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上海互联网企业推出“云南丰收节” 创新扶贫新模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19-04-11 11:10 | |

每一次挥起锄头都要小心翼翼,伤到表皮的土豆是决不能在拼多多上销售的.jpg

图说:每一次挥起锄头挖土豆都要小心翼翼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年收的土豆已全部被包下了,现在要赶快把土豆挖出来运走,孩子下一年的学费有着落了。”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刘大姐无论如何也没想到,是一家远在上海的互联网企业,帮自己把土豆卖了出去。刘大姐和乡亲们种的土豆,正通过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打造的“云南丰收节”卖向全国,上线不久即冲破10万斤销量。

  红河州三县好农货苦于“卖不出”

  拼多多农货小组与扶贫小组联手深入云南走访调研,最终锁定了红河州三大标志性农产品:小土豆、蜜香菠萝和水果玉米,作为下一阶段的扶贫载体。

  河口县是中国最靠近越南的边陲小城之一,也是典型的农业县,这里出产的菠萝肉色金黄,香味浓郁。但在河口县老范寨乡,当地农民却几乎还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人均1.3亩山地,有的农户年收入不到2000元。老范寨乡小牛场村刚刚退出建档立卡户行列的盘国良说,菠萝从种植到收获需要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如果滞销,就意味着一年多的辛苦全部白费,“这几乎是我们全部的经济来源。”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小牛场村菠萝的销售。

  距离河口县不远的屏边县气候湿润、日照长、土壤肥沃,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而位于红河上游南岸的红河县与上述两个县的气候环境非常类似,均是种植农作物的绝佳区域。

  此次拼多多联合当地商家推出的小土豆皮薄易削,软糯细腻,每年3、4月份采挖的土豆品质最佳。目前当地主要的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留守村子的多为空巢老人。随着气温升高,小土豆如不能及时销售,就会发芽、变软、变坏,几个月的辛苦将全部归零。

  而相比普通玉米,水果玉米水嫩又甘甜,村民常从玉米秆上直接掰下来当水果吃,是当地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当地面临资源缺乏、基础设施薄弱的窘境,这里的玉米收购价往往比其他地区每斤便宜0.2-0.3元。

通过“多多扶贫日”把水果玉米顺利卖出去,“丰产能丰收”让苗族大姐喜上眉梢.jpg

图说:通过“多多扶贫日”把水果玉米顺利卖出去,“丰产能丰收”让苗族大姐喜上眉梢

云南河口县的菠萝种植在山坡上,每一颗菠萝都得先由马拉到一公里之外的收购点,再发往全国.jpg

图说:云南河口县的菠萝种植在山坡上,每一颗菠萝都得先由马拉到一公里之外的收购点,再发往全国

  “多多果园”创新扶贫新模式

  针对这三个县农户的切身需求,拼多多开启了“多多扶贫日”这一“绿色通道”,联合当地新农人上门溢价收购,确保产销对接。4月7日,拼多多“云南丰收节”上线不久,仅小土豆就通过“多多果园”的入口售出逾10万斤。“这次,我们首次同时用了公益游戏‘多多果园’里的两个入口,倾斜更多资源推动云南农产品的整体上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说。

  “多多果园”是2018年上线的一款应用,用户通过社交、互动的游戏方式种植虚拟果树,果树一旦成熟,拼多多就会免费给用户送出真实水果,目前每天送出的水果超过100万斤。这些水果,绝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贫困地区。“以前谁能想到90后们种种虚拟果树,玩玩游戏,就能跟扶贫发生这么直接的联系?”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很看好这种新的扶贫模式。

  达达告诉记者,“每月看似简单的三天‘丰收节’,贯穿了包括扶贫调研、商业发展、产品开发、算法优化、大促运营等多个业务环节,能够在短短两周内快速上线,得益于拼多多扶贫工作的一个独特模式,即‘专业人带着公益心做专业事’。”

  “以销促产”推动云南农业品牌化

  这次“云南丰收节”,除菠萝、小土豆和水果玉米之外,还集中推出了“大理独头蒜”“红河黑葡萄”“老班章普洱茶”“文山三七粉”等多种云南美味农产品。而诸如蒙自小黄姜、石榴、丘北雪莲果、漾濞核桃等云南农产品,都是拼多多上的热门产品。通过打造智能高效匹配供需两端的“农货中央处理系统”,拼多多已为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出了一条直达4.185亿用户的快速通道。

  在今年3月初发布的扶贫助农年报显示,2018年,拼多多平台累计诞生13款销售“百万+”的冠军单品,孵化出了一批带有地理标志的新农货品牌。在销量过百万的“冠军农货”中,云南的雪莲果、小黄姜等名列前茅。

  “云南贫困地区是上海结对帮扶的重点地区,作为在上海创办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也有更大责任把云南作为自己扶贫助农的重点。我们已在逐渐深入云南农产品的选品、种植和加工环节,更多地赋能上游。未来,随着AI、5G与物联网的应用,拼多多还将倾注更多资源在云南。”达达说。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