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从“很嗲”到“很牛”,上海文化品牌ART021如何翻出新篇艺览北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金晶     2018-05-21 16:35 | |

观众在豪瑟沃斯观赏马修·戴·杰克逊《盛着花的花瓶》.JPG

图说:观众在豪瑟沃斯观赏马修·戴·杰克逊《盛着花的花瓶》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摄 

  为期 4 天的 JINGART 艺览北京昨天在天安门南侧的劝业场完成首秀。由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团队亲力打造的首届 JINGART 艺览北京,为大众呈现来自中外 32 家展商的艺术精品。

  记者在开放日上看到,每个展位都挤满了参观者,观众与藏家络绎不绝,艺览北京的艺术品质被赞为“牛”。此前,这个成长于上海的文化品牌ART021是否会水土不服的担忧,此时此刻被旺盛人气一扫而空。

  上海文化品牌在北京“繁衍”出了新生代!三位联合创始人应青蓝、周大为和包一峰在展会落幕后相庆,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艺览北京的诞生记。

吴大羽作品在中外画廊同时出现.JPG

图说:吴大羽作品在中外画廊同时出现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摄

  从选址到更名 上海品牌为北京艺术氛围带去新空气

  5月17日开办首日是藏家专场,钢琴家郎朗坐在钢琴前演奏,底层大厅水泄不通。王中军、张兰、唐矩、张信哲、周杰、苏芒等中国当代艺术的大藏家悉数出现在展场。艺览北京联合创始人应青蓝女士在此起彼伏的闪光灯旁兴奋表示,这让人联想起了2013年ART021首次举办时候的状况。

  32家不同地方、不同艺术类项的画廊,为北京劝业场文化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高人气。这栋巴洛克式的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在北京罕见,所有参展画廊被均匀分布于大楼中庭和三层回廊中,屋顶巨大玻璃天窗将空间照得玲珑,人们在在充满享受的环境里欣赏艺术品,格调满满。“我们在北京看了很多场地,最终大胆地选了许多北京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将展会独特的面貌与调性呈现出最佳状态。再加上其深厚的历史传承和多元人文精神,形神皆配。”应青蓝说。

  上海ART021名声在外,来到北京后是否需要更名?这是三位联合创始人多次考虑。周大为告诉记者,021很能代表上海,改为ART010俗了。最后想起了京A这张最难到手的车牌,定名“JINGART艺览北京”。

  视为本土艺博会品质担当的Art021艺术博览会,从上海诞生、在上海成长,已经成为在中外艺术界具备了号召力的本土文化品牌。在它创办进入的第六年,原班人马成功地为北京的艺术氛围带去了新鲜空气,在中国艺术文化中心“扎台型”。

杜梦堂展位前.JPG

图说:杜梦堂展位前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摄

  原班人马孕育艺术展会新品牌 向欧洲TEFAF看齐

  首届艺览北京不接受画廊自荐,而由主办方邀请。收到邀约的画廊和机构是冲着ART021这枚品牌的信任去到了北京。他们的好感不光指观众对艺术精品的购买意向,更是在意精品展会的艺术氛围。在藏家日过后,吴大羽、张恩利等很多作品被预订,画廊主们喜上眉梢:“艺览北京让人想到ART021首次亮相,好多回忆涌现了。”

  2013年筹备3个月的ART021的快速崛起,是三个上海年轻人敏锐观察看到了艺术市场的痛点。当时上海当代艺博会因故暂停,他们依靠艺术人脉和挑剔的眼光补上拼图。和以前的艺博会最大的异同是,画廊经过展会运营者挑细,入场的门槛由“租金主导”变成了“品质主导”,付钱即可入驻的寻常模式打破了,一流的国际画廊聚拢才会吸引理想的艺术品藏家。经过5年发展,有近百家精品的中外画廊参与每届的ART021,还有300多位报名的画廊被排除在外,因为运营者认为,候选者没有到达入场标准。

  这份深得“人心”筛选,有“失”更有“得”。国内外精品画廊因此信任了这支挑剔的团队,豪车腕表香酩成为艺览北京的赞助商。现当代艺术精彩纷呈,画廊中的国际巨头到场,他们很多已经是ART021的熟客。首届艺览北京的迈步谨慎,只有收到邀请的32家画廊才能入场展览——豪瑟沃斯画廊带来的作品从上世纪60年代跨越至当代,从布尔乔亚、张恩利到吴大羽,诚品画廊特别策划了刘小东、喻红、陆亮群展,卓纳画廊呈现极简主义代表约瑟夫·亚伯斯。日本白石画廊所带来的是战后“物派”和“具体派”艺术家作品。除了已被大众所熟知的草间弥生,白发一雄,田中敦子、元永正定等艺术家的作品都会在艺览北京露面。32家展商中,画廊业的国际巨头豪瑟沃斯、贝浩登、白石、卓纳等甚至都是第一次在北京的艺术展览上露面。

卓纳画廊的展位.JPG

图说:卓纳画廊的展位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摄

  文化品牌建设品质为先 扩张的事情慢慢来

  “艺览北京的参与画廊是好中选优的,他们所标榜的艺术品质,是令我们主办方完全放心的。”创始人周大为表示。多位参观者告诉记者参观体会,在这里只需要考虑自己的口味,而不需要太担心艺术作品的品质。

  应青蓝表示,在北京试水是缘于ART021 积累了五年,博览会本身和团队都已经比较成熟,将五年来积攒的艺博会经验与时尚、演艺界优质资源带入北京,在巩固原有藏家的基础上,吸引和拓展更多有消费能力和良好教育背景的年轻一代,愿为北京艺术氛围的多元化发展添瓦加砖。“艺览北京未来可参照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它是世界最顶级的艺术品和古董博览会之一,这种版块丰富的模式在上海北京一样行得通。”

  “从021到艺览北京JINGART,我们三位创始人具备的勇敢精神不曾改变。我们依旧勇于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适合中国本土并具有创新性的改变。”据悉,JINGART艺览北京今后会在每年5月在北京举行,和11月举办的ART021南北呼应,旨在成为聚焦现当代艺术设计,涵盖东西方文化精品;汇集画廊、艺术家、艺术机构,全面构筑一个立足北京、联接全球的艺术交流平台。

  面对有其他城市向这支在五年内开拓出艺术新景的上海文化品牌伸来的橄榄枝,三位创始人并不动心。他们达成一致,ART021和艺览北京的目标不是极速扩张,而是品质为先,艺术这件事需要慢慢来。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乐梦融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