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数字里的获得感 | 上海的退休族上班族随时随地可“充电”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新民晚报·新民网】 家住闵行区古美街道的徐云娣,今年62岁,每周二上午都要背起书包去附近的社区学校学习古典舞。徐阿姨说:“学费便宜得不敢想象,一学期才190元,而且,老师教得还来得认真。”在上海,不仅有徐阿姨这样的退休族忙于上学,还有庞大的在职人群走进社区教育机构、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社会学习点“充电”。上海已建起一个“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型社会基本框架。

图说:上海老年教育网络叶聆/制图

  学分银行

  “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而学分银行建设是学习型社会的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上海已把建立学分银行制度作为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有力措施。学分银行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教委主办和管理,具体运行部门设在上海开放大学。

  学分银行成立5年来,逐渐搭建起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如今,上海学习者都可凭居民身份证,申请开设本人的学分银行账户。学分银行在全市共设有20个学分银行分部和68个高校网点,建立个人学习档案达316万份,实现学分记录、证明、认定、转换等,为400多种非学历证书转换学历教育学分提供指导标准,为近6000门社区教育课程提供认证,为6.1万人提供学分转换服务。学分银行还搭建了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开放大学学历教育的直通车,开展“双证融通”试点,首批覆盖7个学历教育专业和15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实现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培训成果互认,学习者通过学习考核可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图说:参加远程教育的老人数量超过50% 制图:叶聆

  终身教育

  本市已经建成全市性终身教育服务网络,夯实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组织架构。建成的上海市民终身学习8大体验基地,共设体验站点110个、体验项目400余项,每年参与体验学习的市民达150多万人次。市民在线学习平台“上海学习网”,目前网站点击量突破2.1亿次,注册人数超300万,在线课程逾15000门,网上图书馆5万余册,年均开展网上学习活动100多个,网上学习团队5000多个。

图说:上海老年学校功能教室连年增长叶聆、叶挺雳/制图

  老年大学

  目前,全市已构建市、区、街镇、居(村)委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完成老年大学“东西南北中”布局建设计划,实现建筑面积、功能教室、开设课程、学员人数等四个方面均翻一番的目标;“社区(老年)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连续3年(2013-2015年)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共投入资金2亿多元,完成197所街镇社区(老年)学习标准化建设,建设功能教室1500多个,招生总量增加15万人,为居住在上海的老年朋友编织了一张以“就近、便捷、快乐”为特色的老年教育网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