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从草根中选拔世界杯参赛选手?这个职工赛事很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陆玮鑫     2018-04-25 22:52 | |

图说:选手在比赛中(网络图)

  对于一项运动的普通爱好者来说,想要参加最高级别的世界杯赛事,应该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但首届“上海黄浦杯”城市职工台球邀请赛却把它变成了现实。今年5月,一项全新的国际赛事2018年9球世界杯将首次落户上海。而首届“上海黄浦杯”城市职工台球邀请赛的冠亚军队伍,将入选2018年9球世界杯中国职工集训队,并最终产生两名选手组成中国二队参赛。

  9球世界杯创办于2006年,今年首次来到中国,将于5月15至20日在卢湾体育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2支队参赛。9球世界杯是男双项目,在历届比赛中,中国组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传奇,上海选手傅俭波和北京李赫文这对“黄金搭档”曾在2007年和2010年两度夺得冠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台球的崛起,而这一次,中国职工台球同样期盼创造奇迹。

  上周末,首届上海黄浦杯城市职工台球邀请赛在上海市总工会黄浦区工人体育馆开杆,来自北京、江苏、上海等9个省市的16支代表队,将竞逐2018年9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总工会等机构承办的这次比赛,有着与众不同的的意义和作为。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台球运动健康发展以来,各省市的职工台球作为其中重要的基础和力量,与中国台球30年砥砺前行的步伐紧密相随,密不可分。以上海为例,上世纪80年代末及90年代中期,沪上职工台球运动的蓬勃兴起,无论是人才的涌现还是及规模的搭建,都为上海台球运动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上海台球30年发展历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说:比赛现场(网络图)

  尽管由于各种因素,职工台球运动一度陷入低谷,但始终无法扑灭广大职工心中的热情。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2015年,在上海市总工会、黄浦区总工会等众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首届上海市职工台球俱乐部比赛运营而生,为这项传统赛事重振雄风提供了崭新的舞台。比赛得到沪上职工群体的积极响应,当年即以112支参赛队、448人,创下上海市台球比赛的新纪录。更为可喜的是,通过比赛的举办,近几年来上海职工台球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平台更加广阔、竞争更加激烈,职工选手的竞技水平也不断提升。

  本次比赛都是草根选手,来自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两新组织、外企、民企公司等参赛。比赛规则还包括,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中国台球协会CBSA美式、英式、中式全国排名男子前64名、女子前32名的选手不得参赛,以保证“职工选手”的草根性和纯粹性。

  一位执法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的国际金章裁判认为,虽然是职工选手,但参赛选手水平并不低。他们排名偏低,主要是因为参加的比赛少。像这次的比赛选手尽管业余,规格档次一点不业余,其中多个地方的教练以前是国手,甚至拿到过世界冠军。

图说:选手在比赛中(网络图)

  麦迪逊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敏将9球世界杯引入中国,并连续在上海举办五年。他认为,因为丁俊晖,国人对斯诺克运动的认知较高,而说到9球,一般人觉得它的门槛低、技术含量不如斯诺克。其实无论从观赏性还是电视媒体转播来说,9球都更适合商业推广。9球比赛有很强的偶然性,可能一个开杆冲球就决定了胜负的走势 ,这种戏剧性也使得比赛更有悬念,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也能战胜世界高手。换句话说,就算丁俊晖来打9球比赛,都未必能拿冠军。

  9球项目在菲律宾、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开展较好,9球世界杯的参赛队有一半以上来自亚洲。谈到赛事未来在中国的前景,杜敏表示,首先是希望改变大众的观念,9球不只是看美女,高水平的男选手较量才是9球真正的魅力。“前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是个非常有经济头脑的赛事推广人,他既然看好9球这个项目,说明它背后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商业价值 。赛事第一年肯定是打基础,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还需要时间积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