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数字里的获得感|光纤进每户 宽带跃千兆

新民晚报记者:叶薇

  叶挺雳制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服务器运维工程师虞若奇是个资深“猫奴”,家中养着一只可爱的美国短毛猫。以往每次长假出游,猫咪的托管总是一件麻烦事——放在家里怕饿着,给宠物店又不放心。而现在随着物联网和宽带的发展,家中安装了智能监控摄像头,在外可以看到猫咪在家中的状态,通过语音和猫咪互动;智能喂食器还可以帮他远程喂食猫咪……国庆长假出游,他很放心地把猫咪放在家中。

  虞若奇假期的省心,有赖于家中的高速网络。7年前,他家的电信宽带网速是2兆,而今年9月已经升级到1000兆,“跳跃式”升级之路是近几年上海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戴佳嘉制图

  实时传送 随时分享

  虞若奇的工作常常和服务器打交道。“如果遇上服务器被黑客攻击,需要重装系统等操作,过去我只能亲自带着安装盘去机房操作。而随着千兆的普及,互联网和局域网的速度达到一个新等级,我可以远程在家或者办公室完成系统重装和维护工作。”

  生活中,虞若奇也感受到高速网络带来的各种便利。“每次去旅行,我都会存放照片、视频在自己的网络存储空间中。原来宽带速率不高时,旅行照片无法及时分享。升级千兆网络后,我用了上海电信的一个无限使用流量套餐,在外拍完照片就利用4G网络传输到家中的个人网络存储上,然后快速分享给同行的亲朋好友,非常方便。”

  戴佳嘉制图

  网速升级 改变生活

  ISDN、全光纤接入、100兆、1000兆……这些看似枯燥的技术名词和数字背后的不断升级,悄悄改变着申城市民的工作和生活。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透露,目前,上海光纤到户和4G网络已实现全市域覆盖,率先开展5G技术外场试验,千兆网络已覆盖50万户家庭,4G用户突破2100万;家庭宽带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81.7Mbps,固定宽带用户感知速率达15.59Mbps,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在上海登陆的国际海光缆有10条,互联网国际出口宽带达1.28T。到2018年,上海千兆宽带接入将实现全市域覆盖,并在全球主要城市中率先实现“万兆入小区、千兆进家庭”。

  随着年内黄浦江滨江沿线贯通,北外滩滨江将成为世界上网速最快、网络层次最丰富的区域,信息通信的创新布局也将促成滨江世界级新地标的诞生。今后,城市道路、滨江水岸、大楼幕墙都将成为信息化设施无处不在的载体,让城市变得更可感知,更有温度。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