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三月开唱 系列红色题材力作迎接建党百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李元春     2021-01-12 19:15 | |

图说:“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演出海报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受疫情影响,本应于去年举办的“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顺延至今年,依旧好戏连台、精彩不减。从《智取威虎山》到《杜鹃山》,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于3月20日至5月2日举行,集中献演14台19场戏曲演出。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评弹团、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杭州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以及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均有佳作亮相。

图说:京剧表演艺术家傅希如在发布会上演唱《智取威虎山》选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经典中寻觅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作为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开幕演出,3月20日至21日,上海京剧院《智取威虎山》即将经典再现。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是上京第六代杨子荣的扮演者,接过这部经典之作的接力棒,傅希如已经参与过上百场《智取威虎山》的演出。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的京剧万里行,傅希如跟着剧组在40天内辗转15座城,连演20场,后半程克服了水土不服带来的身体不适,还因后台抢装视频在微博上获得了2千多万播放量“出圈”,可以说,上京一代代青年人才都伴随着这部作品共成长,这次传奇侦查英雄杨子荣依然会带来脍炙人口的唱段与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展现“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英勇豪情。

图说:《智取威虎山》海报

4月24日至25日,作为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闭幕演出,上京国家一级演员、梅派青衣史依弘将唱响现代京剧《杜鹃山》,带领观众在“乱云飞”的优美唱段里重温红色经典。随着时代变迁,为了让当下的年轻观众体会《杜鹃山》中的革命精神,史依弘在重塑创造柯湘这一人物上颇下功夫。她认为,不能一味追求人物的"高、大、全",而要赋予人物更多的时代感,让角色更“人性化”。《杜鹃山》的“旧瓶换新酒”,将使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闭幕更有戏。

图说:《洪湖赤卫队》海报

      和《杜鹃山》一样十年未登东艺舞台的还有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民族歌剧中的瑰宝,《洪湖赤卫队》创演60余年,演出3000余场,塑造出了韩英、刘闯、彭霸天等鲜明的人物形象,以极具张力的表演和民族个性强烈的歌剧交响音乐,动人心弦地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一曲洪湖唱百代,5月1日至2日,《洪湖赤卫队》将延续名家名剧月的热度,以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致敬一代人的红色青春。

图说:《天仙配》海报

在新声中挖掘红色海派文化资源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召开,上海成为了百年党史的起点。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的宝贵资源,因此东艺在策划“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时,特别聚焦上海,选择了由上海沪剧院与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打造的红色题材精品力作。3月下旬至4月上旬,《江姐》《壹号机密》《上海的声音》三部大戏将用上海的剧种、上海的声音展现“新声”“新态”,唱出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图说: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在介绍沪剧《江姐》和《壹号机密》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3月23日率先登台的是上海沪剧院出品的红色经典传承沪剧《江姐》全国首演,将由上海沪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洪豆豆、朱麟飞、丁叶波、徐祥挑梁主演。此版《江姐》可谓“老树开新花”,虽是根据歌剧《江姐》移植而来,却拥有浓郁的沪剧特色,“绣红旗”“红梅赞”等唱段响起时,常常引来全场合唱。这次90后的洪豆豆领衔,和她的同龄人们一起用涌动的青春气息重现红色经典。

      已经进行过多轮演出的沪剧《一号机密》也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这部剧此番由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监制并主演,朱俭、茅善玉、王丽君、王子涵、丁叶波、金世杰等一同主演,将在3月31日上演。“一号机密”是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文库,见证并记录了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也是上海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从2018年上演以来,该剧经过多轮修改,在剧情、舞美、表演形式上不断升级,实现了生活戏剧化和戏曲生活化的有机结合。

图说:《高博文说繁花》海报

4月11日,上海评弹团将在东艺首演新版《高博文说繁花》,演出以苏州方言为主,人物对话以上海方言为主,弹唱则保持评弹的传统曲调。“金宇澄的原著里的高频词是‘不响’,我们演员不能不响,怎么在不响的内涵中响出来,是我们的挑战。”高博文说道。4月5日至7日,还有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精心打造的大型滑稽戏《上海的声音》。

图说: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在介绍评弹曲目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我家住上海,一代又一代……”在黄浦江边的老城厢一座座不起眼的老房子里,住着几户普通的人家,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国家日益富强、繁荣昌盛的影子。该剧由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汝刚监制,特邀国家一级编剧俞志清、著名剧作家徐频莉、国家一级导演吴晓江联手打造。两年前刚刚在东艺亮相的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曾以“开心、轻松、接地气”的特点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好评,今年他们将用怎样的面貌展现社会变迁,引人期待。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