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危中寻机 化危为机丨无接触配送让本地生活“更上层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杨硕     作者:金志刚 杨硕     编辑:杨硕     2020-04-06 09:13 | |

  无接触配送,是这次疫情带来的“疫”外产物,本以为是权宜之策,但却发展出了另一番天地。以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生活互联网平台,在危机中迅速寻找到新的方向,利用新技术、发展新模式,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逆势上扬,并将在疫后继续方便市民本地生活,促进消费回暖。

图说:在位于江苏路上的兆峰大厦,美团投放了其在上海的首个智能取餐柜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智能取餐柜可消毒、保温

  无接触配送的面世,其原因很好理解:疫情期间,一方面需求摆在那里,老百姓要买菜、吃饭,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要生存;另一方面担忧也是事实,双方都担心“被感染”,所以,“不见面、无接触”成了必由之路。

  如果无接触配送局限于最初的“放小区门口请自取”,那真的变成无奈的权宜之策了,庆幸的是,平台想得更多,国家邮政局也鼓励积极推广智能取餐柜模式。于是,美团、饿了么都上线了智能取餐柜。

  在位于江苏路上的兆峰大厦,美团投放了其在上海的首个智能取餐柜,采用模块化设计,其中主柜19个格子,副柜21个格子,上面两层空间较大,其余均为小格间。“非常方便也十分容易操作。”美团外卖骑手郭生告诉记者,整个投放过程从扫码到投放只需要十秒左右,自己在送达后会联系用户告知存放取餐柜,通过订单二维码开柜存入餐品即可离开,取餐柜自动发送短信提示用户,用户凭身份验证信息取货。

  “将东西放进去以后,柜子里的灯就会亮起来,红外感应装备感应到以后就会对柜子里的物品自动进行消毒;直到用户来取,一直处于保温状态。”郭生介绍道。而且,智能柜还面向社会外卖员免费共享使用。

  另据饿了么上海大区物流负责人宋振静介绍,饿了么在上海人民广场、太古汇、静安嘉里中心等区域都投放了智能取餐柜,效果也很好,今后不仅要在上海继续铺开,还将推广到全国近20个城市。美团方面,计划向上海市场投入1000台智能取餐柜,覆盖小区、大厦、医院等大部分人流密集的场所。

图说:饿了么在上海人民广场、太古汇、静安嘉里中心等区域都投放了智能取餐柜

  更多的模式创新在上海试点

  智能取餐柜还只是第一步,本地生活互联网平台做足了着眼未来的创新和准备。

  我们都知道,之前普通快递可以放在菜鸟驿站智能柜里,而外卖等即时配送商品是进不了普通快递智能柜的。但随着外卖平台业务范围扩展,代买零食、药品、蔬菜等跑腿业务增长迅猛,这些商品是否可以利用普通快递柜,实现无接触配送,提高配送员效率的同时,也方便消费者自取呢?

  3月上旬,饿了么和菜鸟驿站在上海试点“共享开放柜口”服务,打通了普通快递与即时配送之间的“那堵墙”。菜鸟智能柜上海城市经理周晓红介绍说,骑手将商品放进智能柜前,必须电话取得顾客的同意。智能柜会每天定期消毒,当天投放的商品,当天处理完成,12小时内未取走的订单,会安排工作人员从柜子中取出,并联系消费者进行配送或处理。这种共享模式在上海试点后,后续会看用户反馈和需求,再逐步考虑一线城市的推广。

  而在漕河泾开发区,为了让复工后员工吃得更安全,园区联手饿了么打造了专享全程无接触送餐服务,企业员工通过“漕河泾life”APP下单,商家配餐后将外卖放置在指定区域,区域配送员分餐外送,配送员与客户之间也仅通过固定位置放餐取餐。等疫情完全过去,完全的“无接触”或许不再是必须的,但这种模式可以迅速转换为“园区专供外卖”,成为园区配套餐饮服务的一种创新模式。

  挺过了严冬,重拾烟火气

  通过积极“自救”与“救人”,同时创新谋变,本地生活互联网平台帮助不少餐饮企业挺过了严冬,迎来了春天。

  李军是上海一家烧烤店的经营者。从过年开始,他家堂食闭店休息了近2个月的时间,期间不时会有一些老顾客询问何时能开门,但市场环境的限制也让他无可奈何。他决定换个思路,先在半个月前尝试起“闭门”专心做外卖的生意。“其实以前也做外卖,但开门营业时经常一忙就没时间打理。不像这次,每天都要专心经营。但正是这每天百十单的外卖,帮助我们撑过了这段最难的时光。”

  最近,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李军除了外卖越做越好外,店内的销售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这股烟火气,总算回来了。”

  正如李军所说,全面“重启”的上海已逐渐重拾往日的烟火气。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3月18日以来,上海各类餐饮消费整体增长迅猛,其中到店消费整体增长显著,仅小吃类销量周环比增速就接近4成,而外卖同样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近期颇受欢迎的一些地方小吃外卖,销量环比增幅就接近80%。

  与此同时,对于上海人餐桌的变化,外卖小哥也有着自己的感受。“现在外卖订单明显多了,特别是送到企业的工作餐和下午茶。”据90后饿了么骑手白毅介绍,如今送往写字楼的下午茶订单越来越多,每天下午他都要到附近星巴克取几次咖啡送给周边工作的白领。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