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艺术家作品闪耀“厦门金砖会晤”

  刚刚落下帷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各国领导人参会的会场,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中外领导人洽谈的身后,不少艺术作品映入镜头,其中有不少是上海艺术家的作品。

   金砖厦门会晤主会场艺术陈设总监童雁汝南表示,为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挑选艺术品布置会场时,上海是绕不过去的艺术重镇,尤其是要表现金砖国家的包容和开放性,上海的艺术生态是非常理想的挑选对象。 

图说: 蔡国强的《故乡》 

图说:仇德树《高瞻远瞩》 

图说:冯骁鸣的《远山》

  艺术品陈列体现三大主题

  童雁汝南参与厦门会晤主会场三大场所的艺术品陈列,分别是迎宾区、会议区及宴会区。这三大场所的功能不同,所陈列的艺术品也各不相同。

  “迎宾区就是接见外宾的区域,是一个礼仪空间,意为展现礼仪之邦的好客之道。”在该区域陈列有孔子雕像,借以引出“礼”的传统。这一区域还陈列了刘国松的《海内存知己》、周韶华的《搏浪》等绘画作品,以“海”的文化元素为主,契合厦门地域特色。

  会议区是最重要的区域,其艺术陈列主题定义为“和”,并使用“山海”为创作元素。因此,该区域陈列的艺术作品有赵无极的抽象油画、蔡国强的《故乡》等。来自福建泉州艺术家蔡国强在上海完成学业,自称半个上海人,用火药炸出的泉州景色。

  宴会区的主题是“花”。厦门被称为‘花园城市’,以花的元素来演绎宴会区,不仅吻合厦门的城市形象,营造宴会空间的自然祥和之态,带来轻松、惬意的话题。上海艺术家何曦绘制的扇面《蟹爪兰》,以植物花卉来喻示人格性情和心怀世界的胸怀。

图说:蒲华作品

图说:黄宾虹作品《朗朗乾坤》

图说:唐云《双清图》

图说:李磊《华章》

  平衡国家礼仪和艺术个性

  童雁汝南担任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会场艺术总监,他带领团队从6000张艺术家作品图片里挑选的合适艺术家,并分派创作任务。

  入选要求很苛刻,首先是要在几千位艺术家里脱颖而出的,作品的尺寸、颜色、题材,需要匹配现场的功用,是迎宾、会谈,还是宴会,空间里的家具、地毯、墙壁都是何种款式与颜色,艺术家在创作前会提前知道。最后,严格按照国家礼仪的限定下,一个空间里可供选择的合适作品,数量不会多。

  有个性的当代艺术家我们同样考虑,但如果风格太前卫、玩世不恭、用色太“刚猛”,只好慎重选择或者割爱了。“艺术家的个性很强,在这样的场合下,画面都需要‘后靠’的,不可喧宾夺主。”

  牡丹花、黄河、长城等典型性的国画画面,在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较少见。童雁汝南认为,既要尊重国家礼仪空间的特性,也要尊重独立艺术家的价值判断与个性,艺术规律本身也需要尊重。“我们放手让艺术家发挥,有风格的艺术家在规定下依旧有自由发挥的余地。可贵的是,艺术家们没有刻意去讨好或应景。独立个性的作品妆点了空间,获得了中外领导人们的认可。” 

图说:丁设《五国印象之印度》

图说:图二是何曦《蟹爪兰》

图说:杨冬白《日光听涛图》

 图说:童雁汝南《山水相望》

图说:周长江《沧海狂澜》 

图说:王天德《山水情》 以上都为主办方供图

  单线联络 整体亮相

  三大场所共陈列了近百件艺术精品,参与厦门会晤主会场三大场所的艺术品陈列的工作量庞大:十几轮方案、数十次汇报审批、多轮作品小稿修改、与数百位艺术家沟通、一个多月的现场调试与安装。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组委会代表的童雁汝南,对待艺术家的邀请和筛选,都是通过“单线联络”,受邀的上海艺术家们彼此之间不完全知情。揭开大幕的一刻,才看到了份入选名单。其中有陈家泠、仇德树、周长江、肖谷、冯骁鸣、杨冬白、何曦、王天德、李磊、丁设等有作品入选金砖厦门会晤,年龄跨度从中生代艺术中坚到具有引领性的青年画家代表,还邀请了冯骁鸣等上海华裔画家。海派已故大师中蒲华、唐云等有作品入选。

  这些人群中,有的在体制内担任美术协会、高等院校、艺术机构的负责人,有点在体制外自由创作,有各自的Freestyle画风,各自拥有各自的市场。有评论认为,比起兄弟省市的艺术作品,上海艺术家的答卷在国际舞台上站得住脚。而一次没有准备的“抽查”,多维立体地呈现出“上海创造”的艺术水准。(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金砖厦门会晤主会场艺术陈设总监童雁汝南肖像

【马上评】既有“中国精神”又具创作个性

  为国家重大会议陈列艺术品,不同于一般的美术馆艺术品展览,既要体现“中国精神”,又要照顾地方特色,还要兼顾艺术家的个性创作,在具体的操作中还要使艺术品与所在区域相吻合。倘若平衡不佳,“国家重要场馆和活动布置被行画占领”的批评声肯定会在艺术圈不绝于耳。

  从网上流出的现场可以见到,金砖会晤的艺术品布置改变了以往类似活动艺术布置的做法,聘用了专业人士担任艺术总监,采用作品体现了多元化,从古代到现当代,从具象到抽象,从架上到装置……虽并不能说尽善尽美,但体现了对艺术规律的尊重,也比较完整地呈现了当前中国艺术的多样性状况。

  可喜的是,在没有统一筹备的前提下,上海有多位艺术个性鲜明的艺术家作品入选独立策展人的视野——真切地反映出了上海艺术生态的优秀和多样。但愿此次水到渠成的亮相,更给予上海艺术家们充分的信心。(冬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2 | 市北云天 莫奈湖畔的“云”中散步 2017-09-11 12:5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