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里的获得感 | 航线越来越多 吨位越乘越大 上海市民的幸福邮轮游

新民晚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刘晶

图片设计:董春洁 技术支持:刘玉萍 叶挺雳

  【新民晚报.新民网】市民王汇捷是一位80后,从事旅游业10年了。从十多年前第一次坐上海母港邮轮航线出国旅游,到2011年初参加第二次邮轮旅游,再到今年暑假,王汇捷一家登上“海洋量子”号进行邮轮行,他的感受最真切:“上海母港邮轮航线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多达12条了,而且邮轮吨位越乘越大,给市民旅游带来了多种选择和便利。”

  2006年,当上海母港邮轮航线悄然开启时,酷爱旅游的王汇捷从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当即从旅行社订了一张当时唯一的上海母港邮轮“爱兰歌娜”号海景房的船票。“记得船票花了我2个月的薪水,邮轮旅游在当时还是比较少见且奢侈的消费。”王汇捷说,“现在看来,‘爱兰歌娜’号并不大,才2.8万吨,满载1000人。我在高阳路1号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老址办理登轮手续,这里场地小,候检时间长,硬件设施也简陋。”

  2011年初,王汇捷第二次参加邮轮旅游,在外高桥海通码头登上了7.8万吨、满载2435人的大型邮轮“海洋迎风”号。他回忆道:“那次登轮留下深刻印象。中午,2000多名旅客在国际客运中心集合,经过卫生检疫和海关检查后,由船方的大巴直接送到外高桥海通码头。那天下着瓢泼大雨,外高桥海通码头是备用的客运码头,候检大厅、边检查验、登轮廊桥等设施都是临时组建的,比较简陋,旅客依次下车、通关、登轮等,手续办完,大家全身湿透,狼狈不堪,整个登轮流程花费近5个小时。”

  今年暑假,王汇捷一家登上了重约16.8万吨的“海洋量子”号,该邮轮可容纳4180名乘客,是世界上最大的十艘邮轮之一。相比前两次邮轮行,王汇捷觉得,可供选择的邮轮航线更多了,候检大厅更舒适了,边检查验流程更便捷了。

图片设计:董春洁 技术支持:刘玉萍 叶挺雳

  据浦江边检站介绍,在国际上已兴盛百年的邮轮旅游业,在中国的起步较晚,但却是全球邮轮旅游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2012年开始,上海邮轮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全年出入境邮轮218艘次,全年出入境人员近50万人次;2013年达到370艘船,出入境人员近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6%;2014年达到512艘次,出入境人员16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3.7%;2015年达到659艘次,出入境人员22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6.1%;2016年达到997艘次,出入境人员39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2.6%。今年上半年乘坐邮轮出入境的人数,已经超过170万人次,达到了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全年出入境的人数会超过400万人次。由于市场前景看好,国际各大邮轮公司争相进入中国,今年共有12条母港航线在沪运营。

  网络订票方便了,船票便宜了,可供选择的船多了,出入境更加便捷了,船上玩得项目丰富了,邮轮旅游已成为老百姓喜欢的新兴休闲方式。(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