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顶级剧院轮番带来顶级剧目,世界名团青睐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朱光     作者:朱渊 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8-05-09 13:27 | |

图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 主办方供图

昨晚,拥有262年历史的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在大宁剧院奉上了布莱希特名作《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的中国首演。而下周一,堪与航母级艺术剧院马林斯基比肩的莫斯科大剧院将携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史诗歌剧《沙皇的新娘》亮相“上海之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内地首演。

原班制作人马


近年来,俄罗斯顶级剧院争相带着各自的经典之作造访中国,并不约而同选择上海作为中国巡演的始发站。仅马林斯基就连续两年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献演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歌剧《黑桃皇后》等重量级作品。

曾“搬”来整个马林斯基的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就在剧目谈判中深切感受到:“顶级剧院热衷选择上海作为中国首演站,既是对上海演出市场的信心,也有对这个城市观众‘懂得’的知遇之感。”事实上,在迈向为亚洲演艺之都的路上,上海正以“识货懂行”的观众群、良性运作的市场机制、强有力的辐射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名团。

莫斯科大剧院此次来沪,是自2001年献演芭蕾舞剧《天鹅湖》后,时隔17年的回归,带来的,是有百年历史的俄罗斯经典歌剧《沙皇的新娘》。

图说:《沙皇的新娘》海报 主办方供图

这部作品作为歌剧出现在俄罗斯舞台上可以追溯到1899年。1916年,该剧被搬上莫斯科大剧院的舞台。

此次全阵容的《沙皇的新娘》,包括指挥、歌剧团、乐团、合唱团等在内的160余名艺术家与原班制作人马,将在本周末抵沪。7个40英尺集装箱庞大规模的舞美道具也将到位。

观众懂行识货


能够最终敲定歌剧《沙皇的新娘》,过程并不易。剧院巡演通常是轻装简行,总喜带具有中国知晓度的作品。是上海大剧院的坚持以及对上海市场的考量,最终给予莫斯科大剧院信心。正如莫斯科大剧院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图冈·索黑耶夫表示的:“能够带着最具俄罗斯文化艺术特色的歌剧前来,既是我们的愿望,也是上海观众所期待的。”

图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 主办方供图

2016年,马林斯基来沪献演歌剧《黑桃皇后》和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并非一蹴而就。作为这轮中国巡演的首站,歌剧《黑桃皇后》是单为上海准备的“高定剧目”,在中国只演一地。

无独有偶,堪称“博物馆版”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并非是初始菜单。“他们原本想来演《天鹅湖》的。”张笑丁说:“但我们建议他们带来点不一样的,考虑上海观众的观剧量和艺术鉴赏力,他们思虑再三敲定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尤为难得的是,行程表以小时划分的马林斯基指挥瓦莱里·捷杰耶夫,还主动提出加演公益场音乐会《彼得与狼》,作为回馈上海小观众的最佳“礼物”。

 忙碌到一天能飞三四个城市的捷杰耶夫,浏览外滩时难得“不惜时”,对着浦江美景频频自拍,在惊讶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同时,也感叹歌剧《黑桃皇后》居然能在这座城市收获这样多的知音。(新民晚报 记者 朱渊)

图说:俄语经典歌剧《黑桃皇后》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马上评:从“源头”到“码头”】

   在迈向亚洲演艺之都的路上,上海已然是国际航母级剧院的“码头”,同时,也是中华创世神话的创作“源头”。

   俄罗斯舞台艺术之璀璨举世闻名、有目共睹。随着航母级剧院马林斯基整团出动,近几年来连番抵沪,视上海为中国首演的始航站甚至唯一一站,与其比肩的莫斯科大剧院,以及以1756年8月30日启幕日为俄罗斯职业剧院诞生日的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还有擅长演绎契诃夫名著的邻国立陶宛VMT国立剧院都纷纷在“上海之春”、静安现代戏剧谷上,展示其艺术风范。这首先,是源于能与国际演艺市场接轨的良性循环。码头效应,使得上海的国际艺术节庆、各大剧院以及上戏、上音等高校,多年来储备了丰富的舞台艺术的市场运作经验。其次,丰富多元的演出市场孕育出了高品质的观众。大家对舞台艺术品质的提升有着不断的渴求,不邀请全球顶级剧院的经典演出,不足以满足市民的期待。再者,上海在全国演艺界的示范与引领,使得能在上海首演,不仅是订单的增加,更是一种荣耀的肯定……以上三点,足以使得国际院团在开拓亚洲市场时,首选上海。

   在引入国际顶级演出的同时,我们也在回溯中华文明如何奔腾至今——上海,正是“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源头”,最近正在逐渐结出硕果。无论是已经过半的美术创作、填补文学空白的古体诗与新体诗共绘神话故事,还是针对青少年和市民的普及版电视书场节目,以及《中华创世神话读本》和即将在市民文化节展开的演艺、竞赛等活动,都将让我们对自己的祖先和根脉有着深切的理解和认识。

   文化艺术,展现的是城市精神、国家风貌以及民族性格。一方面,我们应该融入国际文化交流的良性循环之中,感受各国各民族的力与美。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扎根本民族本国的文化根脉,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力与美。(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