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春节消费271.6万TB移动流量 宅家日子大家在用手机刷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夏扬     2020-02-13 09:02 | |

民生.jpg

  因为疫情的原因,大部分人选择留守在家不再出门,不过,在吃喝不愁的情况下,在家里如何打发时光,成了不少人最大的问题。

  而从现实来看,凡是与“云”有关的APP似乎都很火爆,成为了不少人“宅”的首选。工信部日前消息,春节假期期间,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271.6万TB,同比增长36.4%,除夕和初一两天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分别同比增长42.1%和40.8%。

  在线游戏成不少人娱乐首选

  “我把以前删除了的吃鸡游戏又重新下载了,同学们都在,大家会相约在睡觉前来上几局。”网友黄劲松告诉记者,宅在家的日子里,除了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居家办公外,自己偶尔也会选择在一款叫“和平精英”的游戏上与朋友“重聚”,这样既打发了时间,也多了不少与朋友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友谊。

  与黄劲松持有同一想法的人还有大把。“我把能想到的几乎各个类型的游戏都下载了,主要还是喜欢玩带有社交性质的网游,比如‘吃鸡’、狼人杀、《王者荣耀》等等。一天都不跟朋友交流真的太可怕了。”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在这个假期选择和朋友们在游戏里“云聚会”。

  来自中信建投的数据指出,由于突发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头部游戏的用户活跃和使用时长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据测算,春节期间(1月16日-1月31日)《王者荣耀》的皮肤活动新增流水约65.2亿元,估计2020年1月《王者荣耀》真实流水情况应在90.84亿元左右,创造历史新高。

  网上追剧取代去影院看“春节档”

  以往,提起春节里的娱乐活动,“春节档”必是一个绕不开的词汇,各大影院也都是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以2019年为例,有数据显示当时的春节票房是58亿元,春节当月的票房高达110亿元,分别占比全年票房的9%、17%。但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全国电影院几乎全部停业,今年的春节档票房仅有2000万元左右,停业之后,电影票房的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与之相对的是视频网站的整体流量暴涨。以春节前后一周的统计数据为参照,有统计显示,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1079%,芒果TV会员、腾讯视频会员分别环比增长708%和319%。包括《乡村爱情》《爱情公寓》《锦衣之下》《新世界》等视频网站主打剧都受到了热捧。“在家太无聊了,每天只能刷剧,偶尔再看看抖音。”网友陈鹏如此说。

  除了追剧,在视频网站上学习上课也成为不少“学生族”的选择。2月10日,是包括湖北在内南方多省份计划开学的日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众多无法在教室上课的学生涌入“空中课堂”,通过优酷学习新学期课程。数据显示,当天20余省约500万学生线上学习,仅疫情重灾区武汉,约90万学生停课不停学。

  据介绍,该平台推出的“在家上课”计划,包括公开课和小班课两种形式。其中“公开课”是教育机构名师面向社会开讲;“小班课”是学校的教师入驻平台,面向本班学生开讲。计划启动后,至今已有300多家教育机构、上百万教师。

  另外一家视频网站爱奇艺也联合40余家头部教育机构发起“停课不停学”计划,为中小学生推出各年级、各学科近2000场共计80000分钟的免费课,并提供超8500门免费精品课程。  网龙旗下专注于在线教育的平台“网教通”也在2月10日上线“空中课堂”,截至当天19时,网教通平台日活跃用户突破120万,当日访问量破千万。

  在线办公软件迅速升温

  此外,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开工同时保证员工的身体健康,许多企业陆续启动员工在家办公模式,这使得远程办公市场开始升温。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在家办公需求暴涨,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

  而来自线上信息和知识管理协作平台印象笔记的数据显示,该平台的新用户日均注册量同比增长4倍,付费用户活跃度同比增长2倍。企业版开放免费2小时内,申请企业超过1000家。

  2月初,该平台为帮助中小企业共度难关,印象宣布免费开放企业版远程办公系统,包括超大云存储空间,无限格式传输,多层级知识管理电脑、手机、平板多端多地协同共享,远程工作模版等权益。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