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切从民居里开始 纪录片《远望》揭开“远望号”的往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06-02 17:09 | |

图说:远望6号全体船员2018新春团拜(官方图)

  今天,已经退役的“远望1号”就停靠在黄浦江畔,江南造船厂原址2号船坞中,时光悠悠,风平浪静。曾经,这艘“航天功勋船”头枕波涛,经天纬地,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骄傲,也是中国造船人的骄傲。

  而很多人不知道,它的故乡在上海,摇篮在南翔。日前,东方卫视推出了一部纪录片《远望》,揭开了“远望号”与上海的那段尘封的渊源。

  设计,蓝图诞生在南翔

  四十年过去了,参与设计的科学家戴林和纪录片的摄制组来到南翔的南华新村,他指着其中的一间房间说,“这里就是当时设计‘远望号’的地方。”时过境迁,戴林再遇老邻居,回顾往事,相谈甚欢,只是老朋友们至今才知道,他们的隔壁原来曾孕育出“远望号”。果真是,大隐隐于市!

  毕竟四十年前,研制任务属于绝密,设计组搬到南翔的民居里,周围是农田,办公室、宿舍是毛坯房,食堂、厕所也都是最简易的。除了有几盏照明灯、几张办公桌椅外,其余一无所有。夏天炎热,一套房里只有一只台式电扇,各个屋轮流用。冬天,科学家们在水泥地板上冻得直跺脚,因没有暖气,许多北方的科学家手生冻疮、鼻炎发作。

图说:船队远航南太平洋时拍摄的晚霞(官方图)

  也是出于保密,家人当时也都不知道科学家在外忙些什么。当时参与设计的许学彦家就在上海,攻关之际,很久不回家,以至有一次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家,他的小女儿还以为来了客人,待到晚饭后,见他还不走,要把他推出门外。

  相比起生活艰苦,更难的是科研。航天测量船什么样,只有几张从美国期刊中拍下的外观照片,文字资料更是寥寥无几,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当然,最终结果证明,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中国人——“远望1号”的蓝图诞生了!

  建造,江南工人不退缩

  “远望1号”的建造,也在上海——原江南造船厂。

  时间紧任务重,加上缺少经验,整个团队加班加点,饿了只有两个馒头吃。当时工人师傅热情高涨,只要能参加就很满足了——说明自己是好样的。打造螺旋桨的过程,工人要下水,晚上涨潮,江水会没及胸口,可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坚守岗位。还曾有一位身强力壮的工段长,在试航中负责设备调试,连续45天的试航下来后,让他回家昏睡了三天。

图说:船员体能训练(官方图)

  时隔四十年,工人们已经两鬓飞霜,跟着纪录片摄制组走在黄浦江畔,抚摸着已经退役的“远望1号”,一个个铆钉,一间间舱房,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他们的努力,让“远望号”在航行初期显得很神秘,过往船只都搞不清楚它是什么船:装的燃油量像油船,可供“海上科学城”续航18000海里;船舱像客船,可载船员500多人,储备着全员100天的食物;甲板上天线林立,像科学仪器船;供电能力像个中小城市的发电厂;气象探测设备像一个地面气象站……

  今年,“远望1号”已经退役,荣归故里。但“远望号”还在航行,纪录片记录下了,今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后,“远望6号”又一次在南太平洋出色完成了“踏浪牧星”的任务。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远望号”的光影,饱含一代改革创业者的家国情怀、澎湃激情。(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链接——“远望1号”的诞生

  1965年,钱学森等专家提出了运载火箭的设想,要把弹头投送到万里之外,于是以酒泉发射场为圆心,以一万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锁定了一个理想的落点,南太平洋!航天测量船的工作,就如张开的巨网,准确捕捉目标,获取到完整的测量数据,才算任务圆满完成。可是当时,中国还没有航天测量船,自主研制“远望号”的工作迫在眉睫。

  远望号的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和法国之后,第四个能够自主建造航天测量船的国家,实现了我国航天测量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远望”二字采用毛泽东主席手书,叶剑英元帅诗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