高出地面的桌台式机场。这其实是两起事故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共同点,且两座机场都在印度半岛南部。但令人无语的不是地形的客观因素,而是人为的疏忽。早在10年前的惨剧后,印度航空安全专家莫汉·兰加纳桑结合事故调查,对这次事故发生的卡利卡特国际机场发出警告,表示其存在降落安全隐患。

  IX812号航班坠毁示意图,昨天的灾祸几乎是对此的重演。

  然而,印度政府和管理机构对此充耳不闻。一晃十年过去,悲剧却再次上演。目前,印度官方已要求印度航空器事故调查局、印度航空和印度机场管理局派人进行调查。但相比于调查结果,笔者更关心在调查结束后,印度民航部门能否真的从中吸取点什么。

  (文中图片GJ)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