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艺术节迎来戏曲“小高潮”:三部真人真事题材作品将上演

  明天(11月1日)起,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戏曲演出将出现一个小高潮,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将有多部各剧种戏曲作品在此亮相。已有100多年历史、 被认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艺术团体”的陕西易俗社将带来讲述易俗社历史的秦腔《易俗社》;自上世纪80年代后就不曾来上海演出过的湖南省湘剧院携湘剧高腔《月亮粑粑》重返沪上;还有来自广西的壮剧也是上海滩上难得一见的剧种,这次由广西戏剧院带来一出讲述镇南关战役的《冯子材》。巧的是这三部作品都以当地的真人真事为基础创作。真人真事是这几年戏曲创作的一个热点,艺术节的这三部戏题材、视角虽然各不相同,但都体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身份人物身上那种共通的自强自信、坚守奉献的民族精神。

易俗社.jpg

图说:《易俗社》 官方图

  一个剧社

  《易俗社》由秦腔人演秦腔事,为观众展现的是易俗社这个独特艺术团体的一段往事。易俗社是在辛亥革命后由陕西的一批仁人志士创办的,以编演新戏曲,来推行共和新法令。以“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社会教育”为办社遵旨。在抗战期间,他们创排《还我河山》等大戏唤醒民众、鼓舞士气。西安事变时易俗社是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日军轰炸西安城,易俗社房屋被毁却坚持演出,鼓舞西安人民的斗志……这些故事要悉数展现在舞台上,浓缩在二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不是一件容易事。秦腔《易俗社》采取了虚实两条线,“虚线”由易俗社第一位女演员一心追随剧社、拜师学艺最终如愿成为剧社成员来串起,“实线”则用视频的方式在每场幕间将易俗社百年变迁的珍贵历史资料展示给观众。

月亮粑粑.jpg

图说:《月亮粑粑》 官方图

  一弯清泉

  湘剧是湖南的地方戏,主要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有着悠久的历史。说起来,湘剧曾经与上海颇有渊源,上世纪五十年代,湘剧早期的两部重要电影《拜月记》和《生死牌》就是在上海拍摄完成的。这一次带来的《月亮粑粑》由曾创作过《走向共和》《恰同学少年》等电视剧的著名剧作家盛和煜任编剧,盛和煜曾表示:“《月亮粑粑》这个剧本是我所有作品中,修改次数最多的,我都懒得算改了几稿了。”这部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作品,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继承父志、扎根山村、甘于清贫、坚守理想,代课整整30年,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送出乡村的故事。担任主演的文华奖、梅花奖得主王阳娟告诉记者,这部戏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太强烈的戏剧冲突,就像是一弯清泉,浸入人们的心田。

冯子材.jpg

图说:《冯子材》 官方图

  一位老将

  来自广西的壮剧,对于上海观众来说可能有点陌生。壮剧是在壮族民歌、舞蹈、杂耍等基础上发展和形成的。据资料显示,在清代中期壮剧就已经比较成熟,有自己的剧作者,自己的剧本和戏班。这次广西戏剧院带来的《冯子材》以镇南关战役为背景,讲述70高龄的“老提督”冯子材临危受命出任广西关外军务帮办、前敌元帅,与西方列强展开生死搏杀的故事。这是鸦片战争前后一百年间中国对抗列强的一场难得的胜仗,胜得虽然惨烈,却也动人心魄。同时,《冯子材》也是一出彰显桂风壮韵的舞台艺术作品。通过壮寨布局、壮族民族服饰、巫师举行祭祀仪式和号角、壮语、傩面、壮家兵器,以及独特战法等壮族文化的重要元素,使得该剧散发出浓郁的壮族气息。(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江湾城开通定制巴士:新增招呼站,开启公交服务新模式 2017-10-30 09:3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