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同里争天元,棋坛哥俩好!记赛场外的连笑和谢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张建东     作者:金雷,张建东     编辑:江妍     2018-04-17 10:02 | |

同里天元文华苑2.jpg

图说:天元赛在同里天元文化苑举行

此番第32届同里杯中国天元赛的两位决战棋手,连笑天元和谢科五段,同来自围甲杭州苏泊尔队。虽是争“天元”头衔,哥俩之间,一点不疏远,反而贴得很近。纹枰内外,两人的相处,如同里古镇的景色,温暖如春。

谢科(右)、连笑在开幕式上-周国强.JPG

图说:开幕式上的连笑(左)和谢科 周国强 摄

一同亮相:大哥推荐小弟

谢科称连笑为大哥,在同里的番棋决战,“要向大哥学两盘。”

围甲联赛里,18岁的谢科是小师弟,他正式签约苏泊尔队前,长他6岁的连笑已是这支联赛冠军队的主将,并拥有“名人”和“天元”两大头衔,资历上,完全担得起“大哥”的角色。

昨晚用餐时,聊起围甲经历,2015年出道的谢科记得,当时赢棋的奖金是4000元一局。有人顺着这个话题,问他身边的连笑,后者透露,自己出道时是2000元。谢科追问:“2000元是税后?”连笑笑答:“也是税前。”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人都坚持,围甲的锻炼价值,远不是奖金能代表的。去年起,两人做了队友,一同帮助杭州苏泊尔队赢得围甲季军。大哥连笑继续担起主将重任,师弟谢科在下半年迎来爆发,最终全年16胜8负,被评为当季围甲“最佳新秀”。今年初又赢得“天元”挑战权,谢科在国内赛场的进步有目共睹。如今来到同里,大哥也惦记着提携师弟。

开幕式上发言,说了两句自己的感想后,舞台上连笑转向身后的谢科,“来说说对手吧。谢科是非常强的挑战者……”于是,师弟被推到了台前。

连笑(左)、谢科-周国强.JPG

图说:连笑(左)和谢科在对弈 周国强 摄

赛后复盘:师兄直喊“头晕”

谢科在棋上思路独特,小小年纪不惧重压,而且目标明确。如他所言,既然“向大哥学两盘”,就要珍惜良机。

三番棋决战,昨天的第二局一波三折,按两人的说法都是“有点乱”。赛后复盘,输棋的谢科凡有疑问每步必究,有点“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逼得连笑喊“头晕”。回同里湖大饭店的车上,两人并排坐着,还在继续复盘;上了餐桌,刚填了几口,又接着复盘。对谢科的每一个疑问,赢棋的连笑都丝毫没有不耐烦,还笑着反问:“这步还有机会?”这样的大哥,要学两盘的师弟真是认对了!

连笑-周国强.JPG

图说:连笑在比赛中 周国强 摄

一个榜样:下棋不碰游戏

用完餐,谢科拿出手机,看的还是人工智能围棋“绝艺”对棋局的点评。为了专心下棋,他不再碰游戏。师弟的这份决心,也源于师兄的榜样。当年在U15围棋比赛上3胜6负,连笑狠狠心,割舍最爱的实战网游,此后成绩稳步提升,更让他明白,全身心投入是一名职业棋手成功的根本。连笑的游戏网名叫“大刀向前冲”,今日的围棋路上,他也正激励着师弟谢科向前冲呢!

异口同声:AI不是捷径

有人担心,年轻一辈棋手缺乏风格,下法受到人工智能围棋的影响,落子似曾相识。其实,这方面连笑、谢科自有主张。3年前,在与围棋计算机大赛冠军“石子旋风”的对弈中,连笑让四子、让五子取得连胜,此后又在乌镇参加了与“AlphaGo”搭档的人机配对赛。正是积极、频繁的体验,令连笑、谢科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围棋有着真实的判断。“开局会更自由些。”连笑这么说。谢科也赞同,参考人工智能围棋的下法,自己的棋路“思维会更开阔。”哥俩一致拒绝人工智能围棋是捷径的想法。“围棋下到最后还是靠计算,”连笑纠正道,“靠实力取胜。”

谢科-周国强.JPG

图说:谢科在比赛中 周国强 摄

一份计划:赛后同游古镇

同里杯天元赛的实力搏杀,文静的连笑和认真的谢科之间,出了对局室即嗅不到一丝杀气。用餐前,都会敲敲对方房门,一起去餐厅。餐桌上,每次都挨着坐,轻轻地盛饭夹菜,时不时交流几句。两人都喜欢同里,喜欢这里春天的丰富菜肴,连喝的饮料也都选玉米汁。

决赛结束,两人也定了计划,无关胜负。谢科说,“棋下完了,去古镇看看。”又补充一句,“如果到时累了,就再找机会。”

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同里中国天元赛,连笑、谢科这对好哥俩,则百分百诠释了同门之道、兄弟之谊。(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