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创世神话”参展艺术家畅谈创作感悟:用灵动的笔铸中华之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8-05-04 21:48 | |

图说:马小娟(右)、洪健(左)、张培成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今天上午10点,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的第一批50多幅主题创作已经完成。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部分参展艺术家们聚集一起,和媒体记者一同欣赏品评,畅谈创作感悟。

上海文联主席、创作工程组委会副主任施大畏感谢艺术家们孜孜不倦地用心在创作,他们经历了苦恼、思考、反刍、结果的破茧之旅,用作品给中国文化增添了光彩。“优秀的作品不仅是时代的回音, 人们记忆它、研究它,成为了当代文化的新章。”

今天在场艺术家们告诉记者,《中华创世神话》的委约创作,给予了艺术家们施展才华的空间,他们隆重地对待这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题材,在创作过程中直面中国的千载传承的文化精神。

图说:施大畏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艺术家们不难艰难险阻,追求壮丽的中华历史文化,将中华神话中的不朽精神,化作了灵动的墨笔,写下中华之魂。“这就是工匠精神!没有工匠精神打磨不出好作品,好题材需要不断打磨。”施大畏说。

年轻画家找到了绘画的社会价值


一批年轻画家如施晓颉、洪健、罗玲等则以年轻人的视角,解读出神话中的浪漫情怀。青年施晓颉在《伏羲创八卦》画面的底部,增添了白色的小马,给画面填了欢乐和浪漫。原先主攻连环画插图的罗玲,在创作大型绘画后,给组委会打来了电话,她说她找到了艺术家的社会价值。

图说:洪健解读《神农尝百草》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洪健《神农尝百草》里突破了原先建筑绘画的技法,礼赞中华创世神话的精气神。他的二联画作分为了《访草·尝草》,描摹出在一种原始环境英雄的形象,诗意的画面跳出一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原始生机。画家添了白鹭,这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希望。“中国先祖对甘于奉献的英雄们的颂歌,西方也有偷盗圣火的普罗米修斯。从此有了草药,延续了我们的生命。以前说起神话,通常感受是云雾缭绕式,神农头上顶着犄角,我不满足于这份简单浪漫,我塑造的是中国人起源就拥有的胸怀。”洪健说。 

 

中青年画家投入感情打磨小稿


张培成的《涿鹿之战》吸收了很多壁画元素,画面壮观苍凉,观众站在画前如听得铮铮号角。“我嗜‘拙’如命。”主题创作的运动量很大,看与思居多,技术成熟不够,更要酝酿自己的感情。完成了委托创作《火药》后,张培成对大场面的驾驭有了心得。“我不追求细节,每个人的艺术感受最要紧,我要求整个画面动人心魄。对唐代以及之前的中国壁画的研究,让我明白不被技术所束缚,会产生更大的力量。”

图说:张培成接受采访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张正刚用油画语言表现《祝融擒鲧》,画面蒙上一层悲怆的神圣感。马小娟画《精卫填海》是众望所归的,她笔下的仙女精卫以清新雅致、柔美婉约,仿佛从梦中飘然而至,马小娟用最擅长的笔绘出了羽化升天的动人故事,日月交替的恢弘场景里,仙女的纤细斯文的外貌和填海的决心产生鲜明对照。

图说:马小娟解读作品《精卫填海》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韩硕先生至今没有交出成品创作,但他胸有成竹地走到展厅。据介绍,韩硕是创作过程中,创作小稿最多的画家了,他对《后羿射日》的理解与他人不同,从不满意到略满意再到不满意,别的画家都说他想得多,韩硕说那么就让我慢慢地画。韩硕酷爱《聊斋》《西游》,他说容许他的发挥空间较多。为他展示的墙依旧空着,会带来最后的主题创作令人期待。

少数民族画家代表


参与项目的作者有已经蜚声艺坛的著名艺术家,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样式、语言各不相同,尤其是来自边疆的艺术家的积极参与,为工程注入了一种特殊的活力和魅力。

邀请内蒙古画家海日汗参与创作时,施大畏还有些忐忑,之前两人并不熟悉。没想到,海日汗听说了项目内容后,一口气画了三幅草稿供挑选。“他是很有名的画家,年纪和我差不多,他对创作的热情和赤诚让我动容。”最终,海日汗创作了《龙狗槃瓠犬的故事》,画面里,有一种来自草原的艺术表达方式动人心怀。

图说:韩硕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少数民族画家有与生俱来的创作感受,他们的创作成果和汉族画家区别很大。西藏画家的生活离开天空更近,内蒙画家放眼都是无边的草原。《有羿善射》的西藏画家边巴,笔下的十个太阳不是散落的,而是整齐排成一排,一支穿云箭力拔山兮。观者可以巴玛扎西(西藏)《龙的变形》里触摸到先天的庄严图腾。

施大畏谈到了最近翻阅的陈师曾《中国绘画史》里,汉武帝会要求画师为历史记载、为英雄赞歌,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一个好的主题创作,要能留在博物馆里,成为一个时代的精品,在公众跟前要经得起看。”(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