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生活进化白皮书:90后正在“追”70后80后 中西部城市正在“追”一二线城市

VCG41638686809.jpg

图说:品质生活 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国人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从以往的刚性需求消费,转向非刚性消费需求以及个性化消费需求,以提升个人以及家庭生活水平。网易考拉海购联合58到家、ofo、携程共同发布《2017生活进化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对10万份用户抽样调研发现,国民消费趋势总体向体验型、健康型领域延伸,品质生活正是目前国民所追求的生活状态,90后乃至95后则是这场消费转型的主力军。

  品质生活从“懒”开始

  近几年,一、二线城市上门服务业务逐年增长,根据58到家相关数据统计,上门清洁服务业务2017年较2016年增长150%,上门维修服务业务环比增长300%,近几年流行的月嫂业务今年较去年增长350%。

  同时,共享经济的崛起,也让时下年轻人的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从原有的公共交通到顺风车,再到共享单车,每一次进步都是为了更方便出行,解决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据了解,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继续大幅增长,2017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 2017年人均日运行时长7.1分钟。

  2011年-2014年,代购业务养活了一批人,好多人出境游玩的目的也是购物,空箱子出,满箱子回的事情时常发生。但海淘的高速发展正改变这一状况。根据携程近三年的出境游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出境游次数高达1.22亿次,中国游客海外旅游的三大目的是餐饮、观光、休闲放松。只有1/3的受访者以购物为目的去海外旅行,而且比例还在逐年下降。导致此类目的下降的原因,则是海购在国内快速发展,让用户轻松用手机就能在家里买到全球商品。

  买我所需拒绝“跟风”

  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的消费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从刚需到非刚需,从基础生活到品质生活,消费观念的转变,也是背后消费主体悄然发生改变,根据网易考拉用户数据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90后持续增长,消费金额虽低于80后与70后的人均消费,但差距在减小,从相关数据表现,90后更愿意在自我生活上去做相应投资,与其他人群形成鲜明反差。

  根据网易考拉海购统计的数据,近7成90后表示,不会盲目追随大众购买爆品,而是购买小众独特的品牌商品,90后对大众品牌的忠诚度不高,这也释放出小众且有品质的品牌商品在未来会有一定的市场份额。90后购买小众品牌商品的排行榜如下: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南京、武汉、苏州(根据90后在考拉上购买小众品牌商品的金额以及其所在地所得出的排行榜)。

  中西部正“同步全球”

  在”老辈人”的经历中,所谓“进城采购”,就是买他们所在地没有品牌店的商品。但随着海购的崛起,打破了时间、空间等维度,中西部城市的家庭,虽然收入不及沿海一、二线城市,但他们在海购上所表现出来的则是在能力范畴之内选最好的。愿意花大钱投资下一代(即母婴类目人均消费金额),土豪三强来自拉萨、贵阳以及成都,看来中西部城市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这也有可能与地域相关,尤其像拉萨还是有很多海外品牌商以及国内shopping mall都未进驻。

  再来看一下00后购买客单价的排名,据网易考拉的调研数据分析,00后购买客单价来看,中西部地区消费力虽然不及北上,但超越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经济大省,排在上海、北京之后的是重庆、内蒙、贵州等省市自治区。

  纵观此份报告,中西部地区的用户,在海购上所表现出来的购买力,着实让大家眼前一亮。海淘不同于传统电商对制造产地有一定的依赖性(在寻找平价商品的时候,依附于制造产业发达的城市),海购对于消费者来说,是用户消费升级所产生的消费欲望,他们希望有更好的商品来取代现有的商品,从而获得更为舒适优越的生活,这是对品质商品的欲望,是消费升级的表现。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6 | 长风万里 依“山”傍“水”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 2017-08-16 13:2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