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里的获得感 | 上海马拉松赛事“井喷”催生全民健身热

厉苒苒

图片设计:戴佳嘉 刘玉萍

  【新民晚报·新民网】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结束首阶段报名。一纸抽签结果,又让几家欢喜几家愁。9月18日,上马系列赛之2017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又宣布开始报名。

  马拉松与上海这座城市的渊源起于1996年,21年来,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见证了马拉松赛事在上海乃至全国的蓬勃发展。马拉松赛事连轴转,路跑成为新时尚,让我们数字解读这些年阿拉的“马拉松热”……

  “井喷”是用来形容这些年马拉松热潮的一个常用词汇。而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在2016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依然延续了“井喷”的态势。据统计,去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已达到328场,比去年增长了1.45倍,比2011年增长了14倍之多。其中,上海的马拉松赛事共有12场,各类路跑赛事数量更是接近100场,做到了各区都有特色路跑赛,每月都有路跑赛亮点。

  全年有赛可比,参赛因人而异……这或许是上海路跑爱好者生活在这个城市最幸福的事情。上马热带动的其实是上海这个城市对路跑运动的持续热爱。

图片设计:戴佳嘉

  人们习惯于把很多与跑步有关的赛事都叫作马拉松,马拉松很像一个大概念。事实上,未来,这个概念会有更广阔的外延,它的举办场地甚至将不限于传统城市道路上,高山、丛林甚至互联网都可以让马拉松发展。”

  打造以上海国际马拉松为中心的路跑金字塔,五年时间,光“上马”赛事体系下的路跑赛事就已从原本的上海马拉松一枝独秀,变成了涵盖全程、半程、十公里、亲子跑以及越野跑等8项赛事的复合型赛事体系。以2017年为例,横跨整个年度,“上马”品牌就将出现在元旦迎新跑、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SPEEDX系列赛等赛事之中。

图片设计:戴佳嘉

  比赛数量猛涨,马拉松在传播渠道上热度的提升也随之而来。

  数据显示,2016年,“马拉松”相关新闻、贴文的总量达200多万,其中网站新闻88万、报刊4.5万、微信文章50万、微博40万、客户端新闻3.6万。传播效果的爆炸效应,很大程度来自跑马人群中占比最大的青年群体。对社交媒体的熟练应用,让他们在跑马同时,也成为马拉松运动的宣传者。

  根据上马官方提供的数据,在上马的参与者中,30-39岁年龄段的人员几乎成为全马赛事的主力参与者。在去年上海国际马拉松报名中,参与全程马拉松的有40.3%属于该年龄段,而在半马项目中,更为年轻的20-29岁人群兴趣显然更高,达到半马报名人数的35.7%。

  而这,也与今年年初,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中国马拉松大数据报告》不谋而合——高学历、高收入的中青年男性如今已成为中国马拉松核心跑者的肖像。“有钱、有时间、需要排解压力。”在国际田联路跑委员会主席卡尔·卡帕尔博看来,世界上大多数马拉松赛事,先跑起来的人都是这5%的意见领袖,但随着赛事日益完善、市场逐渐成熟,“任何年龄段、任何社会阶层的人都会参与进来。”届时,人们对跑步赛事的要求也会更加多元。(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