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朝上海人,终身申花情!申花飞抵悉尼获球迷追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陶邢莹     作者:特派记者 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04-16 09:20 | |

微信图片_20180416083519.jpg

图说:悉尼球迷迎接申花 官方图

虹口足球场的申花球迷特有的喇叭九响、悠扬的《看台之歌》,昨天(4月15日)在悉尼响起。从申花球员抵达悉尼机场那一刻起,从澳大利亚各地赶来的球迷,身着申花2018赛季队服,追随左右。“我们会一直守护在申花周围,在我们心里,申花来到悉尼,就代表着我们的家乡上海!”昨天,申花在悉尼开启第一堂训练课,“悉尼蓝血人”球迷会的50多名会员特地赶来欢迎申花。现场,球迷为申花送上写有申花亚冠比赛的“回力镖”当做纪念品,而申花送上一件全队签名球衣。明天申花客战悉尼,这里处处是乡音、声声是祝福。

微信图片_20180416083544.jpg

图说:悉尼球迷送给申花的“回力镖” 官方图

澳大利亚华人众多,这其中,上海移民有不少。在异国他乡打拼,申花是这批球迷心中永远的主队。有一天,钱禹辂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组建一个澳大利亚申花球迷会?说干就干,他和几个伙伴迅速在各大论坛和网站发帖,招募澳大利亚各城市的申花球迷,就这样,两年前,“悉尼蓝血人”申花球迷会正式成立了。90后的Jeffery,被推举为会长。同其他移民球迷不同,Jeffery出生于澳大利亚,“我小时候回上海上过一阵学,从那时起爱上了申花。”在上海生活的日子是短暂的,但在澳大利亚的申花情结是一辈子的。80后的球迷都夸Jeffery,“他的组织能力特别强,球迷会日常活动,都交给他来办。”于是,从踢球、买票到购买球衣,Jeffery都尽心尽力。

微信图片_20180416083533.jpg

图说:悉尼球迷和申花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昨天在训练场看台上,一听说记者来自《新民晚报》,大家争先恐后说道,“我们小时候踢过新民晚报杯中学生足球赛,现在晚报杯还有吗?”

现场唯一的70后球迷Simmon笑言,“我参加晚报杯的时候,你们都还没出生呢。”他回忆道,那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他和小伙伴参加了南市区的分组赛,地点就在沪南体育场,“我们是业余的,小组都没出线,但晚报杯的美好记忆,那是一辈子的。”在上海的家里,他至今还保存着当年的那份晚报,上面有一张晚报杯的照片。

每一年的申花新版球衣,大家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正品。有的从国内空运,有的请朋友代购,大家在球衣背后印上自己喜欢的球员名字,珍藏在家。悉尼的申花球迷每周都组织一场足球赛,大家踊跃参加。最多的时候,一场有近30人参加,“重点是我们都穿申花球衣。跑出去踢球,场面很震撼。”球迷你一言、我一句说道。大家还集资买了两个可拆卸式球门,人多的时候踢9人制,人少的时候能4对4。“球迷会让我们申花球迷有了家的感觉,平日里,我们不只是一起看球的朋友,生活中,我们也互相关照。”大家操着上海话说道。

微信图片_20180416083529.jpg

图说:悉尼申花球迷合影 官方图

每逢申花比赛日,散落在澳大利亚各地的申花球迷,各自在家里观赛,他们默契地养成相同的习惯,手机设成飞行模式。“因为国内外的转播有时差,如果手机开着,国内的消息会提前自动弹出来,影响我们的观赛感受。”

时光,倒回到2017年11月26日的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比赛。身在悉尼的沈鎏隽突患脑炎,当时的他,记忆模糊,连自己是谁、朋友是谁都不记得了,却依然记得那天是决定申花能否晋级亚冠的日子。病榻上,他拿着手机观看直播,不停地大呼小叫,当现场宣布申花是冠军时,他热泪盈眶。沈鎏隽的故事在球迷会中传唱,昨天,已经恢复记忆的他告诉记者,“因为申花深深植根在我心里。”1月27日,悉尼公布亚冠球票当天,大家就在官网上团购了300多张申花客战悉尼FC的球票。明天的比赛,Bay3看台将坐满申花球迷。

微信图片_20180416083540.jpg

图说:可爱的球迷宝宝 官方图

球迷金浩同申花结缘的日子,要追溯到1995年,当时是申花的鼎盛时期。他每周都会和父亲去江湾体育场观看申花训练,范志毅等一众球员绕着江湾体育场的外围跑步热身时,金浩就骑着自行车跟在后面,感觉自己也是申花的一份子,特别自豪。“后来我移民澳大利亚,但对申花的情结从未消退过。”昨天,金浩被推举到现场发言,长久不写中文演讲稿的他,花了整整一个晚上,手写了一份热情洋溢的发言稿,现场演讲完,申花球员不停地鼓掌,大声叫好。

他年仅5岁的儿子Joshua,几乎不会说普通话,但有一句话他说得最清楚:“申花是冠军!”当着叔叔阿姨的面,他唱起了申花球迷的《看台之歌》,字正腔圆。金浩自豪地说,“我们是第一代澳大利亚的申花球迷,下一代,看我儿子的了。”除了金浩,现场还有不少球迷带着刚刚会说话的宝宝来到了现场,他们从小跟着爸爸,穿申花球衣学踢球,会唱申花球迷歌,足球场上不气不馁的精神,在澳大利亚获得传承。(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悉尼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