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金鸿一瞥丨苏格兰求生温布利 不蒸馒头争口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李元春     2021-06-19 09:59 | |

      今晨,苏格兰队在温布利大球场与英格兰队互交白卷,一场激烈有余精彩不足的英伦内战后,23年来首次重返国际大赛的苏格兰队收获更大一些,他们拿到了保存出线希望的1分,顺便像比赛中的大雨一样,浇灭宿敌的气焰。曾在英格兰足坛取得巨大成功的苏格兰球员索内斯赛后调侃这场平局:足球不跟这样的队伍(英格兰)回家!

图说:苏格兰逼平英格兰 网路图 下同 

      历史上,英格兰和苏格兰两队交战过114场,这些比赛大多数是热身性质,结果次要,刺刀见红才是主题,不为别的,不蒸馒头争口气。

      双方最近一次于国际大赛直接对话发生在1996年欧锦赛,那也是英格兰作为东道主最近一次主办大赛,巧的是比赛也在温布利大球场,现任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作为首发后卫踢满90分钟。当时名帅维纳布尔斯麾下拥有加斯科因这样几十年一遇的天才,三狮军团用实力和天赋赢得这场内战。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加扎在禁区将球挑过苏格兰后卫的凌空破门,那粒进球也被认为是当届欧锦赛的最佳进球之一,也是英格兰足球在国际大赛中最闪亮的表演之一。

      如今索斯盖特这支三狮军团里被认为最具天赋的攻击手福登,也染了一个当年与加斯科因一模一样的金色板寸。首轮小组赛擒下克罗地亚,福登本有机会首开纪录,可惜他漂亮地晃开对方边卫后的射门,被立柱拒绝。不然,按英格兰媒体的风格,第二天的报纸版面,一定都是“福登,加斯科因再世”,“我们有了第二个加扎”这类的褒扬。不过,福登会安慰自己:球不是不进,是时候未到。加斯科因是在面对苏格兰队时奉献历史最佳进球的,冥冥中我也要等到同样的对手。

      因为格拉斯哥的汉普顿公园球场是本届欧锦赛的比赛场地,在这里要踢两场小组赛的苏格兰队拥有主场优势,但比起在家乡与捷克、克罗地亚周旋,远征温布利,才是苏格兰人更大的抱负。昨天,前来观赛的2万多名高地球迷乘坐火车抵达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其中一些激动的球迷登上“国王十字”的站牌留影。“国王十字”雕像象征的是英格兰国王乔治四世,这位老兄是英国王室里的亲苏格兰派——1822年,乔治四世行幸苏格兰,成为苏格兰人民记忆中第一位“不带军队抵达苏格兰”的国王。苏格兰球迷随后“占领”了海德公园,特拉法加广场,大英美术馆等伦敦地标,一场骤雨也没能浇灭高地球迷的热情,小伙子们脱掉衣服,光着膀子爬上莱斯特广场的莎士比亚雕像,宣布这场球赛的脚本是苏格兰生存,英格兰毁灭。

图说:穆里尼奥看不上苏格兰

      但能不能让英格兰毁灭,这支苏格兰队还是让人捏一把汗。5月底战胜法罗群岛前,他们10场比赛没有一场进球超过2个,总共9个进球里,还有2粒是点球。受邀英格兰媒体担任本届大赛评球嘉宾的穆里尼奥大言不惭,提醒昔日切尔西助教如今的苏格兰主帅克拉克:我掐指一算,你队里缺个天才。或者,让切尔西的吉尔摩首发?

      听不听狂人的建议先不说,气势上,苏格兰也不能输给近邻和宿敌。中场队员麦金和英格兰的格里利什同在英超维拉效力,赛前麦金点评了一大通对手,总结起来就4个字:“啥也不是。”确实,无论何时面对英格兰队,苏格兰球员总有足够的勇气,比赛中,戴克斯的劲射差点破门,却被皮克福德挡出。上轮闹笑话的门将马绍尔高接低挡,拒绝了对方的许多射门,甚至温布利的门柱也站在他一边,挡住了对方斯通斯的头槌。福登没有等到完成加斯科因那样进球的机会,锋线上触球最少的凯恩承认:苏格兰的防守做得很好,这是场艰苦的比赛。

      虽然没有毁灭英格兰,但至少2万多名苏格兰球迷满意而归。自己的球队在温布利成功求生,同时做到了让宿敌啥也不是。这场球,更像是苏格兰行幸英格兰。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