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他们是被篮球“耽误”的才子 聚焦CBA球员里的另类才艺高手

图说:CBA赛场争夺激烈(周国强摄)

  以前提到篮球运动员,给人的感觉往往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这其实是一种偏见。CBA中有不少球员,既有高超球技,又有另类绝艺在身,如果不是走上篮球这条路,他们也许早就在其他领 域大放光芒了。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这些被篮球“耽误”的才子们,来认识一下他们的另类绝艺吧。

  罗汉琛:篮球界书法最好的人

  篮球圈中书法写得最好的,书法圈中篮球打得最好的。这句话,用来形容上海男篮的主力控卫罗汉琛最为贴切。这个本赛季从深圳队转投大鲨鱼的小伙子,其实从6岁时就开始练习书法,10岁 时已经在国内外多项书法比赛中拿到大奖——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小时候因为身体单薄而练习篮球强身健体,那么小罗就不会阴差阳错转而爱上篮球,那国内就会顺理成章多了一位名副其实 的书法家。

图说:罗汉琛展示书法技艺(网络图)

  罗汉琛家的卧室里,除了有6大箱他用过的各种各样的篮球装备,还有一大包书法比赛获奖证书。安静的书法,激情的篮球,看似矛盾的两种爱好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统一。“自己作为一名后卫 ,又是球场上的指挥官,在球场上肯定是要最冷静的。”小罗说,写书法能让他修身养性,而这也能对打篮球有所帮助,“小时候练习书法带给我一种性格优势,那就是不管场上发生什么情 况,我都会告诉自己不要乱,我乱了球队就乱了。”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书法给了罗汉琛接触篮球的机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中国男篮去长沙打热身赛,还在读小学的罗汉琛因书法好而被选上,要送自己的作品给国家队队员,当时 他就见到了姚明和王治郅等著名国手,还送了一幅自己的字给大郅。没想到14年后,已经从小学生变成职业球员的小罗有机会再次见到王治郅,并且再次送上自己的书法作品给即将退役的大 郅,表达对老大哥的敬意。对于自己所写的“郅在”二字,罗汉琛解释称:“主要寓意是希望老大哥退役后,他的精神永远都在;同时谐音‘自在’,是我希望他能在告别赛场后自由自在地生活。”

图说:罗汉琛与王治郅(网络图)

  18岁时,罗汉琛曾当选亚青赛最佳控卫,不过之后几年因为伤病等原因,他在深圳队过得并不如意。在板凳上苦等上场机会时,正是书法帮助他磨砺心性调整心态,如今转会上海有了施展天 地,又是书法让他沉着冷静别得意忘形。现在的小罗,有两个长远目标,分别和篮球和书法有关:一个是入选成年国家队,一个就是举办自己的书法展。

  李原宇:自学成才的修手机达人

  江苏肯帝亚男篮的内线球员李原宇,看上去给人的感觉是高大强壮憨厚,似乎是一个粗线条的人。不过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大熊”其实不但内线技术出色,而且心灵手巧——许多人想不到 ,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居然是修手机。

  李原宇出道于广东队,“大熊”这个外号就是当时广东队老大哥王仕鹏给他起的——李原宇到了一队就一直跟王仕鹏住,大鹏觉得他长得像动画片《哆啦A梦》里面的大熊,所以有了这个外号 。身高2.06米的李原宇看上去还真有些大熊般的憨态可掬,不过,“大熊”可不是笨重的代名词,他可是摆弄手机的专家。前广东队老将、如今退役担任广东队总经理的朱芳雨当年就曾在微博上打趣李原宇:“熊总手机、电器工作室,全队的手机都在这换屏幕跟维修。”微博附着的一张照片上,李原宇正在专心致志地修手机,旁边的专业用具一应俱全!

图说:李原宇(全体育图)

  为何会走上“修手机”这条路?李原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这其实是阴差阳错造成的。“有一年我买了一个手机屏幕,然后自己就把手机拆了。”他回忆说,“后来拆下来一看,直接懵了 ,不会玩啊。但如果搞不好就没有手机用了,然后就上网搜索方法,自己一点点把手机修好了。”成功给自己手机换了一个很酷的屏幕之后,李原宇很有成就感,于是开始“接单”帮队友换 屏幕:“其实很简单,拆开盖子,然后接着是几个螺丝……”后来李原宇自己买了整套的修理工具,而队友们换手机总是很频繁,所以他的实践材料一点都不少,玩着玩着就无师自通成了“ 专家”了。

  和那些好动的队友们不同,李原宇是一个不喜欢热闹的人,平时更喜欢宅在房间里,而修手机也成了他消磨业余时间的一大爱好。“没有专门去学过,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神。”李原宇说,“ 就是自己觉得好玩,然后很酷,就一直自己玩。”而凭着这个有些令人意外的技能,李原宇也与队友们的关系更和谐——无论是在广东队还是江苏队,他的房间都是队友们最愿意光顾的,因 为“熊总工作室”总会令他们带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郭艾伦:自带“笑果”的网红歌手

  作为辽宁男篮和中国男篮的主力控卫,郭艾伦因为常在微博中发一些幽默搞笑的话而被封为“网红”。其实在他自己看来,他是一个被篮球“耽误”的实力派歌手:“我觉得我唱歌底子还可以,当然还需要后天的锻炼,还需要星探挖掘我,看接下来能不能遇到我的伯乐。”

