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小细节带来大感动 朝韩联队奏响世乒赛最强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陆玮鑫     作者:特派记者 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18-05-05 12:37 | |

  “我要向队友们说声抱歉,她们都很努力,可是我却输了球……”昨晚(4日)输给日本队无缘世乒赛女团决赛后,朝韩联队的梁夏银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任凭身旁的翻译如何安慰,泪水依然如断线的珍珠般不停滑落。而就在不远处,队友田志希的眼角也泛起了泪光……对于朝韩联队的球员们而言,这样的结果固然让人感到遗憾,但就像一位看起来有些年岁的韩国同行所言:“所有人都相信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支朝韩联队,下一次他们一定会变更好!”

图说:朝韩女队无缘决赛 网络图

  刚刚成军第二天,赛前也只合练了一次,甚至连队服都来不及统一制作……朝韩联队就这样急匆匆地站上了半决赛的赛场。尽管有很多“先天性不足”,但两国的球员们一个个发自内心的小动作,却让在场的所有人深受感动。

我坐你身边

  昨晚开赛前45分钟,哈尔姆斯塔德体育馆内还丝毫不见大战前的硝烟,但细心的工作人员却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添加座位。由于朝鲜与韩国两队合二为一,队员人数增加了一倍,组委会和场馆方只能在原有的座位后方摆放了几张椅子。当时没有人料到这个简单的举动,最终成就了一段的佳话。

  大约20分钟后,朝韩联队的队员们三三两两地进入了场地,除了确定上场的田志希、金宋依和梁夏银之外,其余队员先后走到座位前。此时,让所有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只见朝韩两国的选手以“一位隔一位”的顺序先后落座。这也意味着每位队员的身旁,都坐着一名“新队友”,不少人更在落座后亲密的拍了拍邻座的肩膀。虽然身上还穿着不同的队服,但朝韩联队球员们的心,早就连在了一起。

你为我献计

  “感谢我所有的队友们,虽然今天没有赢球有些遗憾,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支团队的力量!”昨晚担任第二单打的朝鲜选手金宋依在赛后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究竟是怎样的情况让这位姑娘印象如此之深?原来这一切源自一次局间休息。

图说:金宋依 网络图

  面对日本队头号女单石川佳纯,金宋依开局不利,首局仅仅得到了4分。眼见队友陷入困境,梁夏银和田志希有些坐不住了。在教练的指导告一段落后,两位韩国女将走到这位朝鲜选手身前,开始为她出谋划策。两人说着说着还比划了起来。而金宋依则不时点着头,很显然从中得到了启发。在临上场之前,梁夏银和田志希还做出了一个“加油”的手势。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金宋依顺利拿下了第二局。“当时队友们给了我一些建议,帮助我走出了困境。”这位里约奥运会女单铜牌得主真挚地说道:“谢谢她们,我会一直记住这个时刻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比赛结束后,朝韩联队的全体成员再次走到场地中央合影留念,但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他们身旁多了一面半岛旗,每个人都拉着其中的一部分,这一举动所释放出的和平意味,又一次赢得了所有观众的起立鼓掌。“朝韩,加油!”队员们随后的这一声呼喊不仅奏响了本届世乒赛的最强音,更让所有人对“体育外交”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记者手记】昨日再来

  “瑞典队上一次晋级世乒赛四强是什么时候?”“我查查,肯定比朝韩联队上一次出现的时候要晚点。”在东道主顺利挺进半决赛后,记者席里传出了这样一段对话。仔细一想,这届世乒赛似乎颇具怀旧色彩,甚至让人有一种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错觉。

  这几天体育馆里播放次数最多的,就是1991年朝韩联队在千叶捧走考比伦杯的情景,甚至连根据这一事件改编而成的电影《朝韩梦之队》都成为了新闻中心里的话题。“啊,我看过那个,希望自己能像前辈们一样取得好的成绩。”这是世乒赛历史上第二支朝韩联队成立后,徐孝元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当年那支联队夺冠时,她只有4岁。在这一次世乒赛上,她却真切得体会到前辈们的感受。

  “我看的第一场乒乓球比赛,是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的决赛。”26岁的瑞典选手卡尔松在球队进入4强后回忆起了自己与乒乓球第一次结缘的情景,“那时候我就觉得中国队很强,总想着将来有机会和他们较量一下。”18年之后,他的愿望在哈尔姆斯塔德实现了。

  “人不能老是活在过去”,但情怀却总能在不经意间给平淡的生活带来惊喜,如果不是情怀,朝韩联队不会有这样的关注度。如果不是情怀,瑞典球迷不会在球队晋级后高唱“重来一次!”;如果不是情怀,这届世乒赛会失去很多乐趣。所以。偶尔“昨日再来”一下,也不失为一种享受,对乒乓球运动而言,尤其如此。(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