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人物】国足周四亮相长沙 武磊或将再担重任

BFVSMPPB4FFD0005.jpg

图说:武磊 网络图

  25岁的武磊生在南京,不到12岁就来到崇明根宝足球基地了,现在已经落户上海。

  相比他的队友,武磊从很多角度看都不太符合现代足球运动员的标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又“瘦”又“矮”的家伙,从一开始就被委以“场上核心”的重任,破格培养,当然,在取得诸多荣誉的同时,他也承受了太多同龄中国球员所无法承受的压力。

  周四晚上在长沙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对于国足而言此战韩国不啻背水一战,不出意外武磊还是会被委以重任,但是近来饱受指责的他,能承载起创造奇迹的重担么?

武磊徐根宝.jpeg

图说:少年武磊和徐根宝 网络图

  因何打动徐根宝

  如果不是他,武磊不会拥有今天的球星光环,甚至无法成为职业球员,这个“他”当然指的是徐根宝。

  2003年年中,一个少年由父亲陪伴带着李红兵的推荐信来到崇明岛,李红兵是根宝昔日国家二队的弟子,时任江苏女足梯队主教练。若干年后他本人回忆,当时并没怎么见过武磊踢球,只是应朋友所托推荐他去刚刚创建不久的根宝基地。根宝遂把小武磊交给了他的老搭档,从组建国家二队、上海有线02队一路相随根宝选才的资深教练杨礼敏。

  那时基地里最小的“巴西队”以90后球员为主,但武磊站到他们中间,明显还是矮了一头,当时身材最接近他的,一个叫颜俊凌,一个叫柏佳骏,队长则是王佳玉,还有一个外号叫“马拉多纳”的左脚将孙凯。当天下午基地打分队对抗,训练完杨礼敏急匆匆跑去跟根宝说:“真正的‘马拉多纳’来了!”

W020131208850346181763.jpg

图说:少年武磊 网络图

  后来杨指导回忆:“武磊个子太矮了,基地里的小球员都在一起同吃同住了好几年,自然有点欺生,想用身体撞他、铲他,估计能把他吓退,结果一踢起来发现这小子球商太高了,根本就别想碰到他,三带两传地就进球了。”

  如果说弟子的推荐信最多能让根宝“卖个面子”,老搭档的慧眼识才最终打动了根宝,他马上带着武磊去了南京足协,“我要把这个孩子带走!”却被告知这个孩子已经有过注册,需要付“押金”,也就是所谓“买断费”了,他们的报价是4万元。根宝悄然出门就近找个银行取钱,转身回来把钱一扔,带着武磊回了上海。

  从此,武磊就在崇明岛扎根了……

dc343ff0ed78458ea9cef208b522ebe2_th.jpg

图说:少年武磊(最右)和队员们一起 网络图

  成长之路多坎坷

  2003年上海市足球锦标赛,武磊第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然而带队教练章冠兴却没让他上场——虽然几乎从开始就被认定是块“宝”,但如何用好武磊对大多数教练来说是个难题,毕竟,武磊个子小,身体单薄,对抗吃亏。但仅仅几个月后,一个意义深远的机会出现了!

  并非奥运适龄年龄段的1990年龄段球员短缺,偏偏亚足联在2004年初创办U14分区锦标赛,时任足协负责人的阎世铎找人才储备完整的根宝商量,由根宝出资出人接办这一赛事。

  一个问题随即摆在根宝面前,这么重大的赛事让不让武磊上场锻炼?当时基地教练均表示质疑,毕竟对手太强,而且事关国家荣誉。但根宝毅然决定重用武磊,还把他的形象推上赛事海报,结果武磊一鸣惊人,以6球获得该赛事射手王,捧起冠军奖杯,这是武磊第一次身穿中国队服夺得亚洲级别的赛事冠军。

W020131208850346470566.jpg

图说:亚足联在2004年初创办U14分区锦标赛,武磊身穿10号球衣攻入6球 图IC

   然而当后来1990国少正式集训组队时,该队武汉籍教练对根宝三番五次推荐的武磊和颜骏凌视而不见;此后国青、国奥主教练,某天津名宿曾来崇明选材,依然看不上武磊;除了宿茂臻执教的国青用过他,就连口头对武磊欣赏有加的布拉泽维奇,在其国奥最终战中,在和亲密助手拜塞克当场争执后坚持把最后的换人名额给了曹赟定,而早已完成热身的武磊无奈坐回替补席,目睹中国国奥再一次功败垂成……

  与之相对的,是根宝麾下的上海东亚征战联赛,武磊被委以重任“拔苗助长”,依托“抢逼围、接传转”整体战术体系,他不断刷新纪录:中国职业联赛最年轻入球球员、中甲射手王、中超射手王……

  今天武磊的作用在国足不可替代,但要不是徐根宝的大弟子高洪波力排众议起用,恐怕武磊的国字号情缘也会历经坎坷。尽管如此,武磊还是默默承受着,珍惜每一次胸佩五星红旗出战的机会。

W020131208850345880880.jpg

图说:少年武磊在球场上 网络图

  那些外号那些年

  “武三千”、“中国梅西”、“武球王”……这些“光彩”的外号居然大多数出自恶意讽刺,所幸的是,武磊以他的球商和努力,硬是让那些取笑转变成了荣耀。

  所谓“武三千”,源自2012年根宝带着武磊参加的一个电视访谈节目,嘉宾之一的某周姓足球记者“当面宣判根宝模式的死刑”,确实正值根宝经济最为困难的时期,但根宝激动地指着台下稚气未脱的武磊说:“我造基地用了3000万元,一个武磊就可以收回……”当时中国球员转会纪录不过1000万元左右,根宝这句话引来外界一片嘲讽声,其中同城某俱乐部球迷就起了“武三千”的外号,而现在看,根宝实在是保守了!在此之前的2008年奥运会,武磊受邀陪练阿根廷男足,和梅西、阿圭罗等在一起合了张影,加之之前就有“根宝基地的马拉多纳”之说,“隔壁”球迷们又嘲讽为“武球王”、“中国梅西”……

武磊、梅西、阿圭罗.jpg

图说:2008年,武磊和梅西、阿圭罗的合影 网络图

  武磊从小就面对非议,反而磨练意志和心态。根宝也悉心指点,按照不同成长阶段扬长避短。从招入根宝基地伊始,徐根宝并不认为武磊的射术多精良,但他跑位出色,反抢凶狠、高效,非常符合现代足球对一个锋将的要求。正是依靠这样的技战术素养,当“文武峥嵘”升级为“巴西三重奏”时,武磊的接传和奔跑依然从容,这才有了上港球迷流传最广的外号——“核武七”(注:武磊身穿7号球衣)。相反,在国字号,他得不到来自队友足够的传接策应,没有人会像上港队员那样把球传到别人跑不到位而武磊必然会出现的位置,加之急于建功,造就了所谓的“浪射王”。

  褒也好贬也罢,再多的外号面前只有一个武磊,连续四届中超本土射手王,2017中超前两轮本土球员射门领先……这些数据是不会骗人的。中国足球需要扎实的基础和翻身的奇迹,根宝用17年打造了今天的武磊,而只要他在困难面前保持足够的自信,奇迹并非不会出现。(新民晚报特约记者 张晓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