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大剧院将迎新版《纳布科》 威尔第成名歌剧首演申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4-09 10:02 | |

图说:上海歌剧院联合上海大剧院全新制作的《纳布科》本月将献演上海大剧院 网络图

本月11日至13日,上海歌剧院联合上海大剧院全新制作的《纳布科》将献演于上海大剧院。这部很少在国内上演的威尔第成名作,看似冷门却被“识货”的歌剧迷热捧,截至昨天,演出门票几近售罄。

此版《纳布科》邀以色列指挥家丹尼尔· 奥伦加盟,他曾与上海大剧院三度合作,执棒过歌剧《波西米亚人》《阿蒂拉》《曼侬·莱斯科》。自2012年至今,几乎每次合作都带给他惊喜。昨天接受采访时他感慨:“在中国,人们对于歌剧和古典音乐的热情让人感动又振奋。中国的歌剧群体如此年轻,无论是歌唱演员还是观众。”

意大利“第二国歌”

1842年3月9日,歌剧《纳布科》首演于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幕布落下时,一位世界大师诞生了。”——威尔第自此一举成名。随即,该剧在维也纳、伦敦、纽约相继上演, 即便是在176年后的今天,这部四幕歌剧仍是全球顶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

 《纳布科》的剧情取材于《圣经》所载公元前6世纪时巴比伦(亚述人)与希伯来(犹太人)之间民族冲突的故事。当斯卡拉歌剧院经理将脚本送到威尔第手中时,已遭受两度失败的威尔第根本不准备接手,但在偶然看到第一页的一行歌词“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后,又燃起了斗志。

图说:多明戈在国家大剧院参演威尔第歌剧《纳布科》 资料图 网络图

这句歌词源于从耶路撒冷被掳到巴比伦的希伯来囚徒在流放途中的合唱。19世纪40年代的意大利正处于反侵略斗争中,威尔第将当时民众对于自由、独立的渴望幻化到音乐中,用大合唱“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 鼓舞当时的意大利人保卫祖国、赢得自由。

《纳布科》自1842年3月问世后的10个月里,仅在斯卡拉歌剧院就演了不下75场;两年间,这部歌剧在意大利的约40个剧场轮番上演。直至《纳布科》首演后的第19年(1861年), 意大利才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此后的十年间,经过第三次独立战争,意大利才得以全境统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斯卡拉歌剧遭到轰炸、片瓦无存,战后,重建后的剧院伴着那曲“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 重新盛大开幕。自此,这首大合唱被誉为“意大利第二国歌”。1901年,威尔第去世,米兰28万人哼着这支悲壮的歌曲为其送葬。

如今,“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被誉为“所有歌剧合唱中最有名的合唱”。奥伦坦言:“不仅因为它蕴藏的民族爱国热情和历史积淀,也因为威尔第在谱曲时打破了‘合唱’作曲的一般常规,让大部分旋律由无和声的单声齐唱完成,这使得音乐本身更圣洁、具有震撼人心的穿透力。”

图说:《纳布科》本月首演申城 网络图

为让这首知名度甚至超过歌剧本身的合唱,能演绎地更为完美,奥伦特别邀请与之配合默契的合唱指挥,为合唱队“开小灶”。在他看来,合唱的成功至关重要,无疑是这部歌剧的“点睛之笔”,而上海歌剧院的年轻团队也给予他信心。

“美”是第一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邀请到马西莫·盖斯帕隆担任导演。建筑师出生的导演马西莫·盖斯帕隆曾多次执导歌剧《纳布科》,此次,他将通过不同以往的舞台布景设计给人以视觉冲击,以明艳华丽的色调重塑古巴比伦王国和两河流域文化的宏伟壮丽。

“我们将运用雕像来呈现不同地域和文化环境,并且以贯穿全剧的戏剧性和行动性串联起不同时空的经典历史元素。”马西莫·盖斯帕隆坦言:“我希望带给你们一个兼具美感、戏剧性和行动性的制作。但‘美’是我所追求的第一目标。”

据悉,此次演出阵容既涵盖了上海歌剧院一众人们耳熟能详的明星歌剧演员,如张峰、宋倩、余杨等,也邀请到了国际力量前来助阵。其中包括第二场演出中饰演纳布科的蒙古歌唱家阿马图维希·恩科巴特,第一、三场中饰演阿碧凯利的斯洛文尼亚女高音歌唱家里贝卡·洛卡尔,以及在第一、三场中饰演撒迦利亚的美国男低音歌唱家雷蒙德·阿塞托。(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