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下赛季的CBA没有外援?事情可没那么简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陆玮鑫     2021-06-19 14:33 | |

图说:林书豪可能无缘新赛季CBA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下同

  华裔球星林书豪的运气实在不太好,此前冲击NBA梦想未果,终于回心转意要重回北京队,没想到昨天爆出的一条大新闻,让他的CBA之旅也面临破灭:下赛季CBA可能要实行“全华班”了!据了解,说实行“全华班”并不是完全准确的概念,确切的说法是先以“全华班”开局,恢复主客场制度,待条件成熟再让外援回归。

防疫只是理由之一


  CBA为何想要实行“全华班”?此消息一传出,被提及最多的理由是防疫。因为各俱乐部都想恢复主客场制,进而有序恢复球迷进场,所以要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全华班”是比较稳妥的方式,毕竟恢复主客场制要面临外援的防疫风险,而国内一些地区目前针对境外人员的隔离政策不同。

图说:弗雷戴特可能作壁上观

  不过客观来说,把防疫作为“全华班”的主因是站不住脚跟的。首先外援入境也必须经过严格的防疫隔离措施,而且CBA的防疫措施更加严格,上赛季也有外援但并未出现任何防疫问题。其次,如果是因为防疫不让引进外援,那么各队的外教怎么办?北京两支球队都是外籍主教练,难道也都要换掉?而如果保留外教舍弃外援的话,这种区别对待也肯定说不过去。现在看来,防疫只是理由之一,但不是主要理由。

主要出于经济考量


  实际上,暂时不再使用外援的主要理由,是各俱乐部出于经济考量下的无奈之举。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CBA上赛季实行的是赛会制,各队都失去了主场门票收入,而整个联赛的关注度也下降,赞助商权益受损,联赛总营收减少,各俱乐部分红也减少。为给各俱乐部减轻经营压力,CBA下赛季也将调整“工资帽”,本土球员顶薪从800万元下调至600万元,外援薪水总额也从700万美元下调至500万美元。但是外援薪水方面的压力,仍然令大多数俱乐部难以承受,所以下赛季舍弃外援采用“全华班”从而降低支出,几乎成了各俱乐部心照不宣的默契。确实,在疫情影响之下,很多CBA俱乐部背后的企业特别是民企都遇到资金困难,在球队支出方面想省钱也是可以理解的——按照最新的外援工资帽,“全华班”之后每队至少能省3000万元左右,对于联盟中很多球队来说,这3000万元可能是救命钱。

图说:本土球员将获得更多表现机会

  CBA官方表示,经过股东大会讨论和表决,2021-2022赛季CBA联赛将努力推动恢复主客场制比赛,为此,综合各方面考量,将根据实际情况从前期拟定预案中确定最终赛事方案,“目前拟定的多个候选方案中,包括了下赛季先行由本土球员参赛、待时机成熟时恢复使用外援的方案。”

  据悉CBA的方案主要是两个:有外援的赛会制和“全华班”的主客场制,其中后者成了绝大多数球队的选择,所以至少在下赛季开局阶段,林书豪、弗雷戴特等外援是无法出现在CBA赛场上了。(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  实事求是


  CBA暂时要实行“全华班”了,目前方案已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基本上不会再出现变动。从过去可以使用两名外援,到可以同时引进4名外援,再到如今的不使用外援,CBA让人感觉是不是在倒退?其实,在各俱乐部如今都经营困难的形势下,暂时放弃外援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实行“全华班”,主要是因为经济因素。一方面,为了争冠,不少俱乐部被迫加大投入,自己不堪重负不说,也迫使其他对手搞起“军备竞赛”,最终大家一起陷入恶性循环;而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不但各俱乐部经营困难,甚至背后的东家也出现资金问题,进而影响对俱乐部的投入。可以说,内外夹击之下,CBA绝大多数俱乐部都已经不堪重负。

  对于CBA俱乐部来说,只有先坚持着,才有可能求发展和进步。CBA不差钱的俱乐部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俱乐部如今已经面临生存困境,必须得做出一些取舍。退一步说,CBA使用“全华班”,也没有什么不能接受。没了高水平外援,可能比赛精彩程度会下降,但是也可以给更多本土球员锻炼机会,这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来说,不是坏事。这是实事求是的做法之一。(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