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国有逾亿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 掌上玩出大名堂 电竞迎来大时代

制图:叶聆

  昨天下午,由DOTA2国服代理完美世界公司主办,杨浦区体育总会、杨浦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协办的2016完美“圣”典——暨2016 DOTA2年度电竞颁奖典礼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

  电竞,曾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的荒废时光,如今却已成为年轻群体中最受欢迎的竞技运动。走进电竞圈,你会发现,如今电子竞技已从“洪水猛兽”逐渐成为新兴的“世界语言”和文化。

  网下热情 “刀迷”的狂欢

  “宣传单上说红毯仪式2点开始,他们怎么还不来?”骚动的人群中,有位小伙子嘟囔着。

  昨天下午,数位中国顶尖DOTA职业选手现身DOTA2(刀塔)年度电竞颁奖晚会,数千名“刀迷”(DOTA游戏粉丝)闻讯赶来膜拜他们心中的“刀神”。

图说:昨天颁奖典礼现场座无虚席 网络图 

  骤降的气温挡不住粉丝的热情,瑟瑟寒风中,2点刚过,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前已经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挤在最前面的王鸿斌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1点半就到了,第一次来见这些选手还是挺兴奋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同班男同学中几乎有一半人在玩DOTA,“3年前,看到身边同学玩了,我也跟着一起玩,现在一天不玩个几个小时,手就会痒。”

  20分钟后,红毯旁的“刀迷”渐渐散去,站在一旁的徐多眼巴巴地看着走进场馆内的人群,神情有些沮丧,“嗨,网上没抽到票,黄牛的票又太贵了。”玩DOTA已5年之久,徐多作为一位铁杆玩家,在他眼里电子竞技传统运动一样充满竞技性,“传统运动项目是利用身体对抗,而电子竞技更多的是智力比拼。”徐多说:“DOTA是一项需要与队友配合的团队运动,每每在队友的配合下,打败对手时就有一种当了英雄的自豪感。”

图说:著名钢琴家郎朗现身颁奖盛典现场 网络图

  能容纳3000人的场馆内座无虚席,当心仪选手获奖时,鼓掌声、欢呼声响彻整个场馆,颁奖仪式俨然成了刀迷的联欢会。职业选手Maybe对阵路人王PIS的现场过招更是将颁奖晚会推向高潮,看着顶尖选手的流畅的操作,“刀迷”徐畅心里直痒痒,他说:“这个时代,给了玩家们自由展现天赋和才能的舞台,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专业电竞选手,进入专业俱乐部,参加国际级比赛。”

  网中梦想 别样的选择

  眼前的男孩纤细瘦弱,书生气十足,戴着金丝边眼镜、一身黑色潮服的他,就和身旁校园中形形色色的学生并无两样。然而,坐在电脑前,和另一名职业玩家现场展现单机作战能力时,他完胜对手所爆发出的霸气却又让人对他刮目相看。

图说:电竞玩家在电脑前展示才华 网络图

  他叫路垚,更广为人知的是他的网名maybe,前一天刚刚才过完21岁生日的他如今已是DOTA2世界最顶尖的大神级选手。在昨天的完美盛典中,他收获的现场粉丝尖叫声是最多的。

  在整个中国DOTA的历史上,出生于1995年的路垚可以算是第一个被称为天才少年的选手。小学6年级,路垚跟着表哥开始打电子游戏。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已经可以完虐自己的表哥。2010年第一次接触DOTA后不久,他就在排行榜上崭露头角。成为天梯分第一人,拥有极高的天赋和灵性,比赛中的路垚风格飘逸灵动、出击果断。

  上大学、拿文凭、找工作这是所有学子的惯常模式,然而,2014年初,刚刚高三毕业的路垚却做出了人生最大的选择——放弃高考,正式踏入电竞职业圈,DOTA老牌战队LGD成为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站。在经历了和团队磨合、下放到青训队然后回归等一系列波折之后,如今的路垚已是一名颇为成熟的老玩家。去年,他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领队伍杀进被称为电竞奥运会的TI5半决赛。在路垚眼中,电竞运动同样可以为国争光,“我的经历证明草根玩家的梦想是可以实现的。电竞的舞台同样能诞生世界冠军。”

  旁人都艳羡年纪轻轻的路垚年薪已达到百万级别,却不知,他日常训练的艰苦,每周训练6天,每天连续训练8小时以上,年轻电竞高手风光的背后,艰辛努力不比其他运动的顶级选手来得少。年纪轻轻却显示出超越年龄的成熟,路垚坦言,如今自己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中国电竞爆炸式的发展带来数不清的机会。”

  网上未来 最大的市场

  今年8月,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宣布设立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9月2日,教育部公布了最新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被归类于体育类专业,电竞正式进入我国的高等教育。

图说:电竞深受年轻人喜爱 网络图  

  前天,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2016首届CHINA TOP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在深圳南山区开幕,标志着电子竞技从此拥有“国字号”赛事。

  昨天,DOTA2公布了其全新英雄——“齐天大圣”。这是DOTA2第一个中国文化形象,体现了全球电竞市场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电竞的高度重视。

  2016年的尾声,电竞运动却仿佛身处春日暖阳,迎来属于自己的大时代。

  近年来,中国电竞正在展现越来越强大的全球竞争力。目前,我国有1.3亿电竞用户,2015年已经以270亿元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了破纪录的504.6亿元。

图说:2016首届CHINA TOP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前天在深圳开幕 网络图

  在完美世界CEO萧泓眼中,十年发展,如今的电子竞技运动已与十年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预计在未来围绕粉丝的生态链会越来越广,甚至在未来能超过传统赛事像足球世界杯、NBA。”

  事实上,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电子竞技赛事的观看更加移动化、直接化,使得电子竞技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而各电子竞技项目不断飙高的竞赛奖金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谋求传统工作的同时看到了另一种可能。萧泓坦言:“我们在未来要努力把电竞比赛变成正能量的比赛,把电竞选手变成年轻人有前途的事业,这样父母才会更放心,社会上对电竞这件事的不理解和抗拒的心态也会变的更少。”

  今年8月,WINGS战队在TI6大赛中夺冠,被称为“护国神翼”,入选今年中国劳伦斯奖候选名单。如今,中国选手在全球电竞大赛中夺冠次数和获得的奖金数都扶摇直上,直指世界第一。这些都促使全球市场更加重视中国力量。此番DOTA2推出新英雄“齐天大圣”恰恰就是考虑到了中国影响力,“国外电竞有意识地在自身文化产品中融入中国文化因素。这一现象也正逐渐超越游戏本身,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国文化出口的主要力量之一。”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新民晚报实习生 陈慧琴)

   【相关链接】 DOTA 多人联机对抗游戏

  DOTA是由DOTA之父Icefrog主创打造的多人联机对抗游戏。DOTA2是DOTA游戏的延续。

  DOTA的世界由天辉和夜魇两个阵营所辖区域组成,有上、中、下三条主要的作战道路相连接,中间以河流为界。通常每个阵营分别由五位玩家所扮演的英雄担任守护者,他们将以守护己方远古遗迹并摧毁敌方远古遗迹为使命,通过提升等级、赚取金钱、购买装备和击杀敌方英雄等诸多竞技手段,与对手斗智斗勇。在战斗开始前,所有人将会从一百多个英雄中选择一个,每个英雄都会有独特的能力,优点与弱点。通过击杀小兵或对方英雄获得奖励从而提升自己的装备和等级。随着英雄力量增强,可以集合团队进攻对方三条线上的防御塔,然后深入对方基地并摧毁对方兵营,最后当一方的遗迹被彻底摧毁时,游戏结束。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