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挑战不可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19-06-06 22:10 | |

  当魔力之都遇上酷炫运动,会是怎样一番盛景?上周末,2019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夏季赛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上演。这个世界上水平最高、名气最大的极限大赛,25年来第一次走进中国,就把比赛地点选在了上海。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70多名顶级滑手、小轮车手、极限摩托车手齐聚申城,挑战各个项目的最高难度,也为极限运动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大赛。

图说:X GAMES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热爱  追求无极限


  极限运动,顾名思义,是一些难度较高、挑战性较大运动项目的统称,例如滑板、极限单车、攀岩、跑酷、摩托车越野、滑翔伞等,都属于这一类。这次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夏季赛,比赛内容包含三大项目:极限滑板、极限单车、摩托车越野,参赛选手也都是各个项目的“大神”级选手。

  李祉兴,在深圳发展的辽宁籍滑板选手,这次也受邀来上海参赛。在国内滑板界,李祉兴也是“大神”级选手,他15岁就在全国比赛中夺冠,2017年又夺得全运会首次设立的滑板项目冠军。“滑板带给我很多很多,朋友,名气,财富,但最重要的,是追求无极限的精神。”在李祉兴看来,极限运动带给人的,就是“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哪怕你已经水平很高了,也还有更高的目标去追求,不断挑战自我”。

  极限单车(BMX)决赛当天,上海职业车手孙跃也来到了现场。孙跃绰号“猴子”,已经多次拿到BMX职业赛冠军的他,其实是个阳光帅气的“95后”。

  在孙跃看来,小轮车精神本质上是追求自由和挑战极限。和传统运动相比,小轮车算是一项高风险运动,小伤小痛是常事——孙跃从开始练习到现在,脚后的瘀伤就没停过。有一次练习技巧,孙跃摔到了左脚,被迫休息了半年。受了这么严重的伤,朋友都以为他不会再玩了,可拆掉绷带后,他又轻装上阵。

  海豚跳,上台阶,正向180度跳转,后空翻……每解锁一个动作时的兴奋,就是治愈肉体伤痛的良药。

图说:X GAMES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正名  已登堂入室


  极限运动兴起时,几乎每一个爱好者都会遭遇误解和质疑,当初孙跃的父母也是这样对他的:什么玩小轮车不能成为正当职业啦,玩物丧志啦,没前途啦……无独有偶,13年前李祉兴刚刚开始玩滑板的时候,家人也曾表示反对——和很多家长一样,他的父母也认为,玩滑板的孩子往往会被贴上不务正业、街头混混的标签。

  但随着李祉兴在滑板比赛中开始拿到成绩,父母的态度逐渐有了改变。而当滑板进入奥运会的消息传出后,更是让很多人改变了对滑板的看法。在说到滑板时,李祉兴用到最多的一个词是“酷”,“玩滑板体现的是年轻一代对自由、个性的人生状态的追求”。站在一名滑板运动员的角度,他给滑板的诠释是,“不怕,不疼,永不言弃”。而在孙跃看来,玩小轮车的,大都也是普通的青少年,他们跟爱好弹琴、踢球的并没有太多不一样:“在兴趣面前,小轮车与钢琴、足球这些应该平等……其实在极限运动的世界里,没有‘杀马特’,没有‘坏学生’,并不是很多家长以为的那样。”

  如今在国内,滑板运动也正在从过去的非主流、边缘化状态向主流运动靠近,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也给滑板运动定下了奥运争光和普及发展的双重基调,这更加促进着这项运动的普及。如今在上海,有条件最好的极限运动场地,有水平最高的极限运动比赛,也有氛围最好的极限运动环境……极限运动在上海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有多少个晚上,在上海滨江滑板公园,在新江湾城滑板公园,五六岁的孩子身上戴着护具、脚下踩着滑板,张开双臂从高处滑下,风灌满了他们宽大的T恤,一如很多滑手最初的模样。

练门道|由浅入深 切勿冒险


  极限运动有很多项目,并没有统一的练习技巧,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要由浅入深逐级而上,千万不能盲目冒险。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极限运动爱好者都不是一上来就开始挑战高难度,而是在之前进行大量的基础训练,都是循序渐进逐步增加难度。在做极限运动之前,首先要在体力上做好充分准备,让自己身体达到最佳状态,这样可以相对降低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其次,最好要有保护措施,这样既体验到极限运动的刺激,又能保证相对安全。再次,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要分析好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状况,计划好应急处置方案。最后,要摆正心态。如果是为了功利目的,为了成为“网红”而玩极限运动会很危险,因为这样往往会在处理问题时不够理智,容易造成伤害。

图说:X GAMES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意无涯


  为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极限运动?他们追求在运动中跨越心理障碍时所获得的愉悦感和成就感,这恐怕就是极限运动带给人的最大乐趣。

  事实上,任何运动都带有挑战的成分,很多健身爱好者在练习卧推的时候,放下杠铃的阶段也会本能地担心会不会被砸到,这其实都是本能的心理反应。换句话说,极限运动的确存在不小的危险性,但对于极限运动爱好者来说,他们可以把危险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并且与运动风险相比,运动过程带给人的心理满足更加重要,这也是为何极限运动越来越流行的重要原因。

  当一个人爱上极限运动后,他学会了面对挫折时的坚持,学会了面对病痛时的忍耐,尝到了征服困难的满足,尝到了达到目标后的喜悦。这,就是挑战自我的最大乐趣。

行有迹|上海极限 运动地标


  ■  新江湾城SMP滑板公园: 新江湾城殷行路880号

  ■  源深SMP滑板公园: 浦东源深路655号源深体育中心4号门

  ■  上海市滨江滑板公园: 徐汇区瑞宁路附近

  ■  上海体育场攀岩中心: 徐汇区天钥桥路666号上海体育场6号扶梯上

  ■  上海滑翔伞俱乐部: 浦东新区滴水湖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