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石库门”开了“工人画家”来了 从两展看今昔美术创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8-01-04 13:42 | |

图说:同行——美术作品邀请展《水乡回忆》张复兴 展方供图

美术创作离不开从历史的厚度中寻找自身的来历,所谓“每一根线条都有出处”,但是美术创作从历史中来,又要屹立在当下,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才有真实可触的生命力。田子坊艺术中心“石库门白描风情展”与工人文化宫三楼的“同行——美术作品邀请展”同期举行,以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对于过往的回望,对于现实的观照。

石库门的新生命力

石库门是上海近代都市文明的象征之一,也是红色革命的起点,新天地、田子坊、步高里,与“一大会址”、“团中央旧址”等石库门里弄以不同形态成为“石库门”生活和文化的传承地。由戴敦邦、徐亦君、桑麟康、李守白等上海画家参展的“石库门白描风情展”上,已故连环画泰斗贺友直也有部分生前绘制的作品展出。

记者发现,这些石库门作品中,不仅仅有着对于石库门往昔邻里关系、生活细节的回溯,更有着现代的生活气息,石库门是“非遗”,却也是活着的“非遗”。画面上迎面扑来些许老房子的潮湿味,但又带来丝丝悠闲温馨的甜味。孩童在弄堂里嬉戏追逐,主妇在洗晒衣物,灶披间散发出菜肴的清香,三五成群的邻里在弄堂里拉家常,放学回家的学子们嚷嚷着肚子饿,伴随着“嘀铃铃”声的自行车穿梭在弄堂里以及朗朗的读书声、彭嚓嚓的音响声——嘈杂纷繁但不使人心烦。在这些作品之中,唤醒了我们对于革命起点的历史记忆,石库门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传承着火热的激情,与城市脉搏紧紧相联。

图说:“石库门白描风情展”作品 网络图

工人画家的火热往昔

上海工人文化宫在时代发展中担当了重要角色,大批的工人画家为时代留下作品,组成历史一部分。《同行——上海市工人文化宫美术作品邀请展》上,当今上海美术界的一些主要画家作品都在这个展览上出现,有一些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获奖作品和参展作品。参展画家包括徐昌酩、朱国荣、邱瑞敏,王劼音、陈琪、郑辛遥、周长江、俞晓夫、张培础、廖炯模、魏景山、夏葆元、方思聪、黄阿忠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经历——都是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举办的数十期美术培训班里走出的成员。

当年,应邀来市宫美术培训班执教的不乏应野平、刘旦宅、王个簃、黄幻吾、俞云阶、朱屺瞻、邵克萍、乔木、陈逸飞、王子滏、冯显运等美术界大家,他们放弃休息,不计报酬,尽心尽力培养基层一线的职工画家。在市宫,来自各行各业的美术爱好者得到了大师们耐心细致的辅导,由此开启了他们美术创作的梦想之旅。美术培训班还组织开展了上百次职工美术创作交流活动,吸引了一大批职工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

图说: 同行——美术作品邀请展《思》邱瑞敏 展方供图

“同行”策展人、同时也是在市宫美术班担任了20年活动组织者的武国强介绍,当时市宫美术有不同画种的9个班,每周活动一到两次,除了培训班还有创作组。当年老师们上课不收钱,职工来学习也不交费,直到后来,有了稿费制度,美术班才收过一学期几块钱的费用,而老师的上课费也只有几块钱到20块钱一次。那时的职工要画画,是真心喜欢,毫无功利心。美术大家们和职工美术爱好者经常集聚在文化宫,使这里成为上海美术家们艺术交流和作品展示的主要场所,也是职工美术创作人才培养的摇篮。

画家周长江深深地感慨于当时大家在一起创作的热烈氛围。有创作于1989年表现宝钢焊接专家版画作品参展的画家肖谷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创作组常常组织工人艺术家去宝钢创作。“很多创作经验至今可以吸收,比如沉下去、面对生活,表现人民、时代等。”(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图说: 同行——美术作品邀请展《互补构图05.11》周长江 展方供图

【马上评:灵感来自火热的生活】

石库门和工人画家,是上海文化中特别的存在,也是上海美术史的特别存在。石库门是历经百年的建筑形态,工人画家也是城市工业化过程的见证人。他们曾经在时间的尘埃中渐渐变得身影模糊,然而,当新生活在旧空间里展开,当画笔用来描绘当下,历史才真正地活起来。石库门是红色的起点,它也是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居民们在其间生活,起居;当年的工人画家们已经成为上海美术界的领军人物,他们当初因为关注现实,在生活中提取素材,在感受时代精神中焕发创作激情与灵感而“同行”,现在,也因为共同的努力而再度相聚。

情感体验是绘画创作者深情地将自己投入到缤纷的现实生活中,视线关注社会现实生活的变化与发展,感悟自然与生命的和谐,探寻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真实形象,发掘生活中蕴涵的艺术之美,才能够触动自己心灵上的典型形象,其作品才能产生激动人心的力量。

深入生活创作作品,对上海美术史不可或缺。(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