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旋律好听人物有特色 原创歌剧《晨钟》《田汉》即将开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3-30 12:43 | |

 

图说:著名歌唱家魏松在指导青年歌唱家于浩磊演绎原创歌剧《晨钟》片段“我心中嘹亮的号角”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历时三年的选题调研、主创讨论及剧本创作修改,上海歌剧院创排的原创歌剧《晨钟》《田汉》昨向媒体展示了两段新鲜出炉的唱段,揭开神秘面纱一角。

在中国原创歌剧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的当下,两部“上海品牌”原创歌剧要如何脱颖而出?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表示,“文本要体现上海的红色基因,音乐要朗朗上口、能被传唱、留得下来。” 

文本挖掘内心成长

 “双管齐下”创排的歌剧《晨钟》和《田汉》,力争打造的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主创团队集结国内外顶尖的编剧、导演。

歌剧《晨钟》(原名《李大钊》),编剧姚远是入选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唯一话剧《商鞅》的作者。早在1993年,他的话剧《李大钊》就曾在戏剧界引起轰动。时隔25年,这是年过70岁的姚远首度尝试写歌剧。

图说:歌剧《晨钟》编剧姚远在介绍剧情及创作感想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晨钟》以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选题,聚焦其崇高的革命信仰,展现其为民族探寻真理、为革命奔走呐喊、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和“铁肩担道义”的伟大品格。剧名来自其在《晨钟报》创刊号上的撰文《<晨钟>之使命》,喻示他作为一名“铸钟者”,最终以生命撞响了唤醒民众呼唤黎明的“晨钟”!

歌剧《田汉》聚焦中国现代戏剧的三大奠基人之一的田汉。作品以民族危难为大背景,田汉鲜明的个性、丰富的经历,提供给后人多维度、多视角解读的可能。凭借电视剧《走向共和》等作品而备受推崇的编剧盛和煜,在初稿中凸显剧中每个人物的鲜明个性。导演张曼君要通过对人物内心的深挖勾勒出一个剧作家的灵魂,一个民族精神铸造者的成长。

图说:女高音歌唱家宋倩和青年男中音刘涛在排练原创歌剧《田汉》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演出力求好听好看

当然,成功的歌剧作品,作曲能否站住脚是成功的关键。《晨钟》和《田汉》分别邀请了许舒亚、苏聪两位风格迥异的作曲家操刀。

“我们要唤醒这沉睡故地,去迎接全新的太阳,从东方升起。这就是我心中,一声嘹亮的号角——共产主义。”昨日,歌声从二楼排练厅飘出,于浩磊正排练《晨钟》中的咏叹调“我心中嘹亮的号角”,旋律朗朗上口,让人听之记忆深刻。由弱渐强的旋律,如同拍上海滩的浪花,一浪高过一浪,直抵心田。当最后那一声“嘹亮的号角”唱出来,那份气势,表达的是共产主义的信仰的力量。

许舒亚说:“歌剧在西方至今都是十分普及的艺术种类,他本就该是亲民的,朗朗上口、好听易流传的几首咏叹调,是作品能否走向大众,能否被观众记住的关键。”

图说: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在介绍歌剧《晨钟》与《田汉》的创作过程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晨钟》侧重旋律的好听有回味,《田汉》则倾力于以旋律来刻画不同人物的鲜明特色。在另一排练厅,旅德作曲家苏聪正指导演员宋倩、刘涛试唱《田汉》选段“安娥初见田汉”。安娥因曾在俄罗斯留学,她的歌带有强烈的俄罗斯民歌风味,而田汉浪漫的个性也从两人的对话中漫溢而出。

据许忠透露,这两部作品的音乐创作,也将充分吸收运用民间音乐元素,借鉴融合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法,力争打造符合中国人审美习惯的歌剧作品。

演员甄选提前进行

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将分别担任两剧的领衔主演,用艺术表演塑造“李大钊”“田汉”两位灵魂人物。

图说:歌剧《晨钟》中李大钊领衔主演魏松谈创作感想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韩蓬、于浩磊,也将饰演“李大钊”一角,与著名歌唱家杨小勇、张峰、徐晓英、熊郁菲等同台演绎歌剧《晨钟》。

据悉,为更加有利于作曲家根据人物在剧中的艺术设定以及演员的各自特点来设计音乐,这两部作品对演员的甄选都提前到作曲开始正式创作之前,以便作曲家根据演员各自的声音特点,度身打造适合的音乐风格。

据悉,5月18日和11月2日,原创歌剧《晨钟》的钢琴版和舞台版将先后于上海大剧院上演。12月13日,原创歌剧《田汉》也将在上海音乐厅推出音乐会版,2019年4月11-12日完成舞台版。(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