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龚天鹏第十号交响曲本月底亮相,这一次他“玩”起了京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赵玥     作者:见习记者 赵玥     编辑:江妍     2018-04-03 13:32 | |

微信图片_20180403031954.jpg

图说:龚天鹏的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 官方图

在上海爱乐乐团修缮一新的行政楼里,驻团作曲家龚天鹏正忙着筹备他的新作——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 这部前天刚完成总谱的作品,将于4月28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全球首演。此前一直严格执行十二平均律的龚天鹏,第一次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戏曲文化融入西方交响,在德奥古典浪漫主义的基础上尽情放飞想象,完成了一次创作风格的转变。用他的话来说,创作完这部作品,他便开始“像沉迷于马勒和肖斯塔科维奇一样沉迷于梅兰芳和荀慧生”。

缘起委约

去年,导演滕俊杰邀请龚天鹏观看了他的京剧电影代表作《霸王别姬》和《曹操与杨修》,并商讨是否可把其中一部谱写成交响乐。恰逢上海爱乐乐团与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建立合作关系,两团都有意愿向一名中国作曲家联合委约一部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交响乐作品。在滕俊杰的提议下,委约任务落到了刚创作了大型交响合唱《启航》的龚天鹏身上。

龚天鹏与史依弘.jpg

图说:龚天鹏和史依弘 官方图

龚天鹏此前一直沉浸在西方古典乐的世界中,是马勒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狂热爱好者,可他从来也没有系统了解过京剧。于是,《启航》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成功首演后,龚天鹏便一股脑儿地进入了恶补京剧知识的阶段。那时办公室还处于装修阶段,龚天鹏只能在家里办公,因为担心琴声打扰到邻居,家里的琴盖一直是合着的,这让靠弹琴来释放作曲压力的他完全无法忍受。行政楼装修一结束,龚天鹏等不及装修的味道散去,便迅速将家里的钢琴搬进了办公室。创作期间,他观看了大量珍贵影像资料,现场向尚长荣、史依弘等京剧名家取经,还托一位资深票友从北京带回一大袋绝版唱片,每天听京剧、听讲座、研究曲调,乐此不疲。

追求神似

在创作过程中,滕俊杰并未过多约束龚天鹏,除了京剧的主题,其余任由龚天鹏发挥。在这样一种自由而明确的创作状态下,《京剧幻想》从起初的10分钟序曲扩展到20分钟的组曲,又延伸到40分钟的交响诗,最终形成了现在的85分钟的“大体量”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403032043.jpg

图说:龚天鹏在练琴中 官方图

为了使作品可以被任何职业交响乐团演出且不走样,《京剧幻想》在编制表里没有使用任何传统京剧乐器或人声。越深入接触,龚天鹏就越觉得京剧的不走样有多难。总说西方古典音乐是精确的艺术,京剧虽然也讲究一招一式原模原样,但如果想模仿流传已久的旋律,有些音就必须“不准”,当然这只是平均角度的“不准”,“我第一次要求乐队不要拉准某一段音,因为拉准了就不是那个味儿了”。

大胆幻想

交响曲《京剧幻想》分上下两部分,第一部分的素材主要来自《曹操与杨修》和《萧何月下追韩信》,第二部分素材主要来自《霸王别姬》和《贵妃醉酒》。这4部作品为龚天鹏提供了很大的创作空间,比如《霸王别姬》里虞姬舞剑的片段,几乎没有唱词,全是伴奏,可延伸性很强。按照顺序,应该是《贵妃醉酒》在前,《霸王别姬》在后,但龚天鹏却想把作品结束在一种不断上升、走向永恒的安详气氛中,最终就以《贵妃醉酒》来为作品画上句号。

微信图片_20180403032034.jpg

图说:龚天鹏 官方图

作品中,龚天鹏采用了相对简单的叙事方式,开头还原京剧唱段,随后开始跳出京剧的空间,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在展现倩娘送杨修的情节时,龚天鹏使用了管风琴,利用一个和弦发出持续的共鸣,上面再叠加大铜管齐奏,即使是对京剧不了解的观众也可以读懂音乐的语言。而尾声部分,龚天鹏创造性地让一支小号从后台神秘地吹出《贵妃醉酒》中的唱段,钢琴声轻柔地飘于其上、而弦乐则将阮籍的古曲《酒狂》叠加其下……为作品取名,龚天鹏也颇费了一番脑筋,他说:“我希望在作品里隐藏一些个性,弱化个人因素,只做一个京剧与交响乐的翻译家。”

使命在肩,龚天鹏不敢懈怠,只要醒着就要干活。高度自律的他再困都会在早上8时准时起床,从来不为自己安排假期,灵感来了就开始工作。不到3个月时间,他便完成了这部长达85分钟的交响乐巨制,期间还包括两次推翻重写的经历。作品虽已完成,龚天鹏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一百多份乐手的分谱还需要他分配,后期彩排中还需聆听各方意见并修改,下半年,他还将奔赴美国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这部作品,而第十一号交响曲也已在筹备中......(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