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拿艺术来开开玩笑又有何不可?艺术传播也能借助“脱口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实习生 王婷君     作者:乐梦融,实习生 王婷君     编辑:江妍     2018-02-09 18:03 | |

艺术的魅力让人心向往之,却又因其高高在上的姿态,让大众无从亲近。那么,当艺术与脱口秀相结合,是否会焕发出新活力?

上个周日,三位青年艺术家结盟“R吉B艺术组合”,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口秀,他们结合“莱顿收藏——荷兰黄金时代名作展”信口谈谈巴洛克是什么玩意儿。站在舞台上的罗依尔、李季与俞瑜,他们是专业的艺术推广人和画家,脱口秀演员是业余身份。

p52185098-1.jpg

图说:莱顿收藏——荷兰黄金时代名作展 官方图

艺术玩笑梗 幽默不失严谨

艺术脱口秀的发起人罗依尔打头阵,一句“我没钱又没名还能有那么多人来捧场”的自嘲引得观众开怀大笑,严肃的会场氛围瞬间轻松了不少。罗依尔在提及对新兴巴洛克艺术有深远影响的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时还打趣地给他起了个小名“乔乔”,并说道:“卡拉瓦乔暗色调主义的画作,比起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给人带来更强烈的临场感与代入感,这种对比效果就好比好莱坞效果和五毛特效。”现场观众看着显示屏上所展示的两幅画作点头。

卡拉瓦乔.png

图说: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 网络图

“巴洛克在今天有什么用?”策展人出身的俞瑜展映出伦勃朗在不同光源下的自画像,“吐槽”伦勃朗是个“自恋狂魔”,并说:“巴洛克艺术对光的布局与运用强调了明暗对比,若将这些技巧运用到拍摄中,一定会让你的朋友圈与众不同。”吉门文化艺术家李季诙谐地将巴洛克滤镜比作“酱油调子”,又悉数对巴洛克的建筑、构图与布光进行全面解析,幽默而不失严谨。

这场艺术脱口秀围绕着巴洛克艺术的历史背景、不同时期的画作欣赏与巴洛克风格在当代的运用等方面为大众“敲开”巴洛克艺术的大门。观众们里有第一次来体验艺术脱口秀的“艺术发烧友”,有正在学习绘画创作的学生们,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享受巴洛克艺术的饕餮盛宴。

画家上舞台 学习相声形式

以脱口秀的形式说艺术,是罗依尔的设想。他在参加许多艺术讲座后,认为讲座的形式大多比较学术,没有完全跟上时代的脚步,导致观众收获少,因而他萌生了想要做知识性更强、更容易理解的艺术分享的念头。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通过脱口秀的方式普及艺术、传播艺术,带领观众体味艺术家波澜壮阔的人生,在欢声笑语中理解艺术。

罗伊尔和李季.png

图说:李季(左)和罗伊尔 网络图

李季补充道:“艺术脱口秀作为全新的模式,最大的困难是容易让他人误解艺术脱口秀与讲座的形式相同,从而产生距离感。但我们想要做的,是面向完全不懂艺术的普通大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让他们了解艺术、接受艺术。”

“R吉B艺术组合”的艺术家们也算是跨界演出了一把。“要结合技巧与方法,才能设计好脱口秀包袱。”李季说,“我们通过看相声小品等一些搞笑类节目,学习形式,借鉴技法,将艺术知识与时下爆点糅合到一起,形成专属于“R吉B”的艺术脱口秀风格。”

“目前大众虽然对艺术仍处于一种不太了解的状态,但他们有消费的能力和趋势会去美术馆,艺术脱口秀的出现就是要带着他们看懂展览,而不是无头脑地接受。”俞瑜说。两百多场的演出让他们摸索到观众感兴趣的点,并结合大众文化熟悉的热点话题引导到艺术上做对比,与观众的互动也就迎刃而解。

TIM截图20180209165518.png

图说:“R吉B艺术组合”以前演出的海报 网络图

艺术脱口秀 普及教育尝试

艺术评论家傅军认为,凡是有利于艺术传播、艺术普及和艺术教育的方式都应该去尝试和提倡。艺术普及化教育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通过长期持续的努力,才能逐渐提升广大市民的艺术素养和鉴赏水平。“当代艺术突破了观者以往的审美经验,提供了一种陌生化的体验。真正好的当代艺术会推动观者思考,并促使他们自己去寻求答案,最终帮助观者建构起精神上独立而不同的个体。”

“相较于西方国家在美术馆上百年的艺术教育历史,中国在这方面显得较为薄弱。如今艺术脱口秀的出现,能用大众喜欢的形式,通过自媒体与网络视频的传播让观众全面了解艺术作品,在寓教于乐中展开互动,这不失为一种有趣的艺术普及尝试。”上海青年美术摄影家协会主席、画家丁设表示。艺术脱口秀是艺术普及化教育的一种较为新颖的形式,以这种模式去传播艺术,比较轻松诙谐,又易于被大众接受与理解,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王婷君)

【马上评】笑声中的艺术推广

来自艺术脱口秀的欢笑声,可能不会让观众开怀到前俯后仰,但微微一笑,却都是值得回味的艺术营养。艺术脱口秀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在一片新空间里,等待着艺术推广人摸着石头慢慢过河。

很多博物馆美术馆已经认识到,公共艺术教育不宜沿用古板教学模式,观众与专业介绍人之间的互动能让大众发觉到亲近艺术的乐趣。艺术脱口秀的艺术家们在跨界演出,做好了正确的引导,将一点一滴的艺术原理传递给观众。(冬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