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社会】泳池边的守望者 走近酷暑中忙碌的救生员

图说:救生员工作时不涂防晒霜、不戴太阳帽 记者 张龙摄

  高温红色预警下,气温飙升至40℃以上,地表温度更是超过60℃,东方体育中心“月亮湾”的室外游泳池,泳客渐渐多了起来。岸上的救生员张绩梅,晒得跟煤炭一样黑,他的额头上开始冒出大颗大颗的汗珠,他目光如炬,紧盯着池中的泳客。这,就是他的工作。

  近日,全市大大小小的泳池人流量猛增,游泳场馆的安全问题成了重中之重。像张绩梅这样的“碧波卫士”任务也更重了。记者近日来到各大游泳场馆,走近这些泳池边的守望者。

  不涂防晒霜

  中午时分,张绩梅和同事开始逐一检查急救杆、泡沫板等救生设施,下午1点,他们便爬上池边的高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头上顶着烈日,脚下的水面还有太阳的反光,他们却不戴遮阳帽、不涂防晒霜。“因为涂了防晒霜,全身上下会很滑,影响工作。”张绩梅介绍说。

m_596f836912bd6.jpg

图说:在源深游泳馆,两个小孩子在练习游泳 记者 张龙摄

  在高温下工作,最怕的就是中暑,尤其是在泳池边,水里蒸腾出的热气加上太阳的烘烤,就像蒸桑拿,让人窒息。张绩梅平均每小时喝一杯水,因为不停出汗,一天下来小便没几次。风油精是必备品,张绩梅掏出裤袋里的风油精,在太阳穴上抹了抹,提一提神,“越是人少,越不能麻痹大意,危险随时都会发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12名救生员被分成两组,每隔一小时,两组救生员换班一次。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为了防止冷热交替而感冒,救生员一般会在休息室门口站一会儿,等温度适应了,再进有空调的休息室休息。虽说是休息,但心却是吊着的,若有上岗的救生员跳下水救人,原本休息的救生员就得立马去顶岗。“因为责任重,每天一到泳池就开始提心吊胆,直到结束一天的工作才能松口气。”张绩梅说。

  主动找事儿

  “主动找事儿”,这是张绩梅给自己提的要求。找什么事儿?

  下午5时许,泳池迎来客流高峰。虽少了阳光的炙烤,但依旧闷热难耐。张绩梅的脑袋就像是摇头风扇一样不停地左右转动,不时吹响嘴边的哨子,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救生员在现场不光只是看,要做到人到,心到,责任到。”

图说:救生员不仅要盯住泳池,还要关注岸上 记者 张龙摄

  从事救生30余载,张绩梅有着自己的一套心得:要主动找事,不仅要盯住泳池,而且要关注岸上,最大限度避免事故发生。“不要跳水,请从楼梯下去。”刚阻止一个孩子向水中跳入,水池的另一边又泛起一阵水花……张绩梅说:“我曾遇到过有位泳客吃好饭、喝了酒来游泳,老远就闻到他一股酒气,好言相劝他别游,他却不听要和我们吵架,我们只好苦口婆心跟他讲道理。”

  张绩梅建议,家长不能让孩子离开视线。他曾遇到过家长自己去上厕所,扔下孩子一个人在泳池里,孩子一慌张就呛到了水,幸好救生员看得牢。

  黄金四分钟

  每一位救生员都要有一双千里眼。“我们首先观察、判断,这位泳客是不是会游泳。”源深游泳馆副馆长朱建光如是说。

图说:救生员时刻准备入水施救 记者 张龙摄

  比如,一些泳客看起来会游泳,其实他不会踩水,一旦被人撞一下,就在水里乱扑腾,这类人要重点关照。“再比如,情侣在泳池里抱在一起,一不留神,女的滑到深水区,于是一把抓住男的,男的第一反应是挣脱女的,我们立马跳下水去救人……”市救生协会副秘书长朱幼祥介绍说。这些看似很小的细节,其实都是救生员的关注点,“人在溺水后的4分钟内,为黄金救援时间,一旦错过这4分钟,就难救了。”

  注册六千人

  会游泳不等于会救生,哪怕是专业游泳运动员,也不一定能从事救生员工作。想要成为一名救生员,就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和考试,获得资格证书。

m_596f83b5b38b8.jpg

图说:朱幼祥(左)指导救生员培训 记者 张龙摄

  “月亮湾”刚进行了一场救生员补考。只见考官朱幼祥站在泳池边,一手拿着成绩考核表,一手拿着秒表。一位考试者一头扎入水中游向溺水者模型,两手反扣其肩将其拖上岸……

  救生员考试分为实际操作和理论考试两个部分,除了赴救,实际操作的考察内容还包括25米速度游、200米耐力游、水中解脱等总共七个项目,由于施救时很容易被溺水者抓住,水中解脱让救生员学会在危急关头如何自救。

  朱幼祥介绍道,学员至少要经过36课时的培训才能进行救生员考试,一次性未通过的还有补考机会,目前全市已有约6000名注册救生员。

m_596f83a938d69.jpg

图说:救生员需通过培训考试才能获得资格证书 记者 张龙摄

  这个暑期,几乎周周都有各类游泳赛事,救生员也要上岗。朱幼祥和他的同伴们,每周都在各大游泳场馆加班加点,“来参加游泳比赛的虽然都会游泳,裁判也会游泳,但还是少不了我们救生员配合工作。”以这几天在东方体育中心室内游泳馆举行的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游泳比赛为例,每场比赛都有至少6名救生员参与救生工作。

  (记者 陶邢莹 见习记者 陈慧琴)

  【记者手记】碧波卫士

  南京路新成游泳池,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到夏天,泳客们从四面八方赶到新成。66岁的袁一鸣,从1972年起便在那里担任救生员,在他40余年的救生员生涯里,共拯救了16个人的生命,曾被授予“碧波卫士”称号。如今,他依然活跃在救生员队伍中,担任浦东新区救生协会副会长。浦东新区的各大泳池,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坚守泳池,因为他们是“碧波卫士”,守护泳客,是他们的职责。

  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公共泳池的救生员多在40岁以上。由于公共泳池的上班时间一般为做5休2,而一些年轻救生员更喜欢小区会所、宾馆泳池做1休1,这样就能在多家泳池打工挣钱。朱幼祥说:“一旦把钱看得很重,他们怎么能做好救生员呢?”

  管理好救生员队伍,这些年老朱想了不少办法,令他们欣慰的是,但凡是考核合格获得上岗证的救生员,都怀有一颗爱岗敬业赤诚之心。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1 | 桃源玉露 春开万亩灼灼花 夏结佳果累累挂 2017-07-22 13:0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