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台前幕后】12年前冲着姚明去 12年后享受篮球来

图说:12年前,姚明随火箭来沪出战季前赛,成为焦点人物 新民晚报资料图

2016011118.jpg

图说: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周国强 摄

  终场结束前20.1秒,火箭头号球星“大胡子”哈登站上罚球线,只要他罚中,火箭队就将反超鹈鹕队。此时此刻,全场响起了如雷般的MVP喊声,这是送给哈登的,看台上,不少他的粉丝戴上了象征性的大胡子,手舞足蹈……要不是看到地板上的中文字,或许你会以为,这是一场正在休斯敦丰田中心举行的季前赛。

  昨晚,一年一度的NBA国际系列赛上海站在沪举行。12年后,重返上海的火箭队虽已物是人非,但NBA文化在球迷的心中已深深扎根。

2016011124.jpg

图说: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周国强 摄

  观众更懂比赛

  费根和弗兰,分别是《休斯敦纪事报》和NBA官网的火箭专栏记者,在中国球迷心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2004年,NBA首次登陆上海,他们便跟随火箭队造访。

  12年前的记忆,并没有褪却。那时候,在并不是专业NBA球馆的上海体育馆,他们被上海球迷的热情深深打动,被姚明巨大的影响力所震撼。12年后,在NBA的专业球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他们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球迷的热情,但这一次,又不尽相同。

  “那时候的球迷,只知道姚明,他们热情,但他们并不了解篮球文化的精髓。比如,他们从头至尾都在鼓掌,他们只知道,NBA来了。”弗兰如是说。

  “现在,他们看的是比赛本身。比如鹈鹕队的头号球星安东尼·戴维斯,他出场时,大家都起立鼓掌,因为大家知道他是联盟数一数二的内线。他们知道如何欣赏比赛,你听,最后时刻还响起送给哈登的MVP喊声。”费根说。

786_1952858_221283.jpg

图说:火箭队在上海 图VCG

  火箭最爱上海

  来到中国,火箭队一直是NBA的排头兵。12年前,NBA第一次举办中国季前赛,就是由姚明领衔的火箭队带来。2010年和2013年,火箭队分别去到北京和台北打过季前赛。

  如今重返上海,对于火箭队而言,意义非比寻常。

  从招商角度出发,早在九个月前,NBA便确定了今年来华的两支球队,可以让举办方有足够的时间来做准备。今年的NBA上海站打破了以往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5年内一支球队不能去海外3次。火箭曾在2013年与2014年前往海外,原本按照规定,2018年前都不会前往海外参加季前赛。然而这一回火箭又来到中国,可谓破例。

  在谈到为何重返上海时,费根透露,“火箭队和中国的联系很紧密,大约7家主要的中国赞助商,甚至国内还有联络员。他们在纽约有个咨询公司,深入研究中国的社交媒体用户。”

图说:12年前,上海小球迷亲吻当时火箭当家球星麦迪画像 新民晚报资料图

  按照火箭队CEO泰德·布朗的说法:“我们实际上就是中国篮球的国家队,全亚洲人都喜欢我们,这一切从姚明开始,自从我们拥有姚明后,我们的每一场比赛都在中国转播,乃至整个亚洲。如果从国际化的角度来看,我们比联盟其他球队都有优势。”

  火箭队实在太爱上海了。往年的上海站比赛,两支球队比赛完便连夜赶往下一站,而昨晚,火箭队选择留在这里,体验夜上海的生活。

786_1952783_166521.jpg

图说:鹈鹕队在上海 图VCG

  市场越做越大

  12年前,NBA走入中国,来到中国球迷家中,12年后再打季前赛,这其中最大的差别是什么?费根和弗兰说,“当初是NBA主动走进中国市场的,而现在,球迷会主动观看电视转播,会去球迷商店购物,中国赞助商越来越多。这是最大的区别。”

  昨晚的赛前新闻发布会,照例是NBA总裁亚当·萧华主持,不谈比赛本身,而是宣布同东方明珠新媒体旗下的百视通建立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场发布会还请到了两届NBA总冠军得主肯尼·史密斯、九届NBA全明星球员加里·佩顿出席,足见NB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萧华宣布,新赛季,近1300场NBA赛事直播和NBA节目将通过百视通和上海文广的多媒体平台播出。“SMG每一块体育节目的大小屏幕都将呈现NBA。除传统的体育频道外,还全面涵盖了IPTV、OTT、手机APP、数字电视、Xbox等电视新媒体,堪称全平台,”上海文广总裁王建军女士表示。“20年前,我们像是一次握手,20年后,我们则是深深地拥抱。”

2016011121.jpg

图说: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周国强 摄

  的确如此。即便姚明退役了,但NBA进军中国市场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了。火箭也从未中断过同中国市场的联系。

  2014年,CEO泰德·布朗前往中国,一口气签下七份商业合同,那时候姚明已经退役3年了。

  费根说,“2002年,火箭签约姚明,并不是仅仅出于商业目的,那时候火箭希望拥有相当实力的姚明能给火箭带来实力上的提升。而现在,姚明退役了,火箭和中国市场的关系继续升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姚明同休斯敦的牵手,为中美篮球架起了一座桥梁。”

  从姚明开始,NBA走进中国球迷心里。如今随着姚明入选名人堂,NBA的文化和情结,在中国球迷心中继续升华。(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