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跨界】鸡年春晚体育明星多面出击 “泥石流少女” 跳“喂鸡舞”贺岁

新民制图 戴佳嘉

  一年一度的电视年夜饭央视春晚一直是媒体关注焦点。里约奥运后的第一个新春,体育将成为春晚不可或缺的元素。有消息称,除了女排诸将,马龙、张继科、孙杨、李晓霞、吴敏霞等奥运冠军将在春晚上给全国观众拜年,去年一炮而红的“泥石流少女”傅园慧更有望搭档鹿晗、TFBOYS等人带来开场合唱《洪荒少年》,跳“喂鸡舞”贺岁。

  体育混搭文艺?事实上,体育明星从来都不是春晚的稀客。翻开春晚演出历史,众多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都曾在其中亮相。从楷模式表彰会形式,到如今混搭文艺明星进行表演,体育明星的参与方式正在悄然改变,春晚青睐的体育明星类型也正发生着变化……

  春晚曾经是表彰会

  体育人与春晚的缘分始于23年前。说起1984年春晚,也许大多数人印象中都只记得陈佩斯和朱时茂的那一碗碗面条,但就在那年春晚,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为现场和全世界电视机前的观众打了一场表演赛,开创了体育明星上春晚的先河。李富荣和张燮林当时在全国的名气可不比现在的刘翔、姚明、李娜逊色。

图说:1984年春晚,张燮林(上图)与李富荣在舞台上打了一场表演赛,从而开创体育明星上春晚的先河 电视截屏图

  更具有典型性的是1985年的春晚。1984年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击败东道主美国队,首次夺得女排奥运金牌。一时间“女排精神”成为全国人民的榜样,于是在1985年春晚上,受到邀请的中国女排队员集体登台,现场还安排了她们向老教练、老队员、家属及服务人员拜年的环节。

  而在1987年春晚,由北京20家新闻单位评出的“十佳”运动员颁奖仪式也被搬到了春晚的舞台上,李宁、李玲蔚、许海峰等10位运动员,穿着胸前印有“中国”字样的队服登上舞台接受颁奖。

图说:1987年春晚为李宁(右)等全国“十佳”运动员颁奖 电视截屏图

  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体育明星春晚露脸以亮相为主的表现形式,尽管与春晚娱乐轻松的大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但无疑体育精神的弘扬依然充满主旋律和正能量,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而作为体育明星,纵使在所在项目上登上巅峰,但能够获得在春晚露脸的机会,也是国家对于运动员职业精神的一种认可。

  5万元的那根白头发

  中国足球与春晚的情缘,可谓是“相爱相杀”的一段历史。历届春晚见证了国足发展史,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为过。从“高家军”拜年开始,到相声小品调侃国足,中国足球的元素在春晚上居然共出现过13次,而其中,大多是作为嘲讽对象出现的,可谓“躺枪”专业户。

  国足首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是在1988年。当时高丰文率领的球队杀入汉城奥运会,队员们通过录像的形式为全国观众拜年。5年之后,国足首个外教施拉普纳亮相春晚。他在相声演员冯巩、牛群的节目中,“拍卖”自己的一根白头发。“施大爷的这根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是为了中国足球变白的,是为了中国变白的,我们要把他永远留在中国。”在两位演员的“忽悠”之下,这根白头发拍出了5万元的高价。那晚过后,施拉普纳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家庭茶余饭后的谈资。

图说:改革开放后国足第一位洋帅施拉普纳(前左)成为1993年春晚嘉宾 电视截屏图

  伴随着中国足球的一蹶不振,足球成为相声和小品的最佳素材。还是冯巩和牛群,他们在1991年的春晚上也提到了国足。“什么最臭?”“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最臭。”对国足情有独钟的还有赵本山和宋丹丹,宋丹丹那句“奥运会上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足球!”“什么运动看着更揪心?——中国足球!”脍炙人口。

  如今,中国男足“走出亚洲,冲向世界”的世界杯梦想依然渺茫,今年春晚会不会再次“被段子”尚且不得而知。

  体育明星成香饽饽

  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次获得奥运冠军,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和爱戴。里约奥运归来,中国体育王者之师理所当然成为春晚邀请名单上的一部分。让中国女排上鸡年春晚的呼声一直很高。据悉,几天前,郎平已从美国归来,外界盛传她将现身鸡年春晚,给全国人民拜年的消息看来可信度颇高。

