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跨界】中国大学生严魏豪砂板乒乓世锦赛夺魁

图说:严魏豪高举冠军奖杯,并握拳庆祝胜利 网络图

  一个21岁的中国大学生,一个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草根选手,第一次站在了砂板乒乓球最高领奖台上。

  2月3日,英国伦敦亚历山大宫,2000多名观众给严魏豪送上欢呼,严魏豪先后击败砂板三冠王马克西姆、德国选手弗雷明等好手,夺得2017砂板世锦赛冠军。

  初生牛犊不怕虎

  颁奖仪式一结束,现场球迷团团围住新科世界冠军严魏豪,合影、签名、聊两句。

  “我就是喜欢上场心跳的感觉,而且输赢都很正常。说真的,我不在乎输赢,或许就是这样的心态,让我能释放得更彻底,越是在赛点关头越是能打出来。”严魏豪说。“我心理素质好像还不错,而且,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张继科,有血性。”

  此番中国圣象砂板乒乓球代表队共有8人参加比赛,前乒乓国手梁红安和严魏豪、王焱磊三人顺利闯入16强。在砂板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选手最好成绩是16强。

图说:严魏豪(右)在砂板世锦赛中连胜对手 网络图

  1/8决赛中,严魏豪首位登场,他的对手是砂板世锦赛三冠王马克西姆。两人刚在去年12月中国砂板总决赛中交过手,那场球严魏豪2:3败下阵来,获得亚军。再次相遇,严魏豪做好了充分准备,包括发接发、站位、进攻落点等等细节。1/4决赛、半决赛,严魏豪的对手都来自西班牙,这两位跟着中国教练学过乒乓的选手,是西班牙国家队乒乓球职业选手。决赛对手则是来自德国的“闪电”弗雷明——本次赛会三号种子,去年世锦赛亚军。

  弗雷明坦言对于严魏豪夺冠心服口服,“打到后来我脚都抽筋了。我和严魏豪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但他更年轻、更有冲劲,他值得这个冠军!”

  接触砂板不到一年,严魏豪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选手,变成了各大比赛的常胜将军:山东省砂板大奖赛、苏州市大奖赛、中国砂板大奖赛上海站的冠军,现在又夺得砂板世锦赛冠军。

  首次参赛即夺冠

  严魏豪是河海大学大二学生。他6岁开始学乒乓球,虽然一直在乒乓球路上追梦,却未进入过专业队训练,他甚至算不上顶尖的业余高手,曾有南京球友放话:“打胶皮我能赢严魏豪5分。”

图说:严魏豪比赛中拼劲十足 网络图

  然而,严魏豪对乒乓球的热爱不输给任何人。他在高考完的当天下午,就钻进球馆,每天5小时,坚持了整整3个月。“为了自己能在大学的时候参加全国大学生比赛,能够和队友一起为学校争光。”

  大一时,严魏豪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听说要做手术、而且两年内都不能练球时,他几乎要哭了,“我所有的快乐都来自乒乓球,不能打乒乓球,简直要我命!”为了不停止最爱的乒乓球,最终他选择保守治疗。

  去年,砂板乒乓球推广活动进到了校园内,严魏豪一拿起砂板,便爱上了这项运动。当他得知砂板特点是旋转弱、速度慢、回合多的时候,特别高兴,“砂板太适合我了,我打胶皮的时候就是这些弱点,现在全变成了特点。我得练!”

  没有对手怎么办?于是,严魏豪就在全南京寻找砂板球友。他拿着砂板去乒乓馆一家家找,终于找到了一个球友;他还在学校里和同学们对打,同学拿反胶,他用砂板。

  为了参加比赛,严魏豪自费去外地参加分站赛。没想到一个月后,第一次参赛,他便在滁州拿了冠军,对手都是至少训练了五六个月的业余高手。严魏豪至此一战成名。比赛中,他渐渐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球友,与此同时,身边打砂板的球友也渐渐多了起来。

  学习打球两不误

  砂板爱好者中,不少人都有乒乓专业背景,且年纪也都三十岁以上。但严魏豪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

  去年12月的上海大奖赛,严魏豪在1/8决赛中同前乒乓世界冠军、削球高手丁松狭路相逢。“第一次面对世界冠军,我特别激动。”严魏豪说。丁松很快败下阵来,他告诉严魏豪,“我赛前看过你的比赛录像,知道不好打。我的打法的确落后了。”

图说:严魏豪目前是河海大学学生 网络图  

  在严魏豪看来,砂板魅力无穷,“砂板更好玩,旋转和速度变少了,但是移动距离变大了,所以击球需要的时间会更仓促。真的打起来时,并不感觉慢。”

  学习和打球两不误,严魏豪在学校里很快成为同学们的标杆。他透露,自己有个小诀窍,那就是做训练笔记。“从高中开始,我就在乒乓球训练中养成了做笔记的习惯,记满了整整三本笔记本。他将统计学、概率学运用到笔记中,计算某个打法的成功率,以此来调整自己的打法。”严魏豪透露,这是因为受到NBA的影响,“我也是个NBA球迷,他们的数据统计做得非常好,我很喜欢研究赛后球员的各种数据。”

  回到国内后,严魏豪去给启蒙教练、高中教练一一拜年,“感谢教练们带我走上乒乓球这条道路,无论是乒乓球还是砂板乒乓球,都让我的人生更丰富多彩,让我的性格更坚韧。”

  严魏豪的下一个梦想,是在来年的砂板世锦赛上卫冕。他还盼望着,有朝一日能看到自己的偶像张继科也站在砂板比赛的舞台上,同他一较高下。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链接】砂板乒乓有看头

  砂板乒乓球因其使用的球拍覆盖物为薄薄砂纸而得名。美国人杰弗里·伯加辛是砂板乒乓球世锦赛品牌的拥有者。

  乒乓球运动的英文有table tennis和ping pong两种,国际乒联注册的名字是前者,于是伯加辛在2011年抢注了一个新商标——world championship of ping pong。翻译成中文,与我们熟知的世乒赛完全一样,但他的这个ping pong与table tennis的区别在于,所用的球拍贴了一层砂纸。

  伯加辛与英国著名体育推广人巴里·赫恩合作,于2011年推出首届砂板赛。

图说:砂板世乒赛现场球迷众多 网络图

  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砂板乒乓球世锦赛上夺冠。

  虽然此前的五届比赛,冠军都被两个人夺走,可是如果把每场球都看一遍,你就会发现,每场球都是瞬息万变,并没人拥有绝对优势——输一分,可能就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砂板乒乓球的出现,让比赛有了更多的看头。

  新赛季,砂板乒乓中国推广方快乐乒乓网将继续在国内打造高规格的砂板乒乓球大奖赛,还会办训练营、砂胶团体赛等,让更多人了解砂板、走近砂板。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