图说:场下的郭艾伦幽默感十足(微博图)

  球技高超,外形可爱,说话幽默,一举一动都自带“笑果”,身为中国体育圈内最具娱乐精神的运动员,郭艾伦在“网红”的道路上是越走越远了。自从在微博上亮相之后,他经常变着花样 圈粉,这种圈粉能力可能连很多娱乐明星都比不上。如今郭艾伦随便发一条微博,都会引来众多粉丝的热评,比如有一天他发的微博就让粉丝笑破肚皮:“单独看可能你不会觉得我帅,可能 还有点丑。但是合照一比较,为啥我帅得是那么的明显?”配图是几张中国男篮的全家福。搞笑的是,在这些合影中,你根本找不到郭艾伦的脸——因为他都站在了后排,被前排的队友或教 练挡住了脸部,图文相配反差强烈,真是叫人哭笑不得。

  除了搞笑功夫一绝,郭艾伦唱歌也不错,尤其擅长演唱张震岳的《再见》——身为辽宁人,郭艾伦的演唱中带有浓浓的东北口音,被网友认为充满“东北大碴子味”,但正是这种独特的味道 ,让他的每次演唱都会引发球迷和网友的热捧。在2011年CBA全明星周末上,郭艾伦就秀了一把歌技和舞技,为众多队友领唱《荣耀》。事后他说:“我唱歌不是很多,这次唱了之后自己听了 听,觉得我唱歌挺好听的,挺像歌星。”而去年,郭艾伦还在辽宁卫视春节晚会上演唱独创歌曲《再出发》,他对自己的这次表演也很满意,并发表评论:“厉害了我的歌。”而众多网友对 此的评价是“你唱歌跟演小品一样搞笑,不,比演小品还搞笑。”“你是被篮球耽误的表演艺术家。”

  很早以前,郭艾伦曾和队友贺天举拍了一段搞笑的“hip-hop说唱视频”,被称为“内蒙古黑怕”。视频中他身穿保安制服,而贺天举戴上滑雪眼镜,两人一段即兴说唱“笑果”惊人,这段视 频也曾在微博上火得一塌糊涂,也让人见识了郭艾伦的“网红”魅力。(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新时代 新形象

  能传球、能投篮的手,也能写书法、修手机;不光能在篮球场纵横驰骋,也能在其他领域一展身手。罗汉琛、李原宇、郭艾伦等CBA球员给人的印象,恰恰代表了新一代运动员的形象:自信、热情、新潮,有血有肉,充满活力,所以更受人欢迎。

  过去说到中国运动员,往往给人的印象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不苟言笑,似乎除了各自所从事的运动就不会别的。而罗汉琛、李原宇、郭艾伦等“一专多能”的篮球运动员,乃至傅园慧、张继科、林丹等其他运动项目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正用实际行动改变着这种固有形象。如今国内的80后、90后乃至00后运动员,越来越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标签,他们更自信开朗,更积极向上,更全面发展,也更容易引发体育迷的追星热情,从而带动各项体育运动的发展。

  中国体育要发展和壮大,需要更新鲜、更有活力的血液,而罗汉琛、郭艾伦等CBA另类才艺高手,实际上就是新一代运动员的出色代表,希望这样的运动员能越来越多。(李元春)

  链接:CBA球员第二技能

  【隐藏歌手 孙悦】

  北京首钢球员孙悦与著名女歌手孙悦同名,虽然因此屡遭调侃,但他在唱歌方面也确实不俗。在奥神时期,他曾与郭映(曾参加超级女声)一起联合发布多首歌曲,并拍摄了MV《跟我走》、《与众不同》等,孙悦的音色很好,确实是隐藏在他篮球属性下的另一技能。

  【王者之心 赵睿】

  广东队小将赵睿自进联盟以来便备受关注,“大心脏”“敢打敢拼”都是他的标签。如今赵睿的实力与日俱增,当然与他球技共同进步的,还有王者荣耀的水平。上一次晒出截图时,赵睿还在永恒钻石段位,而如今据他自己透露,本赛季已经达到王者段位。

  【多重身份 马布里】

  《我是马布里》今夏上映了,这部由前北京首钢外援、如今效力北京农商银行队的马布里出演的自传电影,是根据老马的故事所改编,讲述了他在低谷时期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找回自己的故事。演员是马布里除了篮球运动员外的第二个身份,当然,老马还有第三重身份——马政委,他极善于做队友的思想工作。

  【收藏达人 王治郅】

  在CBA,喜欢茶和车的球员大有人在,可对收藏情有独钟的中国球员,没有人能比得上王治郅。王治郅喜欢收藏古董,以前在八一队时,到了客场只要有时间,他就喜欢独自在酒店周边逛逛,说不定还能淘到“宝贝”。他对收藏的喜爱从平时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就能看出来,“我有三档喜欢看的节目:1、央视的《寻宝》;2、北京台的《天下收藏》;3、广西卫视的《收藏马未都》。”

  【影坛戏骨 巴特尔】

  说到演戏,如今已经退役的巴特尔可以算得上是一位老戏骨了,早在2006年,大巴就第一次出演了电影《蔚蓝色的杭盖》。在他退役之后,又多次进军演艺圈,并在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中饰演沙僧一角,令人印象深刻。(李元春 整理)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有种上海情结叫新民晚报!新民读者服务日活动今在淮海公园举行 2017-11-18 10:5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