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鲨”出重围!上海男篮客场擒下北京队的那些幕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8-03-05 08:37 | |

明纳拉斯3.jpg

图说:明纳拉斯跳投 全体育图

104比95,昨晚(3月4日)上海男篮客场战胜北京队,取得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也顺利拿到了季后赛赛点——三战二胜制的比赛,大鲨鱼回到主场只要获胜,就可以淘汰对手晋级八强。

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大鲨鱼笑到了最后。其实这场胜利来之不易,在经历了肌肉对肌肉砰砰作响般的上半场后,“鲨”出重围的大鲨鱼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比赛轨道,用一波三分雨浇灭了对手的希望。

一份特殊的礼物

赛后,弗雷戴特是笑得最开心的那一个。对于他来说,这场胜利是一份特殊的礼物,“我和女儿刚刚过了生日,我把这场胜利送给她。”

弗雷戴特.jpg

图说:弗雷戴特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2月25日,这是弗雷戴特的生日,巧的是,也是他女儿的生日,父女俩同一天。在球场上,“寂寞大神”是那个令对手胆寒的砍分狂人,但是他现在更在意并津津乐道的一个身份,是父亲。这是弗雷戴特效力于上海男篮的第二个赛季,也正是一年前,他迎来了女儿的诞生。今年为了备战季后赛,弗雷戴特没能在美国陪女儿过完一周岁生日再回上海,所以他为女儿准备了这份特殊的礼物:一场胜利。

其实对于“寂寞大神”来说,这是一场非典型比赛——你能想象,比赛都已经打完三节了,弗雷戴特居然还没有一个三分球入账吗?昨晚就是这样,上半场大鲨鱼一共只投进两个三分球,而“寂寞大神”前三节三分线外7次出手无一命中,好在到了最关键的第四节,他又如往常一样接管了比赛——前三节弗雷戴特一共只得到14分,但是第四节他一人就得到14分,包括两个关键的三分球,全场贡献28分9个篮板12次助攻的“准三双”。

弗雷戴特2.jpg

图说:弗雷戴特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这是季后赛级别的比赛,上半场两队防守都很凶狠,我也没找到自己的节奏。”赛后弗雷戴特也庆幸自己没有一直低迷,“队友们第三节发挥得非常好,也让我第四节有了更多空间,所以我才投中了那些球。”

突然爆发的奇兵

上海男篮的两大外援都是超级得分手,第三节明纳拉斯在三分线外一次次为大鲨鱼“续命”,第四节弗雷戴特及时“回归”,而整个下半场,老将卢伟则成了他俩身边最可信的帮手。

卢伟三分.gif

图说:卢伟的三分 网络图

别看平时卢伟不显山不露水,可是到了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候,三分球功夫出色的他毫不手软。本赛季,卢伟有两次高光时刻,一次是常规赛打八一队时,他投中8个三分球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0分;还有一次就是昨晚,他三分球7投5中、两分球2投2中,得到19分。昨晚第三节北京队后卫方硕连续投入三分球时,上海队这边卢伟也毫不手软,他本节三分球3投3中,和明纳拉斯联手帮助本队紧咬住比分。

卢伟.jpg

图说:卢伟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赛后队友纷纷表示,卢伟的发挥非常惊艳,他自己也承认有些“没想到”:“不过作为投手,我一直有这个自信,那就是机会到了你手里一定要抓住,千万不能手软。”如果说上海队这边没有想到方硕昨晚会进攻那么凶猛的话,那么北京队也没有料到卢伟会突然“开挂”。“上海队今晚投中了一些大心脏的球,也在某种程度上打乱了我们的部署。”赛后北京队主帅雅尼斯如此表示,他说的其实主要是指卢伟。“卢哥本赛季没有稳定的出场时间,但是他却一直在做着最好的准备,所以才会成为奇兵。”赛后队长张兆旭说。

拼到抽筋的队长

8分8个篮板3次盖帽,这是张兆旭昨晚的成绩单,数据算不上出色,但他已经贡献了全部能量——在第四节利用一次空接暴扣得到自己最后两分后,张兆旭落地后就倒了下来,他的双腿都拼到抽筋已经无法坚持,好在此时胜局已定,他可以安心下场休息了。

张兆旭抽筋2.jpg

图说:张兆旭双腿抽筋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摄

作为队长,张兆旭的作用不光体现在数据上,尤其是打北京队这样内线实力一般的对手时,他的存在异常关键。作为一个内线守护者,昨晚张兆旭除了统计单上的3次盖帽,他防守时的威慑作用也很大,这也是为何主帅刘鹏让他打了38分钟这么长。“到了季后赛,防守强度上去了,对于体能的要求也更高了。”张兆旭说,“其实这个赛季我的身体保持得不错,但春节放假训练受到影响,然后这一场体能分配也不是很合理,所以到后来抽筋了。”

“现在走路都很疼,希望不会影响下一场比赛吧。”赛后回到酒店时,张兆旭走路还一瘸一拐的,他草草吃了点夜宵就赶紧上楼做恢复去了,“现在主场优势到了我们手里,回到上海再接再厉,一定要把比赛终结掉!”(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北京今日电)

张兆旭抽筋.gif

图说:张兆旭双腿抽筋 网络图

【记者手记】赢得尊重

上海男篮主帅刘鹏没有想到,昨晚居然能在北京队的主场见到十几条“小黄鱼”,而且他还得到了“小黄鱼”的欢呼声。

“小黄鱼”,指的是上海小黄鱼球迷会,这个球迷会由上海男篮最坚定的支持者组成,球队是“大鲨鱼”,他们就成了“小黄鱼”。每次上海男篮的主场比赛,“小黄鱼”都会在看台的固定位置为大鲨鱼加油,队员表现好有掌声,表现不好有鼓励声,总之,“小黄鱼”对“大鲨鱼”有无条件的爱和支持。

刘鹏2.jpg

图说:刘鹏在场边指挥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摄

但是,对于大鲨鱼的主帅,小黄鱼是有些“苛刻”的,对此刘鹏深有体会。本赛季有好几场比赛,特别是在大鲨鱼主场输球后,刘鹏退场时都会听到来自“小黄鱼”的“下课声”,这当然会让他感到尴尬。但是这个赛季的最后几场球,刘鹏的表现又得到了“小黄鱼”的认可,特别是在带领大鲨鱼进入季后赛之后,支持他的声音更多了起来。

昨晚的比赛,上海男篮首场季后赛,“小黄鱼”也自费远征北京,用实际行动支持心爱的球队,他们的到来让大鲨鱼队员们额外多了一份动力。巧的是,昨晚上海男篮主场DJ罗思杰也来了,于是在比赛中就上演了这样有趣一幕:罗思杰带头,“小黄鱼”用上海话为大鲨鱼加油,上海球迷的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北京队的主场多了一道别样风景。

小黄鱼.jpg

图说:到场助威的“小黄鱼”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摄

比赛开始前,当刘鹏从休息室走进场内,“小黄鱼”们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这让他多少有些意外,也有些感动。而当比赛结束,大鲨鱼退场时,刘鹏又得到了来自“小黄鱼”的欢呼声,这也让他很欣慰。很显然,刘鹏和他的队员们,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以“小黄鱼”为代表的上海球迷的尊重。

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昨晚拼到最后的大鲨鱼,为自己拼来一场胜利,他们有理由也有动力继续拼下去,去赢得更多的胜利和尊重。(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