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赖声川把隐藏在上海的宝藏,都放进这部新作里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4-27 19:11 | |

赖声川的新作《隐藏的宝藏》昨晚(4月26日)在上剧场上演。这是赖声川第一部创作于上海、发生在上海、上演于上海,“全上海作品”。在他心中,上海是一个“创意之地”,隐藏着无数的宝藏,带给他创作的灵感。

也许,那些宝藏每天都与擦肩而过,人们行色匆匆,视而不见。赖声川带你找到它们……

DSC01979.JPG

图说:赖声川(中)谈起新作《隐藏的宝藏》 官方图

在街头的梧桐上

熟悉赖声川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有着丰富的上海元素,《暗恋桃花源》中江滨柳与云之凡在上海“外滩公园”分别四十年才重逢;《如梦之梦》顾香兰是上海天仙阁的“头牌”;《宝岛一村》的飞行官周宁思念着故乡上海……足见他对上海这座老城的喜爱。

如今,他干脆也不藏着掖着了。最近他的几部新作的灵感都是来自上海,《隐藏的宝藏》先按下不表,今年他还将推出新作《雕空》,讲述了一座上海老厂房里,一个作家笔下二战时期地下工作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雕空》中,大陆著名演员周迅将首次出演舞台剧,著名演员陈建斌也将重返舞台剧舞台。

陈建斌和周迅.jpg

图说:陈建斌和周迅将合作《雕空》 图IC

事实上,从2015年起,赖声川将上剧场放在了美罗城,尽管还是经常全国各地飞来飞去,但工作和生活的中心,都在上海。去剧场,赖声川喜欢骑自行车,半个小时的车程,他会穿过繁华,也会流连在老房子边的梧桐树上。为了发现上海的美,他情愿绕路,也要不走寻常路,从武康大楼到和平饭店……恍惚中,仿佛老洋房里还住着巴金,仿佛窗边拿着书卷的是周作人,仿佛街头弄花的倩影是阮玲玉……“我们脚下的路,百年前的歌女优伶、文人墨客也曾经过;那个时代留下来的灰墙红瓦老建筑、路边的老梧桐树,都目睹了无数珍贵的历史故事。光是想到我们与这些几近百年前的人在不同的时空里,共享一座城市空间,都足以令人唏嘘怀念。”赖声川认为,上海如今辉煌的一面,让人仰慕艳羡,但它曾经的辉煌,人们也不应遗忘。

正是这份对上海的眷恋,赖声川打算为上海写一部作品,“酝酿了半年,我在上海只用了4天的时间,就写完了《隐藏的宝藏》。”在这出戏里,观众可以看到,上海曾经的绚烂和情怀。

DSC00226.JPG

图说:《隐藏的宝藏》剧照 官方图

在白光的唱片里

在赖声川的戏中,时常能听见来自上个世纪的歌唱家周璇、白光等人的音乐。譬如,《暗恋桃花源》中,他用了周璇的《许我向你看》,配上那个时代的久别重逢,和着江、云的故事,令听者柔肠寸断。还有《海鸥》里的《月圆花好》和《爱神》也是周璇所唱。

直到有一次,赖声川路过衡山路上,抬头看见了“百代小红楼”,那曾是“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建的上海第一座录音棚。赖声川知道,“白光、周璇、李香兰;著名老影后胡蝶;戏曲家梅兰芳、谭鑫培等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顶级人物,几乎都在此留下足迹和声音。”那一刻,他仿佛穿越了时光,楼上又飘下来他们的歌声。

14683022635551.jpg

图说:原百代公司,小红楼 图IC

在《隐藏的宝藏》中,仍然有属于上海旧时代的歌声,当青珽唱起白光的名曲《如果没有你》,仿佛一下子将人勾进了百年前的上海。如果没有将这些往事摊开在人们面前,有多少人会记得白光、周璇、阮玲玉这些曾在上海顶辉煌的时代绽放过的名字?“时间吞没一切!”这是丁珊珊所扮演的“教授”在戏里的台词。时间纵向跨越几时载,物质社会的光速发展令人瞠目,但另一方面,我们是否也逐渐遗忘了那些在历史舞台上留下痕迹的“宝藏”?

在老旧的剧场里

“黄浦区有些老剧场,我们在跑江湖的过程中,都曾经演过。有人跟我说过,有一个剧场的演职人员入口是从小吃店进去,里面就跟《隐藏的宝藏》里的剧场一样。”赖声川说,“我会想这个老剧场曾经演过什么戏,有过什么贡献,曾经留下什么记忆。未来的‘教授’们或许也会想起我们,为什么在商场里面弄一个剧场。话剧当年在上海的意义是什么?”

DSC00290.JPG

图说:《隐藏的宝藏》剧照 官方图

《隐藏的宝藏》所讲述的故事,就是与上海的老剧场有关:一栋古老的剧场里正上演古罗马喜剧《一坛金》,观众看到的是侧台的角度,能够看尽后台所有的秘密。这是一出‘戏中戏’,台上的戏好看,台下的戏更好看。赖声川说:“把这些放在上海的一个老剧场里,再因为上海的今昔添了一层神秘色彩,从而产生了这一部有一点奇怪的喜剧。”

“创作的人,灵感就是来自周遭的故事。你每天走的路,想的事情。”赖声川说,“我们这个城市,虽然历史没有那么长,不像杭州、苏州,但是这短短的历史非常非常厉害。”据说,上剧场不久还将启动年轻导演、编剧的培训,让更多人在这座城市中寻觅出宝藏。(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