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反串版《牡丹亭》欢乐又惊艳!观众:实在太萌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剑虹     作者:王剑虹     编辑:沈毓烨     2018-03-01 09:35 | |

图说:蔡正仁张娴静 上海大剧院供图

昨晚(2月28日),上海大剧院台上台下、台前幕后一片欢乐,汇集了6位“杜丽娘”、4位“柳梦梅”的反串版昆曲《牡丹亭》让观众大开眼界。不过也有观众表示“不满足”——好些角色都演得太真了,太像本行出演,简直看不出是反串。这种“批评”声音倒像是对昨晚演员的另一种褒奖,梨园行的反串从来不只是让观众看个热闹的、制造点笑料的,更是演员亮“玩意儿”、显才艺的一个场合,越真越像,自然是“玩意儿”越好喽。

图说:吴双(杜丽娘)、沈昳丽(柳梦梅) 上海大剧院供图

《牡丹亭》中的杜丽娘几乎可以说是昆曲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因梦而死、为爱而生,极具传奇色彩。昨晚的6位“杜丽娘”各具特色,让观众看花了眼。最初出场的是被称为“活唐明皇”的老艺术家蔡正仁扮演的杜丽娘,自打前几天一则排练短视频在网上流传之后,大家都对这位“蔡丽娘”充满期待。昨晚蔡正仁在后台化妆时更是被摄像机和照相机围得水泄不通,能见证“唐明皇”一步步变成“杜丽娘”实在太难得了。虽然蔡正仁总把“大家都等着看我笑话”挂在嘴上,但实际上对这次演出却是十分上心,昨天下午还特意在剧场响排了一次。正式演出时台下掌声笑声一片,虽然形体上离杜丽娘的形象有些距离,但老艺术家的唱功却再一次让人“惊艳”了一番,只是当“蔡丽娘”每每做出娇羞状时,台下观众就忍俊不禁——实在太萌了。

图说:黎安 上海大剧院供图

接棒“蔡丽娘”的黎安早在七年多前就曾反串过“惊梦”中的杜丽娘,当时他与谷好好扮演的柳梦梅曾被戏称为“最萌身高差”。这次黎安演的是独角戏(说明一下,这不是滑稽的独脚戏,就是指一个角色的戏)“寻梦”,没了搭档,身高不再是问题,黎安的杜丽娘简直丝毫看不出是在反串。扮相秀美不说,举手投足、唱腔念白,妥妥的闺门旦风范,据称为了这次演出黎安还特意练了不少“私功”。问黎安他心目中的杜丽娘是不是就是这样的,黎安答“是的”。若说黎安是昨晚最美的杜丽娘,那么“冥判”一折中胡刚版的杜丽娘就是纯搞笑版了,开口一口苏北白话,与判官一问一答间笑倒了台下的观众。被戏迷们称为“双姐”的花脸吴双昨晚也变身杜丽娘,在“圆驾”一折中,吴双一开口就是浓浓的京剧程派味道,不仅唱念如此,连身段都带着些许程派的影子,水袖舞得颇为花俏,观众边乐边喝彩,场子里极为热闹。

图说:胡刚扮杜丽娘 上海大剧院供图

或许是杜丽娘们实在太出彩了,昨天的几位“柳梦梅”颇被抢了些风头。不过因为4位“柳梦梅”清一色是由“杜丽娘”变身过来的,个个都是高颜值,只是小巧的身材站在“虎背熊腰”的“杜丽娘”身边,存在感差了些。与蔡正仁合作“惊梦”的是他的老搭档、老艺术家张静娴。因为戏中柳梦梅要穿厚底靴 ,以前没穿过厚底的张静娴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练习了。趁着化妆前的空闲时间,张静娴边示范、边仔细地给记者分析杜丽娘和柳梦梅这两个角色表演上的不同特点,说起“阿拉小生”应该眼睛怎么看、步子怎么走颇有心得。问张静娴,和蔡正仁老师合作这么多年、演了那么多戏,这一次角色反了一下,在台上看着蔡正仁老师感觉会不会不一样?张静娴大笑:“也只好勉强把他当作杜丽娘看了。”

图说:吴双扮杜丽娘 上海大剧院供图

昨晚热闹的不只是舞台上,后台也一样气氛十分欢乐。看着一个个“糙汉子”变身为美娇娘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为了完成昨天的化妆工作,不仅上海昆剧团退休的化妆师被请了回来,有的演员还自己请了外援化妆师来,而有些演员则是自己“结对”,互帮互助。季云峰是“昆三班”的武生演员,昨晚却也涂脂抹粉扮起了杜丽娘,画上樱桃小口,贴上长长的假睫毛,再刷上睫毛膏,然后,这位“另类”扮相的大武生就这么跑去了大剧院底楼的大厅做演出前的导赏了。这次上昆团庆演出,每晚演出前都有导赏,昨晚的那一场显得格外欢乐,季云峰现身说法向观众介绍生与旦化妆上的不同,效果相当好。

图说:罗晨雪演柳梦梅 上海大剧院供图

昨晚演出的《牡丹亭》看点不仅仅是反串,所选的折子也十分别致,加入了很多一本《牡丹亭》一般都不会演出的折子,比如“旅寄”“移镇”“寇间·折寇”“索元·硬拷”等都是平时演出三本《牡丹亭》时才会演到的折戏,这次也都被汇集在了反串版中,让人颇觉新鲜。不过也正因为加入了这些折子,《牡丹亭》的故事才显得更为完整,同时也提供给演员更多的展示机会,在这出生旦净丑齐聚的演出中,上昆的一大批演员都勇敢地亮出了自己的“另一面”,有些颇让观众刮目相看。(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马上评:古典美适应任何时代】

600年昆剧源远流长仅凭着两套戏: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全套四出——《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以及洪昇的《长生殿》。上昆40年来,最大的成就就是传承好了这两套戏,尤其是近两年,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可以排演出“临川四梦”全套的昆剧团。而三本《牡丹亭》和四本《长生殿》更是他们的看家戏。集中力量传承的优势,就是戏曲的古典美,被充分、细腻、全面、精湛地展示在舞台之上。

古典美,适应任何时代,甚至任何地域。古希腊雕塑的人体美,依然是各国各大博物馆的亮点。德奥系的古典主义音乐,依然是各国各大音乐厅的主流票房。中国戏曲在各国舞台的亮相,都能赢得当地观众的无比赞叹……这是因为,古典美,是最符合艺术规律、最经得起时间历练的精华。

古典美,也是城市明珠。代表每一个大都市精神风貌的剧院、音乐厅,可能有着现代化的外观和剧目,但始终给予古典艺术充分的表达和展示——这是象征民族文化特征和先辈生活方式的窗口。我们应该让古典的更古典,那才是古典美能穿越时空,展现不衰魅力的根本!(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