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新科上海奥运冠军陈芋汐:只有背后不断付出,比赛才能完美无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李元春     2021-07-27 20:2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看转播的时候,她爸爸可紧张了。”“你也挺紧张的啊。”昨日在徐家汇家中目睹女儿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后,陈芋汐父亲陈健、母亲董春华笑着相互吐槽。几分钟后,陈家夫妇的脸上恢复了淡然,“其实在第四个动作前,女儿有一个特写镜头,当时她的表情还挺轻松,有些笑容,当时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果不其然,陈芋汐和搭档张家齐,最终稳稳地将金牌收入囊中。

  赛场内外,陈芋汐都是个活跃的人,爱听快歌,喜欢追剧也看综艺。“我总是提醒她要保持好心情,因为这样才能出成绩。”董春华笑言,对待女儿,家里有明确的分工,“我负责分析利弊,她爸爸传授方法。”在父母眼里,跳水对于陈芋汐而言,是一份坚持,“就像她自己说的,只有在背后不断付出,才能换来比赛时的完美无误。”

图说:陈芋汐(右)和张家齐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 图

  奥运梦想源于2008

  出生于2005年的陈芋汐,2岁半起便跟着在徐汇区少体校体操队担任教练的父亲去训练房玩耍,“虽然我们夫妻都是搞体育的,但并没有要求女儿继承衣钵,主要还是看后续发展。”或许是机缘巧合,也可能是命中注定,陈芋汐还是走上了体育之路,而参加奥运会的愿望,早在小姑娘3岁时,便已悄悄许下。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她跟我们一起看比赛,非常投入。”陈爸爸透露,目睹运动健儿一次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后,小小年纪的陈芋汐便说,“我以后也要参加奥运会!”那一年,每当奥运赛场奏响国歌,陈家的客厅里,都会有一个小小的身影站得笔直,高声跟唱。

图说:后方观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机会很快来到陈芋汐面前,奥运会后,跳水名宿史美琴受邀到体操队选材,一眼就相中了这个活泼的小姑娘。“本来我是去看另外两个孩子的,无意间看到了一个在陈健身后翻跟斗的小身影。”退役后为上海跳水培养出许多人才的史指导,对与弟子的初见记忆犹新,“看她翻跟斗一点都不怕,小小年纪就敢做各种动作,我就想把她带回(跳水队)试试。”为了向体操队要来这个好苗子,史美琴与陈健整整拉锯了3年,“那个时候陈芋汐是两头跑,只要跳水练得不开心,总能在体操队看到她,一直到6岁时才确定不再跟着父亲训练,我才算赢了这场‘仗’。”

图说: 陈芋汐的两位启蒙教练

  量身定制训练方案

  与传统印象中靠着刻苦勤奋练出成绩的运动员不同,陈健和史美琴都说,陈芋汐的训练强度不大,这不是因为小姑娘天赋异禀,更非因为她懒惰,而是源于跳水队的教练们,为陈芋汐量身定制的训练方案。

  “陈芋汐从小体质就不算好,有一次在学校担任升旗手时突然发烧到38度,老师直接打电话让我们把她接回来了。”董春华回忆,在开始跳水训练后,教练也很快发现了这个问题,据陈芋汐的启蒙教练金晓峰透露,别人一个动作练十组才算完成,她只能练三组,多了身体就会有反应,“训练量和方式不同,每一次练习的质量就更加关键。”那个时候,金晓峰和史美琴会带着陈芋汐去上海游泳馆特训,“她是个好苗子,自己也想坚持,所以我们都不想因为身体原因半途而废。”陈芋汐的父母对此也十分支持,“主要是女儿自己想坚持,我们就尽全力帮助她,大家一起努力。”

图说:陈芋汐父母观看纪录片片段

  众人的努力很快收到回报,2018年10月,陈芋汐入选上海跳水队,5个月后,她就进入了国家队,又过了1个月,她就站到了游泳世锦赛的赛场上。“第一次参赛时她很紧张,预赛前两跳过后只排在26名。”母亲董春华透露,两个动作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来到陈芋汐身边,搂着她的肩膀,绕着游泳池走了三圈,“从光州回来以后,女儿说从来没见过领队这么温柔的样子。”正是这一份“专属”,为陈芋汐减了压,让她在一天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随队出征前的意外

  问鼎世锦赛后,陈芋汐在2020年遭遇生涯艰难时刻,身体发育加上伤病困扰,一度让她的成绩起伏不定,也遭遇了外界的质疑。好在进入2021年后,这位世锦赛冠军逐渐找回状态,凭借跳水冠军赛上的不错发挥拿到奥运资格。可就在出征东京前,一次意外却突然到来。

图说:陈芋汐家中放着历年来的奖牌

  “她其实挺容易受伤的,备战奥运的时候先伤了一次腰,出发前5天,肘关节又出了问题。”陈健夫妇回忆,女儿当时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把情况告诉他们,只在跟史美琴的交流中透露了一些情况,“因为从小带着练,我跟陈芋汐很亲近,她平常都叫我‘外婆’,有事情也喜欢跟我说。”得知相关情况后,上海方面立即组织专人前往北京,针对伤情制定了诊疗方案,最终用最短的时间让情况好转,保证了陈芋汐及时恢复训练,这才有了上海小囡在东京奥运赛场的闪耀。

  拿下双人十米台金牌后,陈芋汐还将参加单人项目的争夺,谈及师妹的比赛,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表示:“经过几场比赛,她对于场地和环境应该比较适应,单人比赛还是一场一场拼,把中国运动员的气场展示出来,继续带来好的表现。”而“外婆”史美琴的话则更加简单直接:“不要想太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