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犬之岛》:导演的“强迫症美学”没盖住“孩子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吴旭颖     作者:见习记者 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18-04-27 19:35 | |

p2518856022.jpg

图说:《犬之岛》海报 图IC

不论是九年前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还是四年前的《布达佩斯大饭店》,韦斯·安德森的“强迫症美学”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视觉美感贯穿安德森的所有作品,在《犬之岛》中,他对镜头的把握愈发精湛,柏林电影节也以“最佳导演奖”对其表示了肯定。

《犬之岛》之流的定格动画是通过逐帧地拍摄对象,最后连续放映合成的。与一般计算机制作的动画作品不同,定格动画会给观众一种略显卡顿、僵硬的观感。安德森要的就是这种反其道而行的风格:他抛弃对真实和流畅的追求,转而对每一帧画面提出接近“强迫症”程度的严苛要求,收获了“每一帧都可以做壁纸”的好评。

在安德森的镜头下,角色和背景总是处于或对称或黄金分割的位置。温馨的主色调贯穿《犬之岛》始终,即使在本应丑陋不堪的“垃圾岛”上,散落的易拉罐也要与土地形成“撞色”。一袋丢到狗狗们面前的恶臭垃圾配色也十分讲究,甚至比许多大餐还赏心悦目。

p2518760096.jpg

图说:阿塔里和狗狗们 图IC

安德森的分镜处理也叫人拍手称快。定格漫画的卡顿感在他的独特分镜下显现出一种富有吸引力的节奏感。在解释流浪狗“首领”的经历时,“首领”与其他四只狗的站位形成了两个独立的空间,画面在二者之间有节奏地反复平移,镜头的割裂感诉说着两方的疏离关系。而当“首领”开始讲述,四只狗突然有了兴致,闯进“首领”的镜头中,代表了团体成员间感情的升温。后来在阿塔里和“首领”一人一狗相处中,安德森还使用了大段的剪影镜头,几何形状的构图亦是妙趣横生。

但不得不说,安德森高超的电影技巧依然没能掩盖《犬之岛》内在的瑕疵。影片讲述了日本长崎市爆发大规模“犬流感”,竞选市长的小林颁布了行政令将所有狗狗流放到远离城市的“垃圾岛”上。而他的养子、12岁的小男孩阿塔里为了寻找被流放的爱犬点点,只身前往“犬之岛”,遇见了五只流浪狗,与它们一同踏上找寻真相的奇妙旅程。

影片上映前,《犬之岛》一度被称作“安德森写给日本的情书”。导演安德森将自己所钟爱的日系文化元素大量塞进了这部影片,但成片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p2516484085.jpg

图说:影片中加入了大量日本元素 图IC

《犬之岛》的故事被安德森设定在未来的日本长崎。一开场三个胖胖的男人表演太鼓的场景就将观众拉入到一个浓郁日本风情的城市中。反派小林市长的业余生活也是典型日本人所钟爱的泡温泉。相扑、能剧、棒球、寿司、神社、浮世绘……几乎所有能代表日本文化的元素都在片中亮相。但故事讲的真的是日本长崎吗?不尽然。亲手创造“犬流感”疫情造成恐慌的阴谋将讽刺不分国籍地指向了无良政客;给对手下毒使用的食物其实也不一定非得是寿司;歌舞伎和相扑、棒球的插入甚至显得有些强行;带头救狗的女主角特雷西直接就是个金发碧眼的美国留学生,而这个一往无前、不惧强权、果敢机智的女孩成为了西方电影中典型的个人英雄。《犬之岛》中,虽然有不少致敬日本电影的画面,却在更深层次上离“西方导演拍的日本电影”还有不小距离。说白了,《犬之岛》是一部政治寓言,在日本的外壳下讲了个再普通不过的“美国故事”。

p2516123309.jpg

图说:美国留学生特雷西 图IC

但这个“美国故事”讲得不算出色。从狗狗打架时咬掉的耳朵、对政治对手的暗杀等剧情都能轻易看出,《犬之岛》不是给孩子看的童话。然而《犬之岛》的剧情却仍显得非常孩子气。大战将至、危机四伏的紧要时刻,阿塔里却在路过废弃的滑梯时,硬是要上去玩个几回,“首领”气急败坏却又无可奈何。这种生死关头的安德森式冷幽默让观众会心一笑却又有些出戏。以孩子口径与成人观众讨论政治阴谋,说服力明显不够。片中对“犬流感”阴谋来龙去脉解释云里雾里;结局处反派小林市长的“反水”更是莫名其妙。还有四只配角小狗,明明有着各自的人设,却完全不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只能以笼统的“跟班小狗团”形式存在。配角狗性格塑造上的失败,也是《犬之岛》剧情略显粗糙的一个缩影。(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