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大剧院即将“迎娶”《沙皇的新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金晶     2018-05-09 17:10 | |

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01.JPG

图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 官方图

  比肩马林斯基的莫斯科大剧院是拥有国际声誉的俄罗斯顶级院团。与马林斯基剧院相比,莫斯科大剧院的歌剧团和芭蕾舞团是世界上最为古老且著名的团体之一,分别拥有众多顶尖的歌唱家和舞者。在上海大剧院开幕不久后的2001年,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曾在此上演过芭蕾舞剧《天鹅湖》,曾轰动一时。

  时隔17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团将携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史诗名作《沙皇的新娘》于5月14日至16日回归上海大剧院举行内地首演。这场演出也是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量级演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适逢上海大剧院开幕20周年,结合即将举行的世界剧院运营发展高层论坛,上海大剧院将持续打造“世界剧院”系列,让观众了解国际著名院团的经典制作,也与这些剧院继续合作共同呈现更多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06.JPG

图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 官方图

  奇幻言情升级为史诗巨作

  从《野蜂飞舞》到《天方夜谭》,俄罗斯“五人强力集团”成员之一的尼古拉·安德烈耶维奇·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堪称最具民族风情的音乐家之一。 其作品多以俄罗斯民歌为基础,艳丽的旋律和丰富的配器为最大特色,具有民族性的同时也在世界各地广为演出。

  《沙皇的新娘》取材于真实历史故事,剧中的主要人物在俄罗历史上多有原型。故事发生在著名的暴君“伊凡雷帝”(即伊凡四世)当权时期,以其第三任妻子玛尔法在新婚不久后便离世的悲剧故事为蓝本,讲述了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平民美女玛尔法的悲剧爱情故事。

  作曲家利用丰富的配乐和精妙的宣叙调作为艺术表达手段,把渗透在历史故事中的爱恨情仇、阴谋与权利、人性深处的光明与黑暗做戏剧化处理,成就了这一部俄罗斯歌剧史上的名作。

  《沙皇的新娘》作为歌剧作品出现在俄罗斯的舞台上可以追溯到1899年。1916年,莫斯科大剧院的舞台上首次出现《沙皇的新娘》,3年后,导演纳尔多夫和指挥格洛凡诺夫用苏联著名舞台设计师奥多尔·费多罗夫斯基设计的布景重新制作了该剧。自此,《沙皇的新娘》从一则奇幻抒情故事升级成了一出史诗巨作。

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03.jpg

图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 官方图

  7个集装箱运输“新娘”嫁妆

  莫斯科大剧院此次带来全阵容《沙皇的新娘》,包括指挥、歌剧团、乐团、合唱团等在内的160余名艺术家与原班制作人马悉数来沪,就在本周末,将有7辆40尺集装箱庞大规模的舞美道具抵达大剧院开始忙碌的装台工作。

  该版本首演于2014年,是在1966版 《沙皇的新娘》的基础上修改完成。1955年版《沙皇的新娘》 由舞台设计师费多罗夫斯基的女儿诺娜根据父亲于1927年的创作手稿设计完成。也正是这些道具奠定了整个制作的风格基调,凸显此剧浓厚的俄罗斯现实主义戏剧传统、展现了莫斯科大剧院宏大的历史歌剧风格。

  该制作充满了多样的细节,设计上诗情画意、色彩绚烂、历史细节精确,不但忠实呈现了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音乐,并还原了俄罗斯歌剧传统。

  《沙皇的新娘》是莫斯科大剧院整个歌剧艺术风格发展的见证,该剧从初版开始就追求现实主义的效果,着力表现剧本的戏剧冲突,并选用剧团内最优秀的演唱家。自首演以来,莫斯科大剧院的几代歌唱家都参与其中,用艺术功底展现该剧成熟的戏剧风格。如今,这样的作品风格在莫斯科大剧院的剧目表中已不多见。

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02.jpg

图说:莫斯科大剧院歌剧《沙皇的新娘》(2014) 官方图

  精奢舞台兼具历史感和诗意化

  苏联著名画家、舞美设计师费奥多尔•费多罗夫斯基为《沙皇的新娘》创作的手稿可谓该剧的灵魂,奠定了整部作品雍容华贵的古典气质和俄罗斯韵味。

  此版《沙皇的新娘》舞美保留了费多罗夫斯基版布景的基本框架和色彩,但并没有制作传统的布景,而是将他绘制的平面“画面”变成真实的、三维的存在,用这种方法为艺术家创造了更舒适的演出环境,使他们能在拟真的空间中表演,与布景互动,这也给导演更多创作表现方面的空间。用真实场景替代画布也更贴合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音乐特质,即立体、层次丰富、有深度。

  导演和设计师借助道具和戏服重现了16世纪的氛围,也保留了大师费多罗夫斯基的设计精髓。对于该剧标志性的画面,费多罗夫斯基曾说:“有些人不理解,单纯在舞台上安置一棵白桦树并不能对观众产生正确的印象。必须强化白桦树的艺术性。”诗意的设计风格充分贯穿于这部作品中。这一制作中,艺术家依旧保留了白桦树,把它安置在索巴金家宅旁一个怡人的小角落里,还添了一副秋千。

1_指挥-图冈·索黑耶夫TuganSokhiev30 by Marco Borggreve.jpeg

图说:指挥家——图冈·索黑耶夫 官方图

  拥有国际视野的俄罗斯灵魂

  1977年出生于弗拉基高加索(俄罗斯北奥塞梯•阿拉尼亚共和国首府),如今41岁的图冈• 索黑耶夫在国际上早已声名远扬。

  2001 年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四年后便成为了马林斯基剧院的指挥,当年28岁的他便得到了剧院艺术总监捷杰耶夫的垂青,得到了历练和成长。2008年他成为法国图卢兹市政厅剧院的首席指挥和艺术总监,2010年又受邀成为了德国柏林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这对于年轻音乐家而言无疑是极大的肯定和绝好机会。此后他开始频频出现在欧洲及全球各大演出场所,其中包括芝加哥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费城管弦乐团、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日本NHK交响乐团等等。

  2014年,37岁的图冈成为了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的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在他的指导下,包括《黑桃皇后》《沙皇的新娘》在内的多部俄罗斯本土经典歌剧作品重新登上舞台,向世人宣告“经典不无聊”。图冈指导下的俄罗斯歌剧作品,既留有民族歌剧的精髓、又被包括指挥、导演在内的年轻创作团队注入新的生命力。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