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继承曹禺衣钵,他的女儿万方用女性视角打造一部“新原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金晶     2018-05-21 16:48 | |

微信图片_20180521030523.jpg

图说:《新原野》剧本表演和分享会 吴旭颖摄

  演员孔维饰演的六团盖着红盖头,跪坐在一块谷子铺成的圆形舞台上。男主角鞠生的扮演者闫楠上前揭开盖头,也揭开了《新原野》的悲剧……昨天下午,编剧万方、制作人王可然以及众多演员现身白玉兰剧场,向剧迷们分享了话剧《新原野》的精彩的演出片段和创作历程。

微信图片_20180521030500.jpg

图说:《新原野》剧本表演和分享会 吴旭颖摄

  女性视角的人性之痛

  18年前,编剧万方的父亲、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用一部《原野》震撼了许多观众的心灵。谈到父亲的这部作品,万方感慨,“《新原野》与《原野》的相似之处,大概都是在那片广袤原野上发生的故事吧。”

  《原野》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男主角仇虎在与兄弟、杀父仇人、爱人之间的爱恨中纠缠,最后终结于血淋淋的卧轨。它不仅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表现被压迫、被摧残的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更深地发掘了人性的复杂多面性。而《新原野》讲的则是一个看似简单的包办婚姻的故事。人性是两部剧共同的主题。

  主持人张越看过了这部话剧,“你会发现,同样是人性之痛,男人写的和女人写的故事完全不一样。”《新原野》从女主角六团视角讲述一个农村女性被包办婚姻的丈夫抛弃,被社会舆论压制不愿离婚,与婆婆相依为命对抗流言却又彼此怨怼,最后在压抑与怨恨中起了杀心。人物之间复杂关系的刻画微妙而细腻,用典型女性的笔触描绘了中国社会中女性的压力和痛苦。人生实苦,曹禺将这苦浓缩进男人的仇恨之中,万方则把它放入了女人的因爱生恨之中。

微信图片_20180521030528.jpg

图说:《新原野》剧本表演和分享会 吴旭颖摄

  冲破牢笼的露骨美感

  看过片段,制作人王可然感受到了“魂不附体的震惊”。他直言,“最可怕的不是六团杀人,而是围着谷子堆坐着的那圈人。”整部剧中,几位配角始终围着六团,不时发表意见,偶尔上前干涉,俨然是发表“舆论”的村民们。在现代中国社会,女性始终没有摆脱舆论偏见构成的“评判标准”。剩女、丁克、女强人,都是未能消亡的对于女性的偏见。在《新原野》所处的那个五六十年代的农村中,这偏见便成了离婚,它禁锢着六团的人生。开头的六团仍对包办婚姻的丈夫不爱自己、想要离婚有着理解和包容,但在周围人愈演愈烈的嘲弄批评之下最终走向了疯魔。

微信图片_20180521030535.jpg

图说:《新原野》剧本表演和分享会 吴旭颖摄

  有人评价万方的剧本如同一副骨架,它一针见血,刺痛人心。《新原野》的剧本赤裸裸地将痛苦扭曲一一呈现,读来其实是令人恐惧的。但话剧的创作,剧本是第一层,舞台上的表演则是第二层。立陶宛的著名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给这副骨架配备了合适的血肉,她用独特的象征主义手法带着六团冲破了这副牢笼。剧本中,故事的最后,六团的结局是开放的。万方解释,“她不会有好结果。但是我不忍心让大家看到她被抓去、被枪毙,那真的太痛了。”而舞台上,话剧的最后,拉姆尼让六团在推婆婆下水之后,自己也沉溺河水中,化成一尾鱼儿。观众的猜想里,她们可能死了,也可能疯了,但无论如何,她们都如同河里自由自在的鱼儿,摆脱了现实社会的压迫和制约。

  《新原野》里的女人悲苦、凄凉,但演出却时常引得观众哄堂大笑。张越总结:“说得出的苦不是真的苦。”漫长人生中,有人把痛苦结成了怨、化成了毒,有人把痛苦酿成了酒、写成了诗。最终一幕,六团加入到周围人当中,摆着双手,吐着泡泡尽情“游动”,那时场景是美的,人物也是美的,如诗亦如酒,这便是万方笔下真正的露骨的痛楚。

  10月5、6日,《新原野》将作为“东艺·央华戏剧季”的压轴作品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