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生活正重启!象征吉祥的“朱鹮“今晚为抗疫公益演出季拉开序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李元春     2020-06-02 22:5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上海歌舞团经典舞剧《朱鹮》演出场景 均为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今晚(6月2日),上海歌舞团经典舞剧《朱鹮》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作为“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抗疫公益演出季开幕剧,包括钟鸣、刘凯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76个国家驻沪总领事馆代表在内的280名观众来到现场,共同见证了上海演出行业冰封期后的“再出发”。

 舞剧《朱鹮》以环保为主题,通过凄美动人的故事情节和唯美浪漫的舞台画面,传递了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灵应当平等共处的理念,同时,也凸显了人类与自然环境休戚与共关系。能为“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抗疫公益演出季献演《朱鹮》,主演朱洁静很是激动:“朱鹮是吉祥之鸟,她代表着和谐、共生种种美好的祝愿。能在今晚,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献演这部舞剧,也是想要将这份美好带给他们。”

图说: 《朱鹮》演出场景

 算下来,因疫情原因,上海剧场关闭已近5个月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络绎前来的观众,让虚席已久的剧场出现了久违的人气。今晚的观众中,既有钟鸣、刘凯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76个国家驻沪总领事馆代表,还有上海的观众代表。几个月来,他们不论职业、无论国籍,都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用温度和善意守护着中国。而今天对他们而言,既是一次彼此守望相助的情谊共叙,也是他们和火热生活的久别重逢。

 开幕式现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已严格遵循“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30%”的要求,对大剧场1074个座位中70%的座位以“隔排隔座”的方式进行“封印”。除此之外,剧场方还在电梯、入口等各个重要通道配备洗手液,在后台等演职人员重要出入口张贴“防疫告示”,制定一系列开演后的防疫章程。

图说:演出现场观众隔席而坐

 活动现场,随申码、实名制……每个进入现场的观众都通过层层防疫“关卡”后方能进入剧场落座。在30%限流的剧场里,五湖四海的各国观众,在重启的舞台下感受艺术的回归,这样的画面也向全球传递出一个信号,中国正逐步走出疫情,生活正在渐渐重启。

 观众从现场中获得最直接的体验,而演员也在舞台上体会到被激活的兴奋。开幕演出《朱鹮》作为中国舞蹈里程碑式的作品,集结了上海歌舞团的主要优秀演员。尽管这部舞剧已经在世界各地上演了近300场,但这次登台是他们在疫情暂别后的舞台“首秀”,也是一次与观众的特别相遇。

 大幕重启。舞台上,演员们用无声的舞姿,跨越了语言,传递着人类相通的情感——“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舞台下,在座观众对其所表达的人类与大自然休戚与共的理念也有了更深共鸣,正如一位观众所谈到的,这部经典剧目,让疫情之下的人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图说:抗疫公益演出季开幕式海报

 据了解,之后的两个多月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还将集结旗下8 家院团的演出资源,为抗疫公益演出季带来更多精彩剧目。其中包括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音乐剧《面试》、滑稽戏《哎哟爸爸》、木偶剧《花木兰》、《我和我的祖国——献礼音乐会》、杂技《时空之旅2》、原创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致敬青春》及管弦乐综合演出等。整个演出季将拿出相当数量的公益票,邀请疫情期间舍生忘死的白衣战士以及坚守在岗位上的奉献者们共赏好戏。

图说:钟鸣医生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据悉,“乡田同井 守望相助”抗疫公益演出开幕式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京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所有人致敬,并呼吁全球各国团结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人类危机。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  生活正重启

 上海首位援鄂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今晚也来到现场,热爱舞台演出的他,这也是疫情后首次进剧场。

 虽说读的是医科,可钟鸣在大学时代也是文艺积极分子,即便是工作后也保留着进剧场观赏演出的习惯。“读大学的时候,我还到舞团来借过演出服。”回想那些年在学校演过的戏,钟鸣记忆犹新:“大一排过英文版舞台剧《三打白骨精》,我演孙悟空。大二好像是话剧《仲夏夜之梦》,大三演了《阿诗玛》,大四还跳过藏族舞蹈。”医科生的浪漫情怀丝毫不输艺术生,别看舞台演出是副业,钟鸣却说:“我们每次登台都郑重其事,从编导演到舞美服装,一点不含糊。”

 能来观看舞剧《朱鹮》抗疫公益场演出,重新和大家一起过回“和以前一样可正常出入剧场的生活”,钟鸣亦感慨“生活正在重启”,更不能忘却为这份“重启”默默付出的人:“这场抗疫之战不止有我们,还有许许多多跟我们一同并肩作战的战友,今天的胜利有他们每个人的功劳。虽然今天他们没能来到现场,他们的名字也许没能被记住,但今晚的演出也是为纪念和感谢他们所做出的贡献。”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