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揭秘朝韩女乒合二为一的幕后:柳承敏让一切出现转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作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8-05-04 09:45 | |

  北京时间昨天(5月3日)下午,当哈尔姆斯塔德体育馆内的广播里传出“朝鲜和韩国将组成联队,直接参加本届世乒赛女团半决赛”的消息时,整个世界体坛都为之一振,乒乓球的历史也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但鲜为人知的是,各方在完成这一壮举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远比人们想象中多得多。

图说:晚报记者见证历史时刻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摄

  “在今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朝鲜和韩国就有过成功联合的先例,并且释放出了和平的信号,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机会在世乒赛上实现这样的场景。”国际乒联主席托马斯·维克特在北京时间昨晚召开的特别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际乒联在朝鲜队晋级8强当晚便邀请相关方面一同进行了协商。“当我们看到朝鲜女乒击败俄罗斯队,并即将成为韩国队的对手时,便开始有了这个念头。”

图说:平昌冬奥会上,朝韩运动员携手入场 图VCG

  然而两国要联合组队绝非易事,加上世乒赛已经开打多日,若在此时“大动干戈”,所带来的风险和压力绝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因此协商伊始,各方并没有给出正面的答复。“你能想象,这绝不是一个用15秒就能做出的决定,各方面的因素都需要被考虑在内,所以时间自然会长一些。”维克特对记者如是说道。

  就在朝韩双方都犹豫不决时,一位乒乓名宿的出现让事情产生了转机。“我要感谢国际奥委会委员柳承敏,因为他在协商过程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据维克特透露,柳承敏不仅全程参与了韩国队的讨论,更多次亲自出面为朝鲜队解疑释惑,还提供了不少的建议。谈及自己所起到的作用,这位雅典奥运会乒乓男单冠军淡淡地说道,“我认为这是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选择,很高兴各方面最后能达成共识。”

图说:维克特(左一)、柳承敏(右一)和朝韩联队 网络图

  即便有柳承敏助阵,想要将“朝韩联合组队”从临时起意转化为现实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况且由于两队的这场对决被安排在次日的早场进行,因此留给各方讨论的时间其实并不多。“那天晚上所有人都没有怎么休息,因为他们都希望能够尽快获得对方的答复,以进行下一步的操作。”说到这,维克特眼中露出了自豪的神色,“最终我们收到了来自两支队伍和国际乒联的确认函件。这意味着这次三方协商最终获得了让人满意的结果。”

  第二天上午,国际乒联马不停蹄地向其余各支晋级8强的队伍发出了有关朝韩可能放弃8强战,转而联合组队征战的通知,并询问了相关意见。“我很高兴所有人都对这个提案表示了支持。尤其是日本和乌克兰,因为他们在半决赛中将可能成为朝韩联队的对手,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对于各支队伍的高风亮节,维克特在发布会上说道,“从始至终这都是一次很友善的交流,没有任何一支队伍给我们施加压力,所有人都愿意释为和平做出贡献,并且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我要向他们表达感谢。”

图说:朝韩联队终于顺利组成 全体育图

  至此,横亘在朝韩联队面前的障碍终于被全部清除,两队也得以在世乒赛上“第二次成功牵手”。(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今日电)

朝韩联合组队各方声音

  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 :这是“乒乓外交”的再一次实践。我们尊重规则,也的确改变了规则,因为朝韩联合组队所带来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规则本身 !

  韩国队主教练安宰亨:5月2日,我们还在认真准备这场比赛,3日早上才得知这一(合并)消息。队员们很高兴,我也很激动,这让我想到 了91年世乒赛。(1991年朝鲜和韩国曾联合组队参加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1届世乒赛,并夺得女团冠军。)

图说:1991年,朝韩联队夺得世乒赛冠军 网络图

  韩国韩国乒协副主席柳承敏:此次朝韩乒乓球队联手彰显了两国追求和平的愿望。

  日乒协专务理事星野一朗:我们支持韩朝组队。对于体育比赛而言,胜利固然重要,但是通过体育比赛实现世界和平也很重要。

  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朝韩联合组队,实力肯定有所提升,但我们还是要专注于自己,先争取打好接下来的半决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