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国家宝藏》里的《仙才叹》《帛画魂》是这样创作出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姜燕     作者:首席记者 姜燕     编辑:江妍     2018-01-19 10:39 | |

p2503859129.jpg

图说:《国家宝藏》 网络图

央视文博类综艺节目 《国家宝藏》不光推介珍贵文物,还出品人气歌曲,先有“洛神赋图”中的《仙才叹》,随后又有辛追墓T型帛画的《帛画魂》。这两首一夜爆红的歌曲是如何创作出炉的?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它们的词、曲作者。

《帛画魂》词曲作者:写给妈妈的歌

虽然播出比《仙才叹》晚一期,《帛画魂》却是更早创作、录制,并因《国家宝藏》诸位大神的肯定而为“前世传奇”开创了用音乐剧讲故事的方式。

担纲《国家宝藏》音乐创作的上海人王凌云说,当初拿到湖南博物馆《辛追墓T形帛画》剧本时,发现编剧给辛追夫人安排了大段独白,前世传奇导演朱峰就提出是不是能写成歌词。“写的时候心头正好有个旋律,就直接配着歌词唱了个小样,发给他们听了,没有太多纠结,很‘优美’地就把这件事完成了。”

辛追墓T形帛画.jpg

图说:辛追墓T形帛画 湖南博物馆藏

这首《帛画魂》也是王凌云献给母亲的歌,创作前半年多,他的母亲不幸去世,思念之情一直盘桓在心。《帛画魂》讲述的又是辛追夫人追思亡故的丈夫和儿子,盼望早日在另一个世界重逢的故事,因此尤为触动他的内心。“那个旋律也许一直在心里,《帛画魂》给了它一个出口。”王凌云说,也是这个原因让他不想把这首歌写得太悲,而是相对温暖。

《帛画魂》的演唱者是著名歌唱家雷佳,朱峰在微博中透露了一个幕后故事,“录制的时候他都满意了,雷佳把大衣都穿好了,但又脱下来冲回录音室,后来采用的就是最后一遍过的版本”。

帛画魂.png

图说:《帛画魂》听哭了许多观众 网络图

《仙才叹》曲作者:半夜里突然想起3年前的创作

“洛神赋图”的音乐,王凌云原本写了6个版本,却都不满意。“有天半夜,我突然想起三年前老祁写过一首中国风的曲子,旋律特别适合,马上就去敲朱峰的门。”

老祁是祁岩峰,三年前他为音乐剧《简·爱》中遭遇火灾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写了一首内心独白的歌《冷眼》,因为偏中国风,与全剧的西方音乐风格有些出入,没有被采用。

仙才叹.jpg

图说:《仙才叹》讲述“洛神赋图” 网络图

“这首歌旋律很简单,既东方又唯美,符合节目的风格。我重新编曲,将乐器改成了钢琴和古筝,并以弦乐作为铺垫,这样使曲子跳出现在流行的古风,显得更为超凡。”祁岩峰说。

播出当晚,正在云南排练杨丽萍歌舞剧的祁岩峰接到朱峰的电话。“炸了!观众反映太好了!”祁岩峰排练结束后去网上看了一眼,“没想到,看到作品得到很好地传播,受欢迎,挺高兴的。”他说,正在准备出一个《仙才叹》的钢琴版,并应网友要求将乐谱整理出来在微博发布。

TIM截图20180119091816.png

图说:网友演绎不同版本的《仙才叹》 网络截图

《仙才叹》词作者:第一次填词

“炸了”的网友围绕《仙才叹》各种再创作,并为他们的真爱取名《咸菜坛》。这首歌的词作者、1989年出生的王梓嫣在微博中心情大好地说:“其实我更喜欢《咸菜坛》这个名字。”她还透露,这是她第一次填词。

她是《国家宝藏》编剧组成员之一,“洛神赋图”的前世传奇剧本便是由她操刀。“写剧本前要做大量前期调研,人长期浸入其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情绪,本来可以找专业填词人来写的,但因为是配合剧本创作,就尝试了一下。”因为是第一次填词,王梓嫣听了大量的音乐,寻找填词的感觉,又和曲作者频繁沟通,两个星期就完成了创作。“听到曲子的时候就很激动,觉得就应该是这种感觉。”

006V22u2gy1fn95y1dpfrj311y0lcx5p.jpg

图说:“洛神赋图”的前世传奇 网络图

无论是剧本的创作还是填词,王梓嫣既尊重史实,又融入了她和导演对洛神赋图所表现的爱情故事的理解。“很多人都在问洛神究竟是不是甄宓,我觉得其实并不重要,‘情’是真的,又何必在意身份?不管是人神殊途也好,或者身份差距也好。无缘就是无缘,不需要我们给他们一个圆满,悲情的故事才最动人。”

音乐创作者的共性:年轻

“我们的节目有多年轻?上下五千年!”这句张国立每期必说的开场白,在《国家宝藏》音乐创作团队中也充分体现,音乐总监关大洲透露,配乐团队一半是90后。上面提到的词曲作者也都非常年轻,富有活力,其中两位还与上海有着紧密关联。

图说:张国立每期节目的开场白 网络图

年龄最小的王梓嫣是河北人,新闻专业出身,读书时做过校园广播电台的音乐主播,接触音乐较多。毕业后从事导演、编剧工作,做纪录片和历史相关题材的节目。“可以说一直在做讲故事的工作,我非常喜欢。”

王凌云1983年出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毕业,后转行做音乐剧,现从事词曲创作。曾翻译过多部百老汇音乐剧,写过中国原创的音乐剧,参与过三部歌剧的制作,也写过流行原创音乐。

祁岩峰1983年出生在四川,父亲是上海人,在四川音乐学院附属中学读了4年后,考到上海音乐学院读书,此后又赴欧洲求学4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硕士学位。回国后曾在上海工作数年。他曾为中央电视台播出电视剧《北平往事》和中国电影公司出品《花木兰》电影编外主题曲《木兰香》担任作曲与制作。他的音乐风格清新大气、优美空灵,将西方的现代和声与东方旋律融会贯通。(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姜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