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徐峥郑恺奚美娟曹可凡全明星“沪语”演绎!什么电影这么大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5-21 17:52 | |

视频说明:沪语版《大李小李和老李》电影片段初剪试听。剪辑:徐鸣慧

  乔榛:“这句能不能带一点喘气的声音。”

  奚美娟:“好,我再试一下。”

  乔榛、钱程:“好,可以。收工。”

  一个是阔别配音舞台多年的著名配音演员、导演乔榛;一个是戏剧梅花奖,电影金鸡奖,电视飞天奖、金鹰奖“大满贯”得主奚美娟;还有一个是海派滑稽戏代表人物之一、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得主钱程——上周六下午,窗外传来淅淅沥沥的雨声,上海电影译制厂一号录音棚内出现了一个个专注的身影,他们这是在干嘛呢?

沪语配音 致敬谢晋



  原来,今年是导演谢晋逝世十周年,为向大师致敬,上海电影集团组织再创作,配置优秀团队,邀请上海籍知名影视演员和舞台艺术家,共同打造沪语版精品,完成谢晋导演遗愿,弘扬海派文化。由谢晋执导的经典喜剧《大李小李和老李》将被重新搬上大银幕,并配上方言与观众见面。

图说:电影《大李小李和老李》 网络图

  《大李小李和老李》是上海电影制片厂1962年摄制的一部剧情片,讲述的是肉类加工厂的大李和小李试图说服老李参加运动会的故事。“当时的滑稽名家们其实是用上海话来表演的,因为成本有限,没有同期声,成片只能再找其他演员配上普通话,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大憾事。”参与策划谢晋经典影片修复和重新配音工作的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告诉记者,为完成谢导的遗愿,重现沪语方言喜剧和海派文化的魅力,《大李小李和老李》的方言配音采用全明星阵容,沪上演艺、主持、配音、滑稽、沪剧等各界名流纷纷献声。

明星领衔 义不容辞



  青年演员郑恺那天正在苏州拍戏,结束一天的录制后挤出休息时间来完成了“小李”的配音,收工时已过零点。著名导演、演员徐峥周六还在戛纳电影节忙碌,深夜飞抵上海后,第二天中午便赶到录音棚来完成戏份最吃重的“大李”配音。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张建亚导演也专程赶来,为一个只有两句台词的“群众”配音。唐嫣、曹可凡、茅善玉、姚勇儿、舒悦等名家名角,几乎都是义务劳动。

图说:徐峥配音中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供图

  “我一个月前就答应他们了。然后出门拍戏,前几天刚回上海,昨晚特地在家默了默本子”。在配音现场,奚美娟比预计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完成了“秀梅”的配音工作,配音总导演乔榛对她的表现赞赏有加,“其实我退休后也很少参加配音工作了。”这位76岁的上海电影译制厂原厂长告诉记者,虽然如今他因病还在化疗阶段,但接到这次配音总导演的任务后,还是毫不犹豫地披挂上阵,“致敬大师谢晋,我们义不容辞。”他说。

图说: 乔榛、奚美娟、钱程在配音现场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供图

音乐修复 实属不易



  “前期我与上海滑稽剧团的钱程一起对了本子,我们希望这部喜剧电影能尽可能地生活化些、接地气些。”据乔榛介绍,他们先对了好几天本子,然后与此次配音的艺术指导吴孝明一起商定了配音演员,“曹可凡第一次录制是5月3日上午。”而后几天,乔榛还抽空去上海电影技术厂紧盯混录,“混录并不是简单地把几个声音混在一起,而是要进行艺术处理,做到有轻有重,有时候我们会不小心使音乐太突出了。”

  说起音乐,这回修复可是花了大工夫。据此次配音制片人严峻介绍,早于影片胶片的2K修复,春节刚过完他们便着手音乐的修复,“其实档案里当年的谱子都没有了,于是我们只能在上海音乐学院找了一个老师重新听记,然后找乐队来重新演奏。”关于其中的不易,石川没有展开,他说:“现在还不到松口气的时候,要继续咬牙坚持,希望6月17日在上海影城,能让面貌焕然一新的谢晋经典作品与观众重逢。”

图说:谢晋 网络图

  为纪念谢晋导演逝世十周年,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特设谢晋电影展映单元,《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大李老李和小李》《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七部数字修复的谢晋代表作将在大银幕上与观众再度重逢。(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天马”存壮志

  采访间歇,记者特地向奚美娟老师借来了她的“《大李老李和小李》沪语对话文本”。本中的一圈一划,无不表现了一个表演艺术家对一次短暂配音的投入,更让人感动的是剧本的第一页,“片头;字幕跳出;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一九六二年出品;出片名:大李 老李和小李……”刘侠声、姚德冰、范哈哈、关宏达、文彬彬这些名字,带着他们的滑稽面孔和朗朗笑声,穿过岁月的风尘迎面而来,1962年、天马厂、谢晋,那是上海电影曾经有过的美好时代。

  著名滑稽艺术家嫩娘当年在片中客串一个高度近视的中年妇女,周日那天,她的亲生女儿来现场完成了这个角色的沪语配音。这种传承,在让人感动的同时也让人相信,这次修复和重新配音,不仅仅是对谢晋大师和一段光辉岁月的缅怀,更是一种对过往的继承和发扬。曾经,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电影译制厂共同撑起了中国民族电影的“半壁江山”,如今,上海电影集团也正在中国电影从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