  相比其他众多上春晚的体育明星,游泳选手傅园慧入选央视春晚或许有些出人意料——能够上央视春晚的体育明星,一般都是前一年在世界体坛最风光的运动员,基本以奥运冠军为主。而傅园慧的成绩明显与春晚历届标准有着差距。

图说:中国女排功勋教练袁伟民(右一)率领老女排亮相1985年春晚 电视截屏图

  不过这恰恰体现了体育明星在春晚中角色的转变——从单纯的表彰性的楷模人物到网红体育明星,从春晚的角度讲,在网络盛行和娱乐方式花样繁多的今天,观众的需求才是春晚的宗旨。有搞笑的洪荒少女献唱可以听,能看移动的表情包惬意“过大年”,谁还在乎傅园慧是不是奥运冠军呢?

  傅园慧的走红,与其说是体育精神激励,还不如说是体育娱乐化的结果。有了中国女排的精神激励,有了傅园慧的搞笑调剂,鸡年春晚上体育明星的多面出击,也彰显了中国体坛偶像的多元化。 

图说:1998年春晚,邓亚萍献唱《真心英雄》电视截屏图

  事实上,除了众所瞩目的央视春晚之外,各路体育明星也成为各地方台春晚的抢手人物。据悉,由刘国梁、王涛、马琳、陈玘组成的中国乒乓男团将登陆江苏卫视春晚舞台。而在辽宁卫视春晚现场,辽宁男篮跨界演出,不但郭艾伦献唱歌曲,哈德森还与宋小宝组成兄弟,压轴出场。

图说:2009年春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带领50多名奥运、残奥健儿出现在直播舞台上 电视截屏图

  体育明星上春晚,展示才华的同时,也会提高外界对体育明星以及其所从事体育项目的关注。体育锻炼是人们生活中重要的元素之一,从这点来说,春晚应该邀请更多的体育明星加盟,无论以什么形式,都会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体育,从而参与体育。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链接】春晚上的体育明星

  1984年第二届春晚,在马季和姜昆的引导下,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和张燮林在春晚舞台上乒乒乓乓,著名的体育解说员宋世雄现场解说。两位乒坛名宿的出色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击败东道主,首夺奥运金牌。于是,1985年春晚邀请中国女排队员登台,安排了一个集体向老教练、老队员、家属及服务人员拜年的环节。

  1987年春晚别开生面地将颁奖仪式搬到了舞台上,李宁、阎明、李玲蔚、许海峰、关平等由北京20家新闻单位评出的“十佳”运动员,穿着胸前印有“中国”字样的队服登上舞台接受颁奖。

  1997年,体育明星首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进行真正的表演,李宁、李大双、李小双、李敬、李春阳、李小鹏等体操运动员与笑星陈佩斯和朱时茂合演了小品《宇宙体操选拔赛》。

  1998年春晚,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受邀登台演唱了一首《真心英雄》。邓亚萍是运动员而不是歌手,敢在春晚舞台上一亮歌喉还是需要勇气的。

  2001年春晚,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和赵宝乐、笑林以及王平3位笑星的小品《咱也试一把》登上了春晚舞台,小品中,陈中身穿比赛服大秀拳脚,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2005年春晚,刘翔、陈中、唐功红和6名中国女排队员等在雅典奥运上大放异彩的体育明星登上舞台,参与潘长江的小品《魔力奥运》的表演。

   2008年作为中国奥运年,当年的春晚可谓群星荟萃,诗朗诵《百年圆梦》从刘长春讲起,介绍了中国体育健儿的奥运梦和艰难坎坷的追梦之路。在随后的一首由韦唯、陈奕迅、梁咏琪、毛宁、郝歌等演唱的歌曲《同一个梦想》中,运动员代表林丹、谢杏芳、杨威以及中国男篮主力王治郅也都献唱。

  2009年春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带领50多名奥运、残奥健儿出现在直播舞台上,这也是历届春晚中最为庞大的体育阵容。

       (厉苒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