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6运动汇全视野】智取锦囊

QQ截图20161227111133.jpg

图说:2016运动汇全视野 新民晚报图

  进入新世界,迎来新玩法。人工智能,向体育发起冲击。

  戴上眼镜,不出家门,就能在体育赛场身临其境;黑白纹秤间,世界顶级棋手败于电脑之下;要想聚敛人气,上网络直播争当网红,是个好主意。二次元也能拥抱三次元,姚老板大块头有大智慧。

  人工智能不会颠覆人类,因为它的创造者,是人类自己;用人工智能玩转体育,笑到最后的赢家,最终还是人类。

alphago李世石.jpg

图说: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与谷歌AlphaGo的人机对战 网络图

  聪明的电脑

  在AlphaGo的带动下,人工智能围棋暗流涌动。3月9日,首尔四季酒店成为世界围棋关注的焦点,万众瞩目的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与谷歌AlphaGo人机对战在这里拉开战幕。

  短短一周内,围棋界从怀疑,到惊讶,到迷茫,到绝望……AlphaGo以4比1胜出。谷歌董事长埃里克称:“这是人类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天,我认为无论对战结果如何,胜利是属于人类的。”

  人机大战结束后,棋界关于AlphaGo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棋圣聂卫平认为,“即便是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也没法下,哪怕是当年鼎盛时期的我,也赢不了。”

  前不久,谷歌高层年内第二次拜访中国棋院,谷歌CEO皮查伊、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观摩了中国棋手的训练,并与聂卫平九段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进行了交流。随后,AlphaGo团队表示,AlphaGo又有巨大提升,2017年将会重出江湖。不禁让人浮想联翩,AlphaGo的下一个对手,显然是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天才少年柯杰九段。

nba用vr看.jpg

图说:NBA本赛季同NextVR公司合作,每周进行一场VR直播 网络图

  神奇的眼镜

  本赛季,NBA开体育职业联盟之先河,同NextVR公司合作,每周进行一场VR直播。比赛中,共有7架VR摄影机拍摄,你可以戴上VR眼镜,选择球场任意一端的视角观看比赛,包括场边中线附近的黄金座位。

  4月13日科比的谢幕战上,NextVR开通了360度全景直播,一名在家里通过VR观看的球迷说:“我真的就像坐在湖人队的替补席一样,可以清楚地看清科比的每一个动作。而如果要去现场获得这样的享受,估计得花费2到10万美元。”

  NBA中国赛期间,NBA总裁亚当·萧华称,将VR技术和现场直播相融合是NBA未来一个重要的议题。

  除了体育赛事的直播,VR技术还已经被运用到球队的技战术领域。不久的将来,VR设备有望成为各大赛事职业的刚需产品。当VR遇上职业赛事,改变的不只是观赛方式,它可能颠覆整个体育市场。

傅园慧直播.jpg

图说:傅园慧在奥运会期间的直播 网络图

  直播当网红

  方博诚实,自曝有女友。许昕幽默,调侃方博是矮个儿。马龙和张继科的粉丝“互掐”……因为有了网络直播平台,一向大赛后关注度急剧下滑的中国乒乓球队,如今的人气“逆势上扬”。国乒集体上直播,个个都成了网红。

  要说中国体育圈的网红直播代表,非游泳界“洪荒之力”代言人傅园慧莫属。可以说,傅园慧代表了90后的一种风貌,奥运会的疯狂直播,更是给了她释放天性的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的直播平台总数已超过300家,且数量还在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

  过去几年街上最流行的是不停刷微博微信的低头党,那么近一年以来,直播将我们带入了一个抬头党时代——举着自拍杆、打着环形灯、对着手机屏幕不停说“谢谢”。

  集体上阵的国乒队员上直播成网红,推广乒乓球才是最终目的。从傅园慧到国乒队伍,将体育搞得更娱乐,直播不失为一个捷径。值得一提的而是,有消息称,傅园慧和张继科有望登上明年的春晚舞台。

姚明(右)和哔哩董事长与媒体见面-周国强.jpg

图说:哔哩哔哩网站(B站)冠名上海男篮 新民晚报 周国强 摄

  拥抱二次元

  “二次元”(动画游戏类虚拟世界)和“三次元”(现实世界)在体育领域进行碰撞,上海哔哩哔哩男篮真的拥有了一股突破了“次元壁”的动力。

  今年的上海男篮创造了很多“后姚明时代”的第一次——赛季半程冠军、豪取10连胜。

  赛季初哔哩哔哩网站(B站)冠名球队时,不少上了年纪的人或许不能理解,二次元和三次元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拉拉队姑娘都穿上了卡通动漫服装?为什么球迷要待着电视机头套?

  随着联赛的深入以及上海男篮的一飞冲天,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拥抱上海男篮的“二次元”文化。

  每当上海男篮打进一个好球,B站的直播都会被“666”和“干杯~”的弹幕淹没。据B站给出的数据统计显示,每一场直播都能累计几十万的在线人数,而像上海对阵四川这样的焦点之战,比赛过程中在线人数的峰值可以达到10万人。

  签约时,老板姚明曾说,“上B站的大多是年轻人,作为体育运动来说,我们非常希望接触到这样一个年轻阳光的群体,希望扩大我们的球迷圈子。”回过头来看,姚明这一步棋走对了。